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搁置印度投资计划 中国车企巴西掘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业界预测,到2016年巴西将成为继中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在该市场有望取得更大增长 ] 

据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消息,由于印度经济状况不佳,车市出现下行趋势,包括标致雪铁龙、马来西亚宝腾汽车、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起亚汽车等全球制造商以及奇瑞、上汽集团[-2.37% 资金 研报]等中国车企均搁置或取消了在印投资计划,转而将目光投向巴西、俄罗斯或阿根廷等国家。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对于印度市场近段时间来的波动,此前曾表示有意在印投资的中国车企长城、福田亦称将谨慎而为。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印度市场遇冷的同时,同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市场却很可能受益。 
业界预测,到2016年巴西将成为继中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未来中国自主品牌在该市场有望取得更大增长。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较早前消息称,从今年8月开始,吉利控股集团将正式向巴西出口在乌拉圭生产的汽车,并已经筹划在巴西建立整车厂,预计初期投资4亿至5亿美元,年产量约10万辆。此外,3月12日长城汽车[0.58% 资金 研报]在巴西的合作伙伴——拉丁美洲汽车集团(Latin American Motors,LAM)宣布:长城原先计划2013年初由该集团为其在当地投建工厂的计划将延迟到2014年,不过,新工厂的产能目标有望将从原设计的5万辆/年倍增至10万辆/年,新厂项目总投资将接近10亿美元。而力帆汽车亦表示,去年该公司已经斥资3000万美元优先完成收购乌拉圭Besiney公司,在完成收购后,力帆将在乌拉圭和巴西设立新工厂,预计2014年可投产,产能将达年产1万辆左右。 
目前奇瑞和江淮都已经开始在巴西建厂。在去年巴西圣保罗车展上,包括中国长安、海马、哈飞、金杯等多家中国车企也表示正研究在巴西本土投产的可行性。不过,目前大多数中国车企在巴西的工厂项目尚未最终敲定,而近段时间来中国车企在巴西市场表现亦冷暖不一。 

据巴西汽车行业协会公布数据,今年2月巴西汽车销量同比下降约6%。而中国车企延续了同比下滑的趋势,其中奇瑞在当地市场的销量更暴跌七成。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月巴西嘉年华狂欢节导致工作日较1月减少近一周;另外政府此前为刺激车市需求推出紧急税费优惠政策,现在逐渐取消优惠。这些因素都是导致巴西2月汽车销量直线下滑的主因。 

巴西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ANFAVEA)数据显示,2013年2月,奇瑞巴西销量只有259辆(其中乘用车191辆),同比重挫84.4%,占据市场份额0.12%,跌出前20位。今年1~2月,奇瑞巴西销量为690辆,同比大幅下滑79.2%,占据市场份额0.13%,在各车企中排名第20位。 

不过,同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江淮汽车[-2.02% 资金 研报]则显然要乐观得多。2013年2月,江淮巴西销量为1467辆,同比略下跌0.7%,占据市场份额0.66%,在各车企中排名第14位,取代奇瑞成为今年在巴西销量最高的中国车企。今年前两个月,江淮巴西销量为2964辆,同比略增长0.7%,占据市场份额0.57%,在各车企中排名第14位。 
对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印度以及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投资,业界人士指出,需要密切关注当地投资政策和汇率风险的影响。 

去年4月,巴西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征收30%的工业产品税,但如果车企65%以上的零配件产自巴西和南美洲共同市场其他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即可享受退税/豁免。因此,为“避开”高关税的障碍,包括江淮、长城、长安等多家中国企业都先后宣布将在巴西直接投资建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