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洋酒当下,国产红酒如何“灿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年的中秋,葡萄酒市场便会逐渐迎来销售旺季,这一波余热一直会蔓延至春节过后。然而,今年8月,在大量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冲击之下,两大国产葡萄酒巨头长城、王朝先后遭遇销售困境,随后,张裕也面临五年来半年报数据的首次下滑。

  洋酒与国产葡萄酒之间的市场硝烟已然弥漫。那么,为何洋酒会爱上中国市场?国产葡萄酒巨头集体面临销售困境,原因在哪?面对环境、竞争,国产红酒企业将如何崛起?本期创富商学院就请出三位有代表性的专家来探讨他们的看法,并指出国产红酒的未来发展之道

  洋酒为何爱上中国市场

  叶晨阳:洋酒之所以爱上中国市场,离不开人口、经济、文化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大,这就意味着其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美国作为人均红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每人每年消费的红酒数量为39瓶左右,而在中国仅有0.8瓶不到,两者的差距可以看出,前者的市场基本处于饱和,而后者仍有开拓的空间。其次,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快,虽然最近几年,由于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但相比较而言,中国的GDP增长仍能做到8%左右的增幅,其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也是进口红酒爱上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第三,中国拥有深厚的酒文化,俗话说“感情深、一口闷”,正因为这样的消费观念,使得洋酒盯上了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

  徐黎鸣:红酒是“舶来品”,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很多人在喝国产红酒的同时,更希望喝到原产地的红酒。不仅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希望喝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葡萄品种、不同口感、不同香气的红酒,需求的存在使得洋酒市场能够顺利打开。

  林国平: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的中国红酒市场中,进口红酒的消费份额会越来越大,其主要原因在于国产红酒的种类比较单一。由于地域、葡萄品种等限制,国产红酒种类较少,且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酒企,相比较而言,国外红酒的选择余地更大,消费者可以根据红酒的产区、葡萄的品种、价格的范围等标准来选择自己的产品。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红酒消费者熟知这一行业,不少消费者会愿意尝试不同种类的红酒,同时接受进口红酒。

  1.

  国产葡萄酒巨头

  遭遇困境之原因探究

  叶晨阳:我们不得不承认,葡萄酒的消费是有淡旺季之分的。与此同时,之所以国产葡萄酒遭遇困境,一方面来自于进口葡萄酒对其的冲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消费者对酒品质的注重。国内生产葡萄酒存在一定的地理局限,例如葡萄树的树种,树龄越长,扎根越深,其糖分也更高。在国产葡萄酒行业中,其大片葡萄树种树龄基本为10年左右,而在国外的葡萄庄园里,树龄却远远不止10年。

  此外,葡萄酒的消费并非刚性需求,在中国,其消费群体不过约5%,尤其是价格较贵的葡萄酒,基本属于高端人群的消费需求,而在目前实体经济冲击下,不少消费群体不得不考虑缩减开支,从而减少了其消费量。

  徐黎鸣:葡萄酒巨头的经营状态不佳,并不代表整个红酒市场就不景气了。每家企业都有各自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对利润的期许也各有不同,因此部分酒企、酒窖选择转行,并不代表其一定面临亏损,而是没有达到其利润期许。此外,现在市面上存在的酒企中,一部分是生产酒的企业,也有的是既产酒也销售酒的企业,但大部分都是销售公司。这三者的情况有所不同。

  林国平:国产红酒之所以经营状况大不如前,主要原因是大量进口红酒对其的冲击。随着投资移民人群的增加,一些中国商人选择到国外买酒,再回到国内卖酒,如此一来,国内市场的竞争必然越发激烈。这一趋势与销售环境良好、海关系统健全紧密相关,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性港口对此行为也有支持,如免税仓库等等。

  或许这对国内红酒市场而言,是一次挑战。但不得不承认,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关注健康、关注红酒。所以总体而言,红酒暴利的年代已经过去,5年前,酒企、酒窖或许能靠价格战来获取市场,而如今逐渐到来的是一个理性消费的时代,这也迫使国产红酒逐渐恢复理性定价。

  当然,某些酒企的经营状况不佳,与自身的经营方法也脱不了干系,这就需要企业在经营费用的支出上选择更好的平衡点。

  2.

  国产红酒企业如何崛起?

  叶晨阳:国产红酒想要崛起,首先少不了政府对市场的规范,特别是对一些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必须查处,不能使其无序蔓延发展。其次,消费者对葡萄酒市场的认知是有一定过程的。红酒企业不能坐等客户上门,更多的是要“走出去,拉回来”,即让红酒走到潜在消费者群体中去,再把客户引回来,当然前提是目标人群得明确、精准,不然渠道建设的费用会远远高于从中所得的利润。第三,任何市场的成熟都是需要时间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某些酿酒工艺上,国外的技术会优于国内企业的技术,这时候,企业得更包容、更虚心地去面对,而不能一味打价格战。

  我认为,从商业角度来看,想要让红酒质量得以保证,其最低的取价范围应在30元/750ml以上,否则质量很难得到保障。

  徐黎鸣:任何吃的东西,品质是非常重要的,酒庄的经营更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这就需要酒企有着足够的耐心。当然,国内也有一些非常负责的酒庄,他们选择将质量放在第一位,倘若今年的葡萄质量不佳,自己的酒庄就停止生产,这也是追求高品质的一种途径。

  林国平:国产红酒如何崛起,首先经营者应该把一定利益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把酒瓶子里的东西回归到大自然中。大自然给予葡萄酒什么味道,你就卖什么味道的酒,这是对酒质的要求。其次,做酒和做菜是一个道理,即使是一道世界名菜,也未必人见人爱。这就需要酒企在酒质、口感上再花工夫。举一个例子来说,江浙沪的消费者口味较重,更偏向于甜味,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在酸甜苦咸上也有着不同的标准。企业倘若能在这一方面实现差异化经营,出路也是很广阔的。

  当然也有人会问,是否提倡在经营酒企、酒窖的同时再开辟其他行业?这事关一个企业的经营策略,我不方便做判断,但倘若能在相关产业内做一些调整,例如生产酒瓶、瓶塞等,其发展也许更好。

  从一个葡萄酒专家的角度来看,我始终觉得,重中之重还在于将保证酒质的同时,把口感做好、做适合。

  3.

  本期嘉宾

  徐黎鸣:《酒经》杂志主编

  林国平:杭州葡萄酒文化中心会长

  叶晨阳:浙江泓酒汇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