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电力改革起波澜 特高压线路再获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务院撤销电监会,重组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辩论引发市场关注。受市场关于国家电网公司拆分传言以及大盘回调等因素影响,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股指累计下挫4.51%。其中,输变电设备板块单月下跌7.02%。我们认为,电力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但改革的目的是构建透明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拆分的试错成本很高,“破碎式”的横向拆分国网并不现实,反而是“输配分开”或“配售分开”在方案实施上更具可行性。
  市场频现部分上市公司谋求“电”外市场发展的公告。比如,东源电器拟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投身化工行业;中科英华拟通过增发收购,涉入稀土开采业务;恒顺电气拟购入镍矿资产,扩大印尼业务规模;特变电工于年报披露,待一在建煤矿项目完成后,其业务领域将涉足煤炭行业;风范股份拟投资无人机项目。我们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投资增速放缓背景下各传统设备制造商积极谋变的策略。
  我们坚持年度策略“总量压力”和“结构性机会”的观点,建议重点关注主业稳健、业绩成长持续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投资标的,如:万马电缆、国电南瑞、思源电气、海陆重工、森源电气等。
  本月电力投资数据分析:2012年1~2月,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14亿元,同比增长5.0%。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385亿元和3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6%和增长43.7%。其中火电投资短期出现复苏,同比增长了16.9%,但我们认为可能只是短期现象,因新增开工量同比减少了0.65GW,在建规模持续下降到54GW。预计常规火电难改衰退趋势,未来年新增量将逐步下降至40GW的水平。
  本月智能电网板块大事回顾:1)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准;2)智能用电招标市场激烈程度不减。我们坚持此前观点,认为,特高压输电是2013年智能电网首要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并以区域电网内线路的获批触发的事件性机会为主;特高压交流建设推广预期在其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之后得以强化。
  本月电源板块大事回顾:1)国内补贴方案的修正版可能在4月份推出,如果电价确定上调,将能够保证2013-15年的国内年均市场增量达到10GW,重新回到我们此前的预期。2)中欧贸易纷争临近,但乐观的结果不会使行业反转,悲观的结果却会使行业变得更差,需要谨慎。
  本月工控节能板块大事回顾:1)3月份汇丰PMI回升至51.6,制造业仍然延续复苏态势。我们坚持此前观点,认为2013年工控行业是复苏而非反转,预计2013年行业增速在10%以内。2)1-2月份铅蓄电池产量维持稳定增长,1月份行业开工率环比基本持平,维持在58%左右,其中起动电池和通信、储能电池开工率65%左右。锂离子电池增速继续回落至20%左右。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并提示风险:1)电力建设投资总量增速放缓;2)经济或持续低迷,用电量增速或下滑,清洁能源相关政策施行或低于预期;3)市场竞争或趋于激烈,市场招标模式或发生变化,影响行业内制造商的毛利率水平。
来源:华泰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