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管理,与企业匹配才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末日之后的第一年已然开启,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能够打开新的篇章。人力资源从业者们更是展现出非凡的能量,但首当其冲的一个棘手问题是,为什么很多人力资源从业者辛辛苦苦,换来的却是决策者的不认同?

  其原因在于,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是不同的。无论激进或落后,都只能事倍功半。根据塔克门的团队发展理论,企业一般会有4个发展阶段:初创期、动荡期、成熟期、变革期。明确每个阶段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作出最适合的选择,才可能得到决策者的认同。

 初创期,创业者就是HRD

  初创期的企业,目标明确,激情四溢,团队向心,诚信相待。通常这时企业的人数还少,不需要繁复的流程和规则,更多是靠彼此间的信赖来促成工作,时间、效率仿佛就是一切。

  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并不需要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准确地说,这时更需要的是人事管理。所谓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这个阶段更多集中于为员工计算工资,并做一些行政内勤事务。

  有些创业者出自大公司,深信企业要想做好必须要有一名人力资源总监,于是在创业早期就开始张罗人选。但实际上,企业在这个时期通常规模不大,不需要复杂的管理体系的支撑,只有企业大了,老板无力管到那么多人的时候,才更需要管理体系,比如绩效管理、薪酬体系、招聘体系建设等。此时人力资源总监也应运而生。更何况,一个一二十人的企业,通常也无法招到优秀的人力资源总监。

  那么,创业期企业是否需要人力资源总监呢?当然需要,不过,这时的人力资源总监,正是创业者自己。此时企业招人靠的不是人力资源部门,而是创业者的激情。

  动荡期,HR管理不可或缺

  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时,就进入动荡期。

  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管理难度加大,外聘人员增加。大家通常会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不同的意见及见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开始缺失,甚至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因发展速度过快,或市场变化过快,所有人疲于应付,在变化面前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时公司的文化需要建立,公司的目标需要确定,员工的行为需要规范,业绩的衡量需要有标准。

  这一切也意味着,人力资源管理开始变得重要。企业大了,老板已经无法管理及影响到每一个人,他需要将更多的精力用来考虑公司的战略及未来。在此阶段,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招聘相应的人员,建立招聘体系;同时为避免出现大锅饭现象,也要开始建立绩效管理体系,并同时开始关注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以及薪酬体系与激励体系。只有如此,才能使公司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这个时候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倾向于把人用对、把人用好、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给予其合适的薪酬和激励。

  所以,这时候再沿用初创期的做法,就会阻碍企业的发展。

  笔者曾接触过一家这样的企业,这家企业已经走出初创期,正处于动荡期,且在行业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但这个公司仍然采用初创期的人事管理模式,人力资源部的核心工作是发工资、做考勤、签合同,因此,出现严重的大锅饭现象。更糟糕的是,人人都有发言权,但仅说不做。随着市场透明度的增加,人工成本的上涨,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该企业的发展开始捉襟见肘时,方才感受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于是请咨询顾问进行绩效梳理,当然,此时顿悟还为时不晚。

  成熟期,员工与企业契合是关键

  成熟期的企业,业务已进入正轨,并且未来3-5年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公司发展也日趋稳定。此时,企业可能业绩上升速度不快,但绝不会输于市场。通常情况下,企业毛利也已经相对固化,但成本在不断升高,这时就需要通过流程的控制、精细化的管理来从管理中要利润。企业需要从人治阶段进入法治阶段,更多通过企业的流程和规则进行管理。

  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其稳定的业务模式往往会使员工缺乏激情或者个人成长的目标不明确,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需要更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更清晰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一套适应组织发展的运营模式,需要顺应企业发展阶段的企业文化建设,要让员工能够看到在企业中的发展希望,而不是只看到瓶颈。

  这时,就到了人力资源发展的阶段,即大家更关注员工的未来发展以及与企业发展的契合度,而不仅是要求员工按照公司的要求及职位说明书工作。企业更多需要从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员工的问题,并辅以培训,以提升员工的能力,借以促进员工的发展,最终达到组织发展的目的。

  就笔者所知,国内的很多企业其实正处于动荡期及成熟期的前期,并未发展到成熟期,因此,在运用人力资源发展的时候显得不那么得心应手。而有些企业虽然已经进入成熟期,却仍然在沿用过去的人力资源管理甚至人事管理的方法,因此,使得企业的员工失去激情,不是离开了奋斗很久的企业,就是变为惰性之虫。

  变革期,企业搭台员工唱戏

  变革期的企业,永远在主动挑战自己,它们引领市场、引领行业、引领未来,它们更前瞻、更敏锐,永远很有危机感。就像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在2011年新作《选择卓越》这本书中所描述的,这样的企业10培增速于竞争对手,它们具备三个关键特征,一是具有严明的纪律,即在规则下做事;二是具有建设性的焦虑,即不会盲目乐观,但也不会无缘由地悲观;三是基于实证主义的创造性,即把握住创造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但创新是要基于数据分析,而非自我感觉。

  因此,处于变革期的企业更应把握这几个关键点。用好自己的优势——变革期的企业大都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更容易吸纳人才。

  那么,这样的企业,如何认识和管理人才?要知道,这个时候,员工已不仅是资源,更多的是资本,而资本运作后产生的价值是巨大的。因此,需要给员工提供更大的平台,甚至于让他们成为企业的股东。现在很多企业在谈网状组织结构,其意义就在于企业是搭台子的,员工是在台子上表演的,表演得好可以与企业成为一体。很多企业甚至会选择让员工成为小企业主,使其更全心全意地做事。

  其实管理是可以不拘小节的,但关键在于你得有相应的平台和机制。当真正的人力资本时代到来的时候,难道还可以用固有的管理方法吗?恐怕已经不行。这个时期的企业中的员工已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更积极主动,更会加速作出贡献。

  笔者认为,在目前的中国还没有哪个企业真正到了变革期,因此,也没有看到哪个企业在做人力资本管理,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趋势,一个关键的趋势,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实践,但别忘了它与企业的发展阶段间的关系。

  人力资源真是一个让人百研不尽的话题,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你,如果希望自己有价值,不仅要看企业的战略,成为企业的战略伙伴、业务伙伴,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企业的发展阶段,只有几方面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做到有效,而有效才是企业管理的王道,相信这对新年的你能够有所启发。
来源:价值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