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优秀公司的组织结构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努力寻找尘世的乐园,当找不到时,他们就亲手创建了它。 -------海明威

  优秀公司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组织,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那么优秀公司应该建设成什么样的组织?如何建设这个组织才能使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这个组织有军队般的战斗力、学校般的塑造力、家庭般的凝聚力和宗教般的思想力?

  优秀公司从当初的几个人,到数千人上万人,组织不断地壮大。组织的活力、激情和信念面临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验。它随时面临着组织建设的方向在哪里?将去向何处?等问题,公司高层必须思考这些问题。纵观世界上的组织类型,我觉得有这么几种组织,很值得研究、思考和学习。

  军队是世界上最有执行力的组织。军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铁的纪律。无论表述有何差别,世界上所有军人都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正是这种绝对服从的特质,决定了军队强大的战斗力。军队这个组织杜绝个性化,在行为模式上高度一致。标准化的概念贯穿所有成员的行为和思想。在行为上,他们有强大的军事训练体系,经过这套模式培养出来的成员。大到导弹发射,小到食堂吃饭,数百万成员都有统一的行为模式。在思想上,他们有完善的教育训练系统,运用宣传、榜样、奖罚等手段,引导组织成员树立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甚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里,政治思想教育被提升到无以复加的高度。小到班务会,大到总政治部,思想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解放军战斗力的第一保证。

  学校是世界上最有学习力的组织。我们都经历过学校教育,学校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助人成才。学校以育人为核心,传授给成员以知识,拥有这些知识,组织成员得以在社会上立足、发展、成功。他们有成熟的教育系统,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每个阶段都能让成员有不同的收获。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学校还塑造人的行为,他们不仅言传,还有身教。学校的老师为人师表,使得文明的火种代代相传。学校主要的管理手段是考试,通过各种考试,对成员选优淘劣,让成员巩固所学。在学校这个组织里,成员能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所以大多学生终身都会对学校充满深情。

  家庭是世界上最有凝聚力的组织。我们每个人都有家庭,家庭是我们情感最大的寄托。在家庭里面,所有成员相互扶持、不离不弃。家庭总是以成员的成长发展为核心,这一点做了父母的人更有体会。可怜天下父母心,只要是为儿女成长,父母节衣缩食、勤苦付出都毫无怨言。幸福家庭最重要的要有和谐的氛围,让成员能在里面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和亲情。简而言之,就是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家庭成员的管理模式主要是亲情和付出,而且这种付出是最为无私。成员之间相互照顾、相偕终生,让我们在这个世界有个最宁静的港湾。人可以没有成功的事业,但不可以没有幸福的家庭。

  宗教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组织。我曾经看过一份资料,说世界上至今最长寿的组织就是宗教,这个现象值得深思。世界上各种宗教都是以人的修炼为核心,教化和管理人的思想意志。宗教这个名词在国内有点敏感,但作为组织,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没有信仰的组织,是没有希望的组织。这正如一个没有梦想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一样。如果一个组织能把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等核心理念象信仰一样融化进成员的血液,深植于成员的骨髓。所有人不需要外在的力量去监督、管理,一切行为都发自于内心的自律,那么这个组织一定是最长久的组织。

  通过对这几种组织的思考,可以看出:优秀组织都是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事为核心。他们谈人多,谈事少,也就是说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他们都是以人的成长、发展为根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组织成员,而非组织领导。就象松下幸之助所说“松下主要造就人才,顺便造点电器产品”。他们都以教育、培训和情感为常用的管理手段,关注成员个人的情感需求,注重从内心深处引导大家形成统一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同心才能走的更远,同德才能走的更近”。一句话,世界上最顶尖的组织都是以教育引导为特色的组织。
来源:价值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