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敞开市场

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各种讨论中,有一个问题长期困扰着境外投资者:手中的中国货币拿来做什么?
中国严格控制资本账户,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对这种货币的投资。虽然也有一些投资渠道,比如香港的“点心债”,但境外投资者无法让人民币回流至中国内地并加以使用,限制了人民币被国际接受的程度。
然而,国际投资的窗口已经打开。本月初,中国证监会(CSRC)公布了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配额机制的新规则,使得国际投资者能够使用他们持有的人民币来购买中国境内资产。
自从2011年末RQFII制度启动以来,只有中国券商的香港子公司构能够获得RQFII资格,中国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比如嘉实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E Funds)、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AMC))由此可以捷足先登。早先的规则还允许这些公司提供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消极投资产品”,这些产品直接投资于中国境内资产,不能投资于衍生品。中国证监会表示,目前只有12家公司被赋予RQFII配额,总配额已从700亿人民币上调到2700亿人民币(430亿美元)。
然而,最新规则表示,RQFII将适用于“在香港注册并主要在香港运营的金融机构”。尽管措辞比较模糊,但分析师认为,香港大部分国际基金管理公司都将获得RQFII资格。
State Street公司亚太法规事务主管凯瑟琳•西蒙 (Catherine Simmons)表示,这一政策变化“是人们一直在等待并呼吁的。很多外国基金管理公司都非常欢迎这一举措。这为外国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与中国同行公平竞争的机会。” …… [阅读全文]

欧洲经济依旧脆弱

与6个月、12个月或18个月前相比,欧洲的经济形势远不是那么让人担心了。欧洲的政策制定者现在肯定更愿意与美国就一项可能的贸易投资协定展开磋商,而不是进一步讨论金融稳定与增长。不过,如果这种不该有的信心降低了实施必要政策调整的压力,结果可能是危险的。
人们记忆中的金融危机与现实中上演的金融危机有着显著区别。人们记忆中的金融危机,就是连续爆发的一系列灾难。而现实中上演的金融危机,往往是在多个恐慌时刻之间穿插着漫长而明显的平静期。从韩国爆发金融危机到1998年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间隔了8个月时间;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垮台到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间隔了6个月时间;此外,在1929年至1933年间,股市还曾数次反弹30%。
欧洲现在是否已经脱离险境?当然,多个关键的信贷息差(尤其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信贷息差)已大幅收窄。但说到市场状况是否有所改善,这件事还远没有那么明朗。投资者依然寥寥无几。限制性规定抑制了悲观投资者做空欧洲债务的能力。监管规定使得各地的银行能把政府债务当作无风险资产。这让它们能够以非市场化的条款获得欧洲央行(ECB)的资金。有人怀疑,在紧急关头,欧洲央行会强力介入、纾困债券持有者。债务减免有时能解决问题,有时结果只是故态复萌。
欧洲多国一个令人担心的迹象是,股票与债券价格有联动的趋势。在健康的经济体中,如果市场情绪好转,股价会上涨、债券价格会下跌,因为风险溢价下滑而利率会上升。在不健康的经济体(如当今许多欧洲国家)中,债券被当作风险资产;因此,当市场情绪发生变化时,债券价格就与股价同向变动。 …… [阅读全文]

抓住新一轮经济改革机遇

上周,中国公布了新一届经济领导团队名单,开启了切实推进金融自由化的大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改革承诺将接受初步检验。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而言,改革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中国目前的有利条件是,有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的丰富经验可供参考,特别是在银行业领域。而且,当前的形势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推进改革,以满足公众日益高涨的期盼——中国公众期盼政府采取新的、更强调公平的经济发展模式。
为什么上世纪九十年代会与现在密切相关?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九十年代的部分改革措施是在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台的。当时的中国尚无法将自身与境外市场的波动隔绝开来,今天要屏蔽外部的影响就更加难以想象了。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逾8万亿美元,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的合计规模则为35万亿美元。中国无法对困扰后三者的财政和经济增长问题保持免疫。
其次,中国政府在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数场政治危机之后又于九十年代面临公信力危机,中国公众当时极其期盼政府能够有所作为。目前,中国公众的期盼再度高涨——部分原因在于,虽然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日渐崛起的中产阶级在现行经济增长模式下的收益却不断下降。
不论新政府中的各项职位如何分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与我打了数十年交道的高级官员都明白,在将一个储蓄大国变为一个投资大国的过程中,金融改革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中国领导人很可能留用或提拔周小川以及中国投资公司(CIC)董事长楼继伟、中国银行(BoC)董事长肖钢、中国工商银行(ICBC)董事长姜建清等其他改革派官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余斌:中国需要寻找新的竞争力

  现在的改革需要调整利益关系,即一部分人要付出代价,因此必须平衡各方利益,否则改革难以深入推进。
  “要保证每次预测都是对的,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宏观经济研究部对短期经济趋势的预测和判断,很显然比那些所谓经济学家要准确得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说,宏观经济研究部承担着向中央提供经济报告的职责,每个月要对经济状况做出分析,同时对下个月经济走势做出预测和判断,而这个预测要得到国家统计局数据的检验。1月13日,余斌在杭州接受了《浙商》记者专访。
  寻找新的竞争力
  《浙商》: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如何?
  余斌: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从2011年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大幅上升,全球21%的经济增长来自中国,这一趋势会继续持续。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总量将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也为中国从价格接受者上升为价格制定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但也要看到,中国仍是一个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2011年人均GDP排名首位的天津为8.34万元,末位的贵州仅为1.64万元。同时我们现在还要面临外需萎缩、房地产(行情 专区)市场低迷、区域发展东慢西快等经济基本面变化带来的增长下行压力。
  总之,我国经济目前处于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的关键期。要支持企业通过关闭、并购、联合等途径加快组织结构调整,促进大企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的深化。要与发达国家去面对面地竞争,从他们手中抢夺国际市场份额,形成新竞争优势。 …… [阅读全文]

美国130多位名人敦促国会批准IMF改革方案

美国130多名学术界知名人士和前政要11日给美国国会领导人写信,敦促尽快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信中警告称,如不尽快通过,美国在IMF的影响力将会被削弱。IMF该项改革仍需获得多数成员国批准,但美国一直拖延。改革完成后,中国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将上升到第三位。
根据路透社报道,在联名信中签名的有美国前副财长蒂姆亚当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贝利,以及哈佛大学教授、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等。
根据国际金融危机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的共识,IMF执行董事会于2010年11月通过了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确定将向代表性不足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将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根据IMF章程,这项改革须获得拥有85%投票权的3/5成员国(也就是188个成员国中的113个)批准才能生效。
IMF原本要在2012年年会前全面落实这项改革,但遭到美国拖延。由于美国是IMF最大股东,对重大事务拥有否决权,因此美国迟迟不批准,改革的完成就差临门一脚。……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