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版开曼”? 外资PE抢注前海隐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江家岱

   本报记者获悉,多家外资PE正寻求在前海金融特区注册,提前抢占税务和境内外投资渠道的便利;最少已有2家国际PE成功注册。

   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古军华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外资PE看重境外筹集的人民币可通过前海转为“内资”身份,无需商务部审批。目前,深圳金融办正考虑向国务院申请较大的一次性投资额度,在此额度内,深圳市政府将享有特批的权限。

   但前海周边配套较差,非短时间内能改善。“大部分PE只想在前海注册,享受15%的低税率和集资便利,未必想在前海租用办公室或开设分支机构。这样一来,前海大批商务楼将无人问津,人才招募也是一大难题。前海管理局必须正视这一实际问题。”古军华称。

   去年10月底,王亚伟开创的PE入驻前海,一度引来前海谋划私募之都的猜测。新的股权交易中心定于5月揭幕,未来将对接中小企业和境外资本投资者。但不可否认,若外资PE只注册不落地,前海恐沦为“中国的开曼群岛”,对区域经济的实体拉动作用有限。

   外资抢注

   古军华透露,欧美基金对注册前海的兴趣很大,至少已有2家规模较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功注册,只待投融资细则出台,随时可在香港募集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项目。

   从事清洁技术、医疗和消费等领域的大正元资本是最早入驻的外资PE之一,其总裁郭迅透露,已获得前海管理局的批准,在前海设立了基金,待前海出台跨境投资和税收细则后,随时可开展业务。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包括凯雷投资在内的多家外资PE正在与前海管理局商谈注册,低至15%的利得

   税优惠和融资便利是吸引外资抢注的两大原因。

   其中,总部设在上海的凯龙瑞投资有意登陆前海,正等待前海管理局的批准。这只2004年创立于美国的PE,股东包括花旗银行、喜达屋等国际资本,主要专注于人民币房地产PE。

   “前海最大的价值在于打通香港与内地的资金流动。得益于特殊的政策优惠,在特区设立的PE或VC,可免于外资身份的认定,直接将境外市场筹得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无需商务部的审批。如果这一政策能得以落地,这远比15%的税收优惠要更吸引。”在古军华看来,香港和前海互有所长,现阶段外资会同时在两地注册,不存在相互取代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透露,外资PE大多采取VIE的两层持股结构,即通过在前海设立合资机构,代持境外母公司的股份,再将境外募集的资本注入控股的内资子公司,投资具体项目。

   中国的开曼群岛?

   外资抢注前海的动机不言而喻,但古军华忧虑,以目前前海的周边配套,几乎没有一家外资基金愿意真正落户经营;长此以往,与设立前海拉动区域经济的设想背道而驰。

   截至发稿时,前海管理局未能就相关查询给予正面回应。

   前海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银国际副行政总裁谢涌海持不同意见。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说:“股权投资基金本来就是皮包公司,能抢滩注册本身就说明了前海的重要性。只要基建配套到位,不怕基金只注册不落户。想当年陆家嘴(11.17,0.04,0.36%)动工时,谁能想到有今天的金融盛景?”

   “站在外资PE的角度,落户前海存在多方面障碍。交通、人才、办公室和资源投放,至少3年内都缺乏动因。基金希望前海管理局能采取更有弹性的机制,允许基金先注册,无需强制参与实体经营。”古军华更举出了当年天津大举吸引PE入驻的反面案例。

   2011年,天津同样以税收优惠、一站式注册招揽了2400家国内外PE入驻。但天津市政府很快发现,PE只在天津注册,领取政府补贴和享受税收优惠,却不租办公室、不落地经营,甚至在天津都没有联络人。一年后,天津开始对PE进行规范整顿,若年检不能通过,就取消执业资格,结果不少基金出走天津,竹篮打水一场空。

   古军华透露,前海管理局已开始着手研究具体落户政策,新成立股权交易中心就是希望能引入更多实体PE。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