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宗良:新型“货币战”已经打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13日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演播室,畅谈“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话题。宗良表示,近半年来日元贬值20%,韩国、新加坡及新西兰等与日本贸易结构有一定相似性的国家必然采取措施缓解损失,事实上造成在一定范围内的新型“货币战”已经打响。中国应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合理地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以应对这场特殊的“战争”。

宗良表示,与传统的各国货币互相贬值的“货币战”相比,目前的“货币战”是一种以本国经济发展为目的,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达到本国货币贬值,从而造成贸易格局发生变化的新型“货币战”。

宗良表示,新时期的“货币战”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是目的隐蔽性。宗良说,“原来可能货币大幅度贬值,互相之间对着干,看起来是非常明显的。但今天往往是‘我这是完全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好像不是有意的,只是最终的结果导致了货币的贬值。从表面一看,不像。”

第二个特点是措施的多样性。不同的国家采取的措施不一样,但是效果都是一样的,最后都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国货币贬值。

第三个特点是普遍性。参与的国家往往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或主要新兴经济体。近半年来日元贬值20%,相对来讲,韩元也明显贬值。韩国、新加坡、新西兰跟日本贸易结构有一定的类似性,那么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损失,事实上造成了在一定范围内的新型的“货币战”。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新型的“货币战”已经开打。新型“货币战”也是一种局部的,措施还很特殊的战争。

宗良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敦促发达国家、敦促有关的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使他们的货币基本稳定,能够适度有所控制。

第二,中国首先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坚持转型,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另外,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并适当调整。

第三,需要合理地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的结构。可以从货币形式的多样化、资产结构的多样化、运营方式的多样化,还有国别分布的多样化几个角度上加以考虑。在这个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国际资本流动,尤其是跟中国有关的资本流向。尤其要关注未来什么时间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退出问题,及早做出准备,避免短期的资金大进大出对我国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来源:新华08网 (王静 陈周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