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金砖峰会开幕首日 重磅消息接踵而至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26日晚在南非德班国际会议中心以一场别开生面、极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

  本次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其中,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工商理事会等内容是此次峰会将要讨论的重点议题。

  “金砖峰会”开幕首日,就有一系列重磅消息传来。其中,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备受关注。分析人士称,金砖国家设立外汇储备库,意在织就一张金砖国家自身的金融安全网,共同应对资本运作的风险和金融领域的动荡。

  织就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在国际资本流动加剧、发达国家频频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共同设立外汇储备库来应对外部冲击,自在情理之中。”社科院世经所的学者冯维江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看来,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可减轻美元、欧元、日元等储备货币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五国的外部溢出效应,同时还能对美元波动、大宗商品定价产生影响,促使五国货币的外汇和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

  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导致的外溢效果,目前正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跨境资金流动、币值稳定等方面初步显现出来,引发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担忧。首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其次,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货币将被迫升值,出口竞争力将明显受制;另外,外部资金大举涌入的可能性,也将给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埋下隐患。

  “鉴于新兴市场经济风险正在快速积累,发生类似1994年墨西哥危机、1997年东亚危机、1998年俄罗斯危机那样的货币金融危机风险上升,这一拟议中的机构如能设立并正常运作,届时对抵御风险是有利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

  不过,受各国发展背景差异明显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建立不会一蹴而就,储备库有多大规模、各方占比多少、如何使用等问题,需要各金砖国家的不断协商、研究和完善。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需”而生

  金砖国家第三次经贸部长会议26日在南非德班举行,包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内的金砖五国经贸部长与会。会后,五国经贸部长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文件。

  会议期间,金砖五国经贸部长共同分析研究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对金砖国家贸易投资的影响,表达了希望加强内部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的共同愿望,并希望继续在金砖国家内部合作中加强沟通和协调立场。

  27日,金砖国家在南非德班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将在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理事会将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在经济、贸易、商业、投资方面的联系”。

  陈健当天出席了金砖国家工商峰会并发表讲话,就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对多方关注的有关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问题,陈健回答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今后将具体怎么合作,还有一个商讨过程。但他表示:“只要当地市场有需求,该银行就会提供金融服务。”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