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敞开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各种讨论中,有一个问题长期困扰着境外投资者:手中的中国货币拿来做什么?

中国严格控制资本账户,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对这种货币的投资。虽然也有一些投资渠道,比如香港的“点心债”,但境外投资者无法让人民币回流至中国内地并加以使用,限制了人民币被国际接受的程度。

然而,国际投资的窗口已经打开。本月初,中国证监会(CSRC)公布了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配额机制的新规则,使得国际投资者能够使用他们持有的人民币来购买中国境内资产。

自从2011年末RQFII制度启动以来,只有中国券商的香港子公司构能够获得RQFII资格,中国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比如嘉实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E Funds)、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AMC))由此可以捷足先登。早先的规则还允许这些公司提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消极投资产品”,这些产品直接投资于中国境内资产,不能投资于衍生品。中国证监会表示,目前只有12家公司被赋予RQFII配额,总配额已从700亿人民币上调到2700亿人民币(430亿美元)。

然而,最新规则表示,RQFII将适用于“在香港注册并主要在香港运营的金融机构”。尽管措辞比较模糊,但分析师认为,香港大部分国际基金管理公司都将获得RQFII资格。

State Street公司亚太法规事务主管凯瑟琳•西蒙 (Catherine Simmons)表示,这一政策变化“是人们一直在等待并呼吁的。很多外国基金管理公司都非常欢迎这一举措。这为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与中国同行公平竞争的机会。”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刘洁(Becky Liu)认为,此次拓宽RQFII体系,而不是扩大人们更熟悉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体系,优势在于,外来的人民币投资不会让中国已经过大的外汇储备继续膨胀。QFII的投资币种是美元或者欧元。

驻北京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合伙人杨铁成表示,这种变化也是“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重要一步,也是放松外汇管制努力的一部分”。

上述改革措施的直接受益者很可能是中资银行的离岸资产管理子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同样不能在中国境内投资。尽管新规刚刚出台几天,中国工商银行(ICBC)和中国银行(BoC)的离岸子公司已像其他公司一样启动了申请配额的程序。

工银亚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CBC Asia investment management)行政总裁Jack Chang表示:“我们有的客户持有大量人民币。他们中有些人(在贸易中)并未收取美元,而是积攒了许多人民币,并且希望使用这些货币。RQFII配额机制为这些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工银亚洲投资管理公司为包括尼日利亚央行在内的许多客户管理人民币资金。

Jack Chang和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HK) asset management)行政总裁区景麟都表示,一旦得到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他们就将发起设立新的RQFII基金。

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预计也将受益于RQFII规定放宽带来的积极影响,它们将可以用人民币投资于更多类型的资产,包括现有法规下无法进入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汇丰银行(HSBC)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马尔多纳多(Bill Maldonado)表示,全球投资者如今将能够“在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开展极其广泛的投资——不仅可以投资场内交易市场,还可以投资场外交易(OTC)市场。而市场的大头是场外交易。这开辟了很大的全新的可能性,是我们极感兴趣的一个领域。”

今年,来自中国的借款人主宰了亚洲离岸信贷市场,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然而,许多国际投资者更期待从中国境内市场获利,这一市场不但规模要大得多,而且回报率也高很多。

新的RQFII规则是中国官方推动人民币全球化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上个月,台湾启动了人民币离岸交易业务,预计新加坡不久也会效仿。另外,英国也公布了与中国设立货币互换机制的计划,以便成为全球人民币交易中心。

另外,中国官方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放金融市场,以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进入其波动剧烈、为散户为主的股市。尽管许多变革是在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领导下进行的,投资者们预计其继任者肖钢也会采取类似政策。

译者/何黎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乔希•诺布尔 香港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