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IPO排队企业不能仅出局了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是监管部门的“纵容”,才使包装粉饰现象大行其道,使新股业绩变脸成为“常态”。因此,被终止审查或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的,只要存在包装粉饰等方面的问题,同样应该严惩不贷,而绝对不能“终止”了事。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包括福建安溪铁观音、浙江华正新材料、大连路明发光等6家欲在主板或创业板挂牌的排队企业,纷纷被“打道回府”。这也是在监管部门启动财务报告专项检查以来,短短几个工作日出现的“盛况”,要是在此前显然是不可能的。

其实,在审企业最终被终止审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着,如去年就有多达44家企业遭此“厄运”。当然,此次被终止审查的6家企业,或许也存在自己主动撤回材料的。但无论如何,财务专项核查的威力却正在体现。

被称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的会议于本月8日召开,监管部门召开会议,笔者以为主要出于两大目的。其一,自去年浙江世宝之后,新股发行已处于事实上的暂停态势,曾经“五+二”、“白+黑”般忙碌的发审委也停工了,这导致排队企业越积越多,最终形成IPO“堰塞湖”。

其二,近几年来,新股业绩“变脸”现象已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在新股业绩“变脸”的背后,包装粉饰上市成为千夫所指,如何改变这一被动的尴尬局面,是监管部门无法回避的。

根据监管部门的安排,今年3月31日为882家欲发行新股的在审企业提交自查报告的最后大限,4-5月份为证监会审核部门的复核阶段,之后会重点抽查20-50家企业。为了此次专项检查卓有成效,监管部门甚至不惜“动用证监会全系统力量”。

此外,专项检查的“最严”还表现在,对照在审企业的自查报告,如果发现该查不查的,直接移交稽查立案;如果检查后还出现问题,将按法律法规上限实施处罚。

如果监管部门真的能够动真格,那么被终止审查或者主动撤回申请材料企业无形中会更多,有媒体就预计,将有超过2/3的在审企业“出局”。问题在于,即使是企业被终止审查或主动撤回材料,监管部门是否会对其中的“问题”企业不了了之?

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曾表示,凡是进入行政受理程序的企业,就必须承担申报文件真实、准确、完整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更严重责任。若没有把握,就将申报材料撤回。

按照监管部门人员的表态,只要主动将申报材料撤回,只要没有进入行政受理程序,就不会被追责。但值得注意的是,待审企业到底有没有问题,发行人自己心理最清楚。另外,像保荐人、保代等中介机构与人员或许亦心中有数。之所以有问题亦要强行闯关,个中侥幸的心理更浓,另一方面,也与监管部门对于某些违规行为的严惩不到位密切相关。

可以说,正是监管部门的“纵容”,才使包装粉饰现象大行其道,使新股业绩变脸成为“常态”。因此,被终止审查或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的,只要存在包装粉饰等方面的问题,同样应该严惩不贷,而绝对不能“终止”了事。

新股发行暂停过后,还将迎来重启的一天。如何给今后的股市一个更洁净的环境,如何让新股都以一个真实的面目亮相,这个问题监管部门无法回避。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治乱必须用重典,只要存在违规行为变必须受到严惩。否则,一切都免谈。

曹中铭,独立财经撰稿人。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曹中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