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多家PE退出慧点科技:上市公司并购成机构退

《职业经理人周刊》
    PE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退出再添一个成功案例。太极股份日前宣布以现金和定向增发结合的方式收购14位自然人股东和华软投资等6家投资机构合计持有的北京慧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1%股权,6家机构也得以成功退出。由于目前IPO排队企业众多,再加上已经有多家拟IPO企业撤单,PE机构如何退出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此次交易手中的一家机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前也曾考虑过通过IPO方式退出,但是目前IPO没有开闸的迹象,再加上一级市场投资率也难以令人满意,公司决定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现金落袋为安,此次太极股份的交易对手似乎更倾向于认购太极股份的增发股份。根据太极股份披露的交易方案,慧点科技91%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4.9亿元,其中太极股份将用现金不超过7357.35万元购买慧点科技13.65%股权,对于慧点科技另外77.35%的股权,太极股份将通过发行股份获得。这也意味着,交易对方持有的慧点科技大部分股份将换成对上市公司太极股份的持股。同时,交易对方还对认购的太极股份做出时间不等的股份锁定承诺。

  具体来看,6家机构中,华软投资有限公司、维信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淡水河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慧点智鑫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州日燊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中科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慧点科技10.45%、5.97%、3.58%、1.79%、1.61%和1.50%的股份。14位自然人中,姜晓丹持有慧点科技21.94%,姜晓丹同时担任维信丰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维信丰37.62%的股权;吕翊持有慧点科技5.45%股份,同时担任慧点智鑫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持有慧点智鑫12.40%的股权。华软投资、淡水河的持股将全部用来认购太极股份增发股份,维信丰、慧点智鑫、广州日燊和中科尚持股也大部分用来认购增发股份。

  实际上,目前境外IPO的环境也不甚理想。清科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国VC/PE共投资了约6447家企业,仅有610家在境内外实现IPO。分析认为,VC/PE市场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障碍,如A股市场IPO重启仍无明确时间表,而美股IPO窗口仍基本处于紧闭状态,未来IPO退出机会依旧较少,而并购、同业转让等退出方式的收益水平也难以达到LP预期回报。因此,未来退出回报的不确定性,仍是LP恢复对PE市场信心的最大障碍。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