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战术性4P”的营销策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4P是营销的基因。营销水平的高低,在于组合;结局的好坏,在于视角。4P的神奇性在于,围绕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无论你从哪个因素入手,最后都会形成四个要素的稳定组合。而且是那些最终得以稳定的组合,决定着企业的生存状态和未来命运。

  其逻辑顺序是,通过市场推广,企业拥有了主导产品或金牛产品。因为这个产品的存在,企业的价格水平确定了,渠道形成了。因为这个产品,企业的产品开始组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产品开始组合的结果,是价格开始组合,渠道开始组合,促销开始组合。

    最终,它们共同构成企业的营销组合。然后,企业的营销开始琳琅满目、丰富多彩。企业的操作与运作空间逐步扩大,营销开始进入良性循环,企业开始走上正常轨道和发展的快车道。

  营销组合是4P,但4P不等于营销组合。市场营销者将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四个要素作为制定营销策略的基础,展开市场运作。四个要素都会在市场运作过程中形成不同的匹配状态。这种稳定的匹配状态才是企业的营销组合。

  因此,战术性4P,表现为企业的营销策略,是一种主观创意,反映的是企业营销智慧。而企业的营销组合则是营销策略的客观结果。

  作为战术的载体,4P最常用的两个要素是产品与促销。

  企业每成功推出一个新品,事实上就等于造就了一个新的营销组合。而企业一旦调整促销方式或者调整促销力度,就等于改变了既定的营销组合。所以,那些经常拿促销说事的企业,总也没有稳定的营销组合。所以,它们虽然辛苦得像蜜蜂,却总也酿不出蜜来。

  那些不断推出新品,却草率对待新品命运的企业,总也形不成稳定的营销组合。严格地说,这样的企业推出的,并非真正意义的新品——没有形成主导产品或者没有形成销量相对稳定的产品,就谈不上新品。

  即使是知名企业,只要草率对待新品命运,那么,就很难形成新的营销组合。在此前提下,无论现有的营销组合多么优秀,最后也会老化。

  因此,对于那些把营销组合简单作为战术看待的市场营销者,最低限度必须切实把握下列要点,否则,企业将永无宁日。

  第一,营销组合的组合

  上面已经提到,围绕产品、价格、渠道任何一个要素,都能形成一个新的营销组合,比如一个新产品、一个新价位、一个新渠道。一个进入成长期的企业,事实上是由若干个相互依赖、支撑的营销组合构成的。如果不深刻理解这一点,就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营销组合的威力,就无法为企业营销创造纵深。

  第二,企业的推广能力

  在每一个固定的营销组合中,都存在一个“促销组合”。而在企业的整体营销组合的构建过程中,存在的就是“推广能力”。这个能力决定了企业整体营销组合的水平和活力。很显然,没有它,企业就不会拥有越来越完善的产品结构、价格结构和渠道结构。企业的推广能力是由企业的广告、公关、人员推销、销售促进和直接营销能力决定的。

  第三,差异

  在企业的营销组合丰富、完善的过程中,必然产生差异。这种差异既可能体现在具体营销要素中,也可能体现在组合中。区分是,如果体现在具体要素中,更容易被模仿,如果是体现在组合中,尤其是整体组合中,更容易被固定和传承下来。上述三个方面,在现实中,将最终被固化到三个更加具体的方面。

  首先是产品组合

  根据波士顿矩阵,可以通过四方面考察企业产品组合。有无金牛类产品,有无明星类产品,有无正在推广的儿童类产品,有多少瘦狗类产品?上述四类产品搭配比例如何?是否支持企业稳定和持续增长的要求?

  其次是市场组合

  根据波士顿矩阵,也可以从四个方面考察企业的市场。有多少成熟市场并且在这些市场中,企业的地位如何?有多少正在成长的市场,成长速度与后劲如何?有多少正开发或者调研的市场,开发效果如何?

  再次是渠道组合

  主渠道是什么?渠道结构如何?结构是否处于持续优化之中?

  战术4P当然是针对战略4P而言的。我不认为二者之间在实践中有什么区别,因为企业的所有营销战略最终还是要落实到4P之上。所以,二者的区别只在思考和把握中。

  其中,把单个营销组合称为微观组合。在现实中围绕每个产品都存在一个这样的组合,或者,每一大致相同类型的产品,也都存在着大致相同的组合。最终区分企业微观营销组合的表面看是产品,本质上是价格。我们可以把企业的整体营销组合,称为宏观组合。

来源:价值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