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2012年该做些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知道岁末年关将临,不是缘于道路两旁的火树银花,也不是因为受邀参加公司庆典常见的那种不怀好意的短信,更不是因为参加在商店与酒店内举行、用心险恶的圣诞节香水促销活动,而是在这个时节,电脑上突然收到的某些六神无主的公司助理所发的鬼鬼祟祟的电邮,对方负责草拟公司的年终总结或来年的战略规划,电邮的内容大致如下:

“亲爱的‘快先生’,(编者著:泰勒•布鲁尔在《金融时报》撰写"Fast Lane"专栏)

本人负责为一家全球大型零售公司出谋划策,我知道您常去亚洲出差,所以能否就发展趋向、消费者参与以及当今全球性热门话题为我所代理的公司建言献策一番?很不凑巧的是,本人交稿日迫在眉睫,年终总结中需要再添加一些要点。希望能通过电话采访一下您,若是方便的话,烦请赐我15-20条有关门店设计、广告以及如何拓展消费者范围的妙策。您看今天就能完成吗?”

这样的信函,当然可以表述得更为简洁:

“‘笨’先生,

本人最近给某公司当顾问,如今彻底是黔驴技穷了。我之前从未拜读过你的专栏,所以不太看《金融时报》,但有人给我支招,说您或许能赐教一二。本人觉得亚洲应该是我的客户关注的重点,因为各种迹象表明亚洲可能是全球未来发展的引擎。本应该亲自去那儿瞧瞧,但最后还是决定截留下这笔调研经费,权当自己的一部分酬金,这也是我为何给您写信的原因。本人还是个马大哈,把写年终总结这茬子事忘了个一干二净,所以真诚希望您能救我于水火之中。年终总结中我放了些市场营销术语,让人觉得自己俨然是个内行。”

这段时间,我每周差不多能收到10封这样的来信,那些倒霉蛋无疑被公司董事会年终报告的负责人逼得团团乱转,对方指示专挑公司诸多“业绩”大书特书一把,以此来提振投资者信心、大幅提升公司股价、以及为来年的股东大会呈上亮丽的答卷。我亲笔回复所有来信时,决定无偿献出这个万能招数,公司助理,中层管理人员甚至CEO只要复制、粘贴、然后算作自己的杰作即可。对于非本专栏范畴的话题(列入公司激励计划的游艇业未来发展趋势或在印度推介乳制品的前景),但又希望本人支招者,本人并不想再建言献策。就来年工作的侧重点(没有先后顺序),本人用PPT的形式,提供一些想法以飨读者:

1.出入方便的车

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正想方设法通过新型节能汽车来增加自身生态话语权的同时,也许希望重点关注高溢价的小型货车系列,以此来满足新加坡、香港以及日本客户,对方喜欢丰田阿尔法(Toyota Alphards)与尼桑El Grands车、但希望车能具备更多性能。雷克萨斯、奔驰或奥迪车(Lexus, Mercedes or Audi)推出七座型汽车(既非SUV、也非拖挂送货车、出入方便)的市场前景无可限量。

2.简洁便利

英国、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的食品零售商不要再瞎忙活,到处兜售便利店理念,这样做肯定是四处碰壁,最终离预期目标渐行渐远。要有勇气承认自己不懂如何管好合资企业,并运筹帷幄,把日本全家(Family Mart)和罗森(Lawson)这样的形式推销到更多的国家。

3.魅力攻势

我最近写的关于给产品增添魅力的专栏得到了很多酒店、餐馆、航空公司以及零售商的积极回应,它们认识到自己的产品已经精简(自动化及消毒水平)到了这样的程度: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再添加丁点魅力的余地,除非是取消原有计划、一切从头再来。消费者希望回归到过去的温馨、风韵、诚意以及方向。由委员会及集体经验设计一切的做法早该摈弃了。

4.增加些招待费

2012将是优先服务客户及消费者年。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的廉价营销策略——早些时候,通过Twitter进行营销的策略导致了公关灾难——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说明为何不能仅仅依赖社交媒体,为何免费请消费者吃上一顿好饭,临行不忘再赠送一瓶小玩意儿作为礼物显得必不可少,因为这样一来既可以让消费者心情舒畅,又让他们自我感觉很受重视。一般人都希望能亲自分享这种经历。为何各种“占领式抗议活动”层出不穷,原因在于社会在数字通信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大家希望通过抗议或举行一场大型狂欢活动重新凝聚起来。

5.增加些旅游投入

能成功抵御山雨欲来经济风暴的公司往往不是靠电话会议与网络通信公司Skype来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的。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 泰勒•布鲁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