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钱”途困惑 创新是解决之本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几年来,大批创业者乐观地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市场广阔、前景无限的一片蓝海,纷纷投入其中,短短几年,已有数十万APP被开发并投入市场。但记者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广告营销大会”上获悉,国内70%的开发者仍旧在挣扎,仅有不到15%的开发者实现盈利。

  对于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来说,自己开发出来的App受大众欢迎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而对于企业正常运转而言,商业模式的形成却又是一个异常重要并艰难的过程。“对我们开发者而言,可能这个月断粮,下个月就死了,所以开发者遭受着非常大的压力。”位于北京中关村一家专注于手机系统工具应用的开发者跟记者说道。

  移动广告成开发者“救命稻草”

  据了解,移动应用开发者目前有三种盈利模式,一个是应用免费+广告,可在短时间内积累比较多的用户数,但容易破坏用户的体验;其次是应用免费+部分道具/内容收费。但此举更多针对内容消费和游戏类的应用;再者是难度最大的下载收费,多数开发者也不愿选择。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移动应用的总下载量将会达到近460亿次,但其中免费的应用占比高达89%。

    在营收严重失衡的现状下,对于众多做免费应用的开发者而言,广告成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部分开发者打“擦边球”赚钱

  所谓“擦边球”,指的是部分开发者走上了流氓推广渠道的不归路,在手机应用中大量内嵌“恶意广告插件和私自下载软件”代码的“盗版应用”,甚至还嵌入恶意吸费广告,尤其是与生活类、游戏类相关的热门手机应用。

  这样就导致了很多手机用户反应通知栏经常会弹出各种根本不知道是哪个APP的广告,想要禁止却无从下手。而且,用户只要误点击后就会开始下载行为且不能关闭,直至下载完成并自行安装。更有甚者,安装之后还会立即出现另一个广告,如此循环。这样的强制行为不仅消耗流量,还会间接导致用户话费流失,引起了众多用户的极度反感。

  创新是保持行业活力的原动力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内移动互联网投资热度骤减,移动互联网前景美好,却道路曲折。对于整个移动行业来说,现下最重要的就是对其商业模式进行探索。在PC时代成功的盈利模式如电商、网游和增值业务,大都很难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中。

  对于开发者来说,所有损害用户利益解临时之渴的“擦边球”行为都是极端错误的。一方面会造成用户的大量流失,另外一方面也会遭到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的手机应用下载商店的严厉处罚。例如国内最大的Android手机应用下载商店安智市场就在其开发者大会上表明,任何恶意广告推送和含积分墙SDK等产生损害用户体验的开发者行为都将进行下架处理。

  目前来看,移动互联网产品也开始逐渐步入精细化运营阶段。据安智市场某负责人表示,在安智市场上的数十万款免费手机应用和游戏中,绝大部分开发者都还处于“烧钱”阶段,但也出现了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开发者团队,开拓出了一些优秀的盈利模式和营销模式。创新永远都是保持行业活力的原动力,相信这些新的产品和营销模式才会是将移动互联网推向高新科技产业的制高点的利器!

来源:环球网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