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蓝色光标否认皮包公司 收购博杰广告一石六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蓝色光标其实是十字路口上的公司。”4月17日,蓝色光标执行董事、董秘许志平时而声音低沉,时而情绪激昂。“从一开始上市就曾有人说我们就是皮包公司、不靠谱,”许志平对市场的这种理解颇感困惑。

当日,蓝色光标召开了小范围的说明会,希望媒体对于公司的增长模式以及发展阶段表示理解。但是,相比蓝色光标主动抛出的“十年十倍”战略目标,与会者却对公司以近18亿收购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杰广告”)100%股权并购案的细节更加关注。

博杰广告最早7月并表

有望助推公司净利翻倍

4月12日,停牌一月有余的蓝色光标公布了并购方案,将以16.02亿收购博杰广告剩余的89%股权。此前在1月30日,蓝色光标已经宣布以自有资金17820万元对博杰广告进行增资,以持有博杰广告11%的股权。随后,公司于3月4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并于4月12日公布并购方案。收购完成后,蓝色光标累计持有博杰广告100%股权,合计交易金额17.802亿元人民币。

蓝色光标认为,此次收购同时配套募集资金5.34亿元,有效拓宽了公司融资渠道。其中2亿元将用于支付收购博杰广告股权的现金对价款,2亿元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1.34亿元将用于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的外延式发展战略。

“该方案下一步还要经过股东大会及证监会的审批通过,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博杰广告业绩最早在今年7月1日并表,最晚也会在8月1日并表。”许志平表示,收购完成后,2013年蓝色光标的净利润应该在4.5亿以上,相比2012年的2.3亿,将继续维持100%左右的利润增速。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如何避免单纯以“垒大户”的方式发展,公司总裁毛宇辉表示,这是由公司所处的行业所决定的,西方也经历了这个阶段,现在前6个公司差不多占了一半的市场生产力。许志平认为,中国的公关和广告行业相对分散,处于“一地葡萄,唯缺藤”的阶段,蓝色光标未来立志要成为葡萄串。

18亿并购案“一石六鸟”

高速并购还可以玩十年

本报16日曾发布报道,关注了博杰广告并购方案中对于不同发行对象各自义务的限定,以及对于购买资产盈利不同情况下提高对价或进行补偿的设计,以及作为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为标的公司提供资金解决占款。许志平对与这些问题暂不予回应,但他认为这是一种“一石六鸟”的创新式并购。抛开细节,总体并购方式“与过去一模一样”,即发行股份和现金组合起来购买标的资产。比如说博杰广告89%股权值16亿,“我们给他14亿的股票、2个亿现金,用30多倍的市盈率去买这个公司,每次我们并进来公司30%的利润却只需要出10%的股票,每次都是这样”,许志平强调。

“上市3年来,蓝色光标68倍的市盈率差不多下降一半,同时市值从上市之初的35个亿,到现在差不多120个亿,这在创业板里是比较少见的”。许志平想用这些数据来驳斥“皮包公司”的说法。他说,公司制度设计方面更注重的是在规模和利润“双升”情况下的“控制权”,现在公司原有的控制权占38%,随着每一次并购,控制权都会收缩,收缩到什么时候才不敢大规模并购,这是一个挺大的学问。

蓝色光标的实际控制方测算过,在高速并购下“出现那样的情况”大概还需要10年。许志平对记者表示,期待有两个新东西能出现,“一个是优先股,将投票权和分红权分离。第二个是毒丸计划,当有人恶意捣乱时,公司可以向战略伙伴发行比较便宜的的股票,抵制恶意收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