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 柴洪峰

《职业经理人周刊》
柴洪峰: 今天看到这么多领导来关心、支持这个事情,这么多企业来参加这个会议,这么多代表非常热情,而且见到了很多老朋友,确确实实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联所有的进步都是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的。今天向大家报告的和大家交流的也是大家共同智慧的结晶,我首先迎合刚才聂司长国家主管部门推动这个事,主要是为打造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确实是这样的,按照银联的体会,06年5月14号家宝总理就提出了八字方针“安全、统一、创新、普及”。

 在汇报我这个材料之前我还有一个讨论这个问题的基点,从一个故事讲起。48年的一个春天,当时一个老人董必武董老,带着全家人从延安到了西柏坡,想买个鸡蛋,拿着票竟然当地人不卖鸡蛋给自己,董必武就建议领导人成立银行。货币核心是要流通的、是要通用的,货币的通用性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刚才讲的安全、统一、创新、普及,核心是通用性的问题,今天这个基点是我要向大家介绍所有银联支付产业现状和银联所做的努力,实际上都是为了这个基点所产生的。银联的成立,2001年时任总理的朱镕基批示银联的工作关键是联网通用,我也是基于这个主题来向大家报告的。

 首先向大家报告的是国外移动支付近期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移动支付在全球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无论是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交易量都迅速的增加,在这个领域上确确实实可以讲,也是今天所有到会的同仁为什么关注这个产业,因为它是用最先进的方式和所有产业结合最紧密的现代服务业,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一个非常好的形态。 在标准层面,为了要使这些通用,必须要建立一个标准,从国际标准上,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银联已经参加了这个组的工作,负责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国际标准的ISO12812,这个标准也是与现在我们银联主导推动的13.56MHz技术是一致的。国家标准,在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承担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的编制任务,目前也已经完成了公开的征求意见,形成了标准送审稿,也有望在今年发布,这也明确了银联采用13.56MHz。

 在金融行业标准,在人行科技司的组织下,从去年的3月也正是启动了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远程支付部分,其它方面正在研制过程中,也有望在今年发布,涵盖了远程、近场支付,还对支付安全、检测认证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的要求,近场部分也将兼容国家标准、国际标准,采用13.56MHz。银联在这个金融行业的标准当中承担了联网通用的部分。

 在产业各方来看,产业各方对移动支付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产业链对移动支付的产品跟进日趋加快。在未来的产品形态上,我们仍然人太NFC手机支付将成为主流模式,我相信这也是在座各位关注这次会议一个共同的努力结果。世界主要的移动运营商发布了联合声明,共同承诺将支持基于近场支付NFC解决方案服务。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智能卡工业展中涌现了与移动支付相关的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巴黎卡展是所有银行卡产业的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展览会,我已经代表中国大陆连续三年参加了这次卡展,在这三年的卡展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移动支付的商业模式、技术标准、技术产品,越来越成熟,进步的轨迹是非常快的,当然现阶段是各种形态的产品百花齐放的时代。

 一方面,移动支付必须要能够和各种移动服务和应用结合起来,体现出其便捷性。通过人类的分工,产生了专业化、产生了规模化的现代服务业,最近我们关注一些美国的消息,美国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他要从金融回归实体经济,从现代服务业来进行推动,这就是现阶段和未来发展一定时期内重要的产业形态。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个厂家、产业各方,大家都往现代服务业商业的模式上去推进去演变,移动支付仅仅是里面的环节之一。

 另一方面,必须要保证用户支付帐户和交易过程的安全,体现出其安全性。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移动支付最大的担心也是其安全性问题。如何解决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安全性问题?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业界同仁关注的重点,也将成为各种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之间互相比拼实力的关键点。我们觉得,在这里面有个竞合关系,关键竞争的领域就是你们的安全性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以安全芯片为帐户载体的方案是业界认可的发展方向。首先我们找出关键点在哪,第二,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联合发展、合作共赢也已经成为产业各方的共识,产业合作也屡见不鲜。从国际上,我们看和我们同类的卡组织、移动运营商、硬件制造商和商户等建立一系列合作模式,共同探索移动支付合作模式。在国内人民银行、工信部、商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运营商、第三方金融机构也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去年的4月28号我们和三大运营商共同签署了发言。

 银联近期所做的一些工作,银联发展移动支付秉承的态度还是联网通用的态度,共同推进产业的进步。联网通用是银联生存的根本,也是银行卡支付业务发展的原则,也是移动支付发展的原则,关键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商圈的共享,一个是卡片帐户的通用。二是坚持开放合作的商业模式,我们从去年4月28号的宣言,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可以说我们和三个电信运营商的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和三个电信运营商下面的子公司已经领到牌照的我们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央行现在已经发了101家第三方牌照的这些支付机构,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合作。我们倡导和建议,产业各方将支付的载体、用户的资源、商圈的资源,采取对等开放,使大家合作共赢。

 在标准化角度上,我们还是以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各级标准的编制工作,同时银联坚持贯彻走出去的战略,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与国际标准化的制定,力争在国际标准中体现我们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参加了大家都知道有一个EMA就是IC卡的工作以外,同时关注了ISO的国际化组织,也参加了像NFC,上个礼拜我还和德国的NFC主席进行了磋商,因为他承诺,我们加入NFC的体系当中,现在NFC所有的进展和我们现在是头部的,也参加了SD卡这种模式的安全数字卡的联盟,我们的提议也到会上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参加了支付卡产业安全标准理事会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我们的SIM卡里面的操作系统,还是我们的IC卡里面的操作系统,有两个开放平台,一个是GP一个是马拖斯,我们参加了马拖斯以后,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搬到了上海。

 产业推动方面,在联合产业各方,根据技术经验我们推动产品化工作,建立涵盖战略产品、重点产品、创新产品、过度产品的移动支付产品线体系。在质量管理方面,坚持严格的产品体制和认证机制,这个我们也得到了发改委的支持,我们专门有发改委的立项,这个立项评审单位的时候是发改委组织人民银行和工信部的领导一块进行评审。

 在市场合作方面,我们联合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多各省市开展了移动支付的业务合作,在建行试点,北京、上海等十三个地区同时开展,和中国电信开展了双界面SIM卡的合作,与中国联通基于双界面SIM和纯远程支付的合作。基于联网通用、开放通用的态度,银联正稳步推进移动支付业务发展,不断拓展服务的内容。我们现场受理市场的改造是和我们IC卡的进步是同步的,可以给大家曝一个数字,我们2012年整个市场IC卡的用户就要达到1.44亿这么大的数字,所以我们手机的现场支付和IC卡的非接触支付也是同步的。

 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在人民银行、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下,产业各方应通力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推动支付载体、用户资源、商圈资源的开放共享,共同打造一个联网通用的移动支付平台,持续进行移动支付产品的完善、优化和创新,大力拓展行业应用,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移动服务。

 谢谢大家!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