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成世界第五大军火出口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地时间周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这是自冷战以来,首次有一个欧洲与北美以外的国家在全球常规武器交易市场中占据重要一席。

这份名为《2012国际武器转移趋势》的报告指出,与2003~2007年相比,全球常规武器交易额在近五年上升了17%。位居世界前五位的常规武器出口大国分别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中国。五国出口额占全球常规武器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

在被问及如何评论中国成为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在恪守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法义务前提下,根据本国法规实行严格管理。

洪磊表示,中国的军品出口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二是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国内政。

中国军火出口激增162%

这份关于2008~2012年全球主要常规武器和军事装备交易的报告显示,中国军火出口总量在近10年间实现巨大突破。相较于2003~2007年,在2008~2012年间,中国常规武器出口总量增长了162%,使得中国在全球军火交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2%上升至5%。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项目负责人保罗·霍尔特姆(Paul Holt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些年来,中国逐渐奠定其作为世界主要常规武器出口国的地位。”

报告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军事上也越显自信,在发展航母与军事现代化方面投入大量经费,成绩显著。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国产的攻击型直升机、导弹、无人机和防空系统第一次公开亮相。

报告显示,在中国的常规武器出口市场中,巴基斯坦是主要买家,其购买量占到中国常规武器总出口量的55%。考虑中国对巴方仍有大量战斗机、潜艇和护卫舰等常规军备尚未交付或刚刚下单,因此报告认为,未来五年,巴基斯坦作为中国常规武器最大买家的地位不会轻易动摇。

紧随巴基斯坦的,是目前正处于经济改革浪潮下的缅甸和孟加拉国,前者占中国常规武器出口量的8%,后者为7%。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摩洛哥也在过去几年内向中国购买了护卫舰、飞机或装甲车辆。

亚太地区问鼎武器进口榜

在武器出口方面,美国长久以来一直稳坐头把交椅,最近5年也不例外。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在第二任期内逐步落实“亚洲再平衡”战略,亚洲与大洋洲成为了美国常规武器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占据美国全球常规武器出口总量的45%。而鉴于美军已从伊拉克与阿富汗实现撤军,中东仅占美国武器出口的27%。

巧合的是,作为全球军火出口的“老二”,俄罗斯最近五年常规武器出口的主要对象也是亚洲和大洋洲国家。相对于美国在亚太地区45%的出口规模,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出口规模高达65%。其中,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进口国。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叙利亚近五年来也一直是俄罗斯主要的武器买家。叙利亚目前所拥有的常规武器中,约有71%来自俄罗斯,其在俄罗斯武器出口市场中占据3%的份额。

位列全球武器出口大国第三和第四位的分别是德国与法国。不过,德法两国近五年来的武器出口总量均有所下降。与2003~2007年相比,最近五年,德法的常规武器出口总量分别下降了8%与18%,这主要与两国在2000年后陆续完成了多笔价格不菲的海军与陆基武器系统的交易有关。

同一时期,全球五大常规武器进口国集中于亚洲,分别为印度、中国、巴基斯坦、韩国和新加坡。五国武器进口额占全球武器进口市场的32%。而传统武器进口要地欧洲与中东的进口量在最近五年有所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潘寅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