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将迎来良性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宋芳 李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社会资本办医和医药产业升级发展传递出了利好,医药卫生领域将在深化医改和产业升级中迎来良性发展。

        深化县级医院改革 鼓励民营医院发展

       去年,全国311个县(市)600多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了改革试点。根据国务院“十二五”医改规划,2015年要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阶段性改革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目前县级公立医院在编制使用、人才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自主权太小,应加快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落实管办分开,给医院管理者更大空间;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总量不足,人才梯队建设断层、基层吸引人才难问题突出,应加大对贫困地区医学专业学生的定向培养力度,加强三甲医院对县医院的支援力度。

        今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依然处于医改工作的重要位置,应继续创新机制,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鼓励社会办医”,对强化社会资本入场的信心无疑是一个利好。北京在去年下半年就出台了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细则的“京十八条”,提出新建医疗机构时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北京市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据报道,为了进一步鼓励社会优质资源举办医疗机构,深圳市拟大幅度放宽医疗机构选址设置条件,为社会医疗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今年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细则在各地落实速度有望加快,民营医疗机构无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推动民营医院发展,有助于理顺医疗服务市场结构,可以对大型公立医院形成外部挤压,带来改革动力。

        新政助推制药产业升级转型

        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提速。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就基本药物的招标、配送、回款,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偿、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提出要求。该文件的出台有助于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在基层落地,招标采购“增加质量权重,弱化价格权重”新风向也将进一步刺激基本药物质量的提升以及行业的转型升级。

        按照新修订GMP要求,2013年所有医药高风险企业必须通过认证,2015年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全部实施认证。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要求,否则将一律停产。

        发布不足月余的《关于深化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鼓励创新的意见》,旨在使有限的审评资源重点服务于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物和临床亟需仿制药的审评,也对医药产业的创新升级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董事长陈保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华海药业这样的在全球技术领先的创新性制药企业而言,国内评审办法的改革和创新是重大利好。药品质量评审和监管体系越严格,技术领先的企业受益越多。也只有提升行业标准,整个行业才能接轨国际研发实力。”

        两会上传出消息,《中医药法》有望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审议,这对中医药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这部法律的指导、规范下,我国中医药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医药卫生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对本届政府而言,实现医改的阶段性目标,初步建立医疗市场的良性秩序,促进制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光荣的使命。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