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中国的天空足够大,能容纳两家航空制造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杨川梅

    “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现在变得稍微复杂了一点。原来是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关系,现在随着中国商飞的出现,空中客车在中国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但是我们欢迎竞争,世界的天空足够大,能够容纳两家以上的航空制造商。”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看待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关系。陈菊明今年1月1日起就任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这也是空中客车公司首位来自中国的总裁。业界普遍认为,这是空中客车公司进一步本土化的重要象征。
    陈菊明是最早加入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员工之一,见证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成功发展,特别是中国空客机队的稳步增长。截至2012年底,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上升到49%。中国市场目前共运营着740多架空客A320单通道系列飞机,以及107架A330宽体系列飞机。
“空中客车在华业务已越来越本土化,我就任总裁职位仅仅是本土化的象征性体现。我将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陈菊明说。
    陈菊明告诉记者,A350项目是空客与中国在航空业合作领域比较典型的例子,中方参与的份额超过5%。而天津的A320总装线则是双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项目,他透露,在2016年以后的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计划中,生产A320neo飞机将是计划的重要因素之一(A320neo是A320飞机的产品选装升级,主要特点是选装新型发动机及装配鲨鳍小翼)。而除了工业合作外,空中客车还将在飞行员培训及空管等领域与中方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业界对天津总装线已没有质疑

    陈菊明说,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在全球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在天津总装线项目发起之初,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立一个总装线,业界曾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七八年以前的怀疑论和质疑声今天都成了故事。今天不仅客户不再有任何犹豫,而且天津总装的飞机也开始交付给中国以外的用户。”陈菊明告诉记者。
    2012年12月,天津总装线总装的一架A320飞机交付客户工银租赁公司,该飞机由工银租赁公司租赁给总部设在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公司运营。由此,亚航成为第一家运营天津总装空客A320飞机的非中国航空公司。
    “这说明客户已经完全接受了天津总装的A320飞机。从各种指标参数来看,包括飞机投入运营以后航空公司的使用反馈意见等,充分印证了在天津组装的飞机质量完全与欧洲生产的A320质量等同。”陈菊明说。
    天津总装线项目一期工作计划将于2016年一季度末截止。去年8月,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已达成原则性共识。
    陈菊明表示,在天津生产A320neo,将是二期项目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天津总装线项目已经成了中欧之间具有战略意义的、双赢互惠的合作典范。

中国航空市场很大,要寻找共赢点

    谈及空中客车未来在华发展战略,陈菊明说,应该考虑到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说,空中客车在华的合作,从简单的转包生产再到大部件的生产,从西飞的机翼,最终到飞机的总装和交付,覆盖面很广、层次也很深。
    “我们在中国还有工程研发中心。未来A350项目5%在中国,其中很多复合材料工作转包给哈飞。这些项目的实施也充分印证了我们对中国的市场是站在一种战略的高度来看待的。”
    陈菊明强调,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合作正呈现着多元化、多层次、立体化的特点。
“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现在变得稍微复杂了一点,原来双方是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中国商飞的出现,使得空中客车在中国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但是我们欢迎竞争,世界的天空足够大,能够容纳两家以上的制造商。”陈菊明说,空中客车的战略对策是把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更持久。如果整天考虑的是把竞争局限在两家,发展不会长久。”
    目前,无论是中国民航局的预测,还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及空中客车的预测,都认为中国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但是,如果按人均乘机出行次数来看,中国目前排名全球第60位左右,属于比较低的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未来航空市场发展的潜力。从A319到A380,空客能够提供满足客户各种不同需求的系列产品,对未来我们保持着非常乐观的预期。”陈菊明表示。
    陈菊明说,航空业的崛起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20年来,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给空客在这个市场上的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空客非常珍惜未来中国航空业进一步发展所带给空客的新机遇,“面对未来,我们要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寻找合作中的共赢点,以便能产生共鸣。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潜力还很大,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他说。
来源:外企在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