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HR必读:寻找最佳人才的捷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企业家而言,采用一些非传统手段并不新奇。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比克服职员短缺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创造性。

    《时代》杂志曾经报道过在亚特兰大体育场举办的一场盛大的招聘宴会。许多刚刚起步的公司,为了吸引竞聘者,争先恐后地发放赛事门票和电影票。在过去,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帮助公司招徕它们最需要的人选。但今天不同了,招聘者往往微笑而来,失落而归。

    打破条条框框

    摩根保证信托银行的经济学家沃尔特—卡德特认为:“麦当劳和汉堡王在今天面对的员工紧缺,将会成为通用汽车和IBM明天同样要面对的困境。”卡德特的预言一出口,就开始一步步成为现实。

    我们必须把每个员工视为独立的个体来评价,判断每个个体能为企业带来多少效益。因此,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招聘方式,以保证找到适合公司运作的独一无二的员工。只有尽可能地多样化,并且扩大自己的招聘范围,才有可能选拔最出色的人选。大面积撒网,简单来说,就是要求你尽量吸引更多的潜在竞聘者。如果合格竞聘者很少,那只会让局面变得更糟。要想生存,就必须“最大化”你所能够占有的工人资源。

    如果你本想招聘一个全职员工,但却发现了一个只能做兼职的完美人选,那么就应该考虑分解职位的方案,或者重新对这个岗位进行定位。公司虽小,你却享有为个体量身定做职位的权利。这样的灵活度,让公司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而非靠样板式的规则行事。

    千万避免用一些类似“10年以上工作经验”之类刻板的条条框框来限制人才资源。真的必须要有10年经验么?你真的想把那些只工作过9年的人拒之门外么?还有4年的和2年的人才呢?能够随机应变的灵活度,是小企业主比那些工业巨头多享受的一项优势。

    此外,卓越的招聘是去吸引那些并没有求职意向的人才。这些人可能失业了,刚刚被炒了鱿鱼,或者担心失去现有的工作。当然,很多人都有充分的优势理由来解释为何求职,但也要理解,这样的竞聘群体中,肯定是鱼龙混杂。

    你首先要考虑的人选,应该是正得心应手地工作着、并没有求职意愿的人。在这个资源库中,你可能会找到最佳人选。通过这里探讨的一些主动出击的方法,你可能会把他们吸引到你的门下。

    当然,仅仅坐在那里发发广告,然后等待求职者自动上门会省很多事,但是,如果不在招聘时主动出击,就不可能招来你想要的最有活力的人才。

    挖墙脚的心得

    确保招聘到适合员工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实践来检验。观察为你的竞争对手效力的员工的工作状态,如果他们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想办法接触他们。这通常来说简单易行,也存在一些精心策划的挖墙脚范例。

    作为美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之一,纽柯钢公司懂得最好的评价潜在员工的方式就是——观察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如果在建筑工地,部门经理就着重观察管道工、电工或者其他技术工人。如果这些人具备了纽柯钢公司看好的一些素质,经理就会主动说服他们加入自己的团队。纽柯经常为建筑炼钢工厂,组织一场隐秘的招聘面试。

    小公司可以在相对小的规模上做类似的事情。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可以主动去观察那些与你打交道的人。卖车给你的销售员,是否给你留下深刻印象?你在竞争对手经营的饭店里,是否体验到了出色的服务?你是不是总会被某个收银员的友好态度感动?如果是这样,就应该直接接近他们。邀请他们喝杯咖啡,向他们讲述你的企业面临的机遇,同时激发他们加盟的兴趣。

    也许现在看来,这种方式还显得不够成熟,甚至让人觉得不那么合乎常理。不过,应该意识到,这其实正是猎头公司所做的事情。自己来完成这项工作,可以省下很大一笔开支。

    的确,偷偷入侵别人的领域有它的弊端。如果露出一些马脚,会带来不好的声誉。如果你不止一次地入侵同一家公司,就难免成为报复的对象了。如果你把这一切搞砸了,那就意味着挑起一场战争。入侵者往往很容易被侵入。如果你入侵的是一家报复心极强的公司,他们有能力毁掉你的整个雇员网络。不过,准确并且只是偶然的入侵,仍然是小公司挑选最佳雇员的有力途径。

    优待不速之客

    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来自于对店铺橱窗的招聘广告的关注。这种招聘资源往往不计成本,而且一旦有职位空缺,应聘者马上就会获得机会。另外,这些未经预约的应聘,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这对于那些员工流动历来十分频繁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比如零售业和食品业。

    未经预约的随机应聘者,通常很快就会成为你不可或缺的职员。这是因为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你的老客户。他们了解你的机构,喜欢这里的气氛并且了解顾客需求,这会使他们上手较快。

    千万不要以为小公司只能吸引那些入门级的员工。也许在小公司的附近,正有一个高级执行官,因为每天要搭车到城区工作而闷闷不乐。也许在他看牙医的时候,正好看到诊所对面你门口的招聘信息,并决定来尝试一下。这可不是空想。

    来来往往的随机应聘者,也会带来一些弊端。他们的出现是偶然的,有时你可能因为太忙而无法接待。例如,餐厅经理在客人就餐的高峰时段,很难腾出空来招待应聘者,这时如果受到打扰,他们可能会非常烦躁。

    我知道有一些餐厅经理,会直接拒绝一些在午饭时段前来咨询招聘信息的人,他们说,“我从来不会雇用在午饭高峰期来应聘的人。难道他们不知道我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去面试么?”

    事实上,他们确实不知道。你所面对的经常是吃午饭的时候,突然想到要咨询的从未接触过工作的年轻人。应该学着去接受他们,不要错失任何一个机会。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并感谢他的询问,然后和他约好在一个合适的时间详细面谈(你还可以做得更好:给他买一杯咖啡,希望他能够稍等一会儿,在午餐高峰过去之后再与他详谈。不要让他离开你的店铺,走进别人的地盘)。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企业成立之初,企业主往往会起用亲属来参与创业。尽管我相信,企业主希望人们认为他的人力资源策略,是开明和先进的,但不要因此忽视面对困境时的一些显而易见的解决方式。亲属可以成为很有帮助的职员,至少应该作为临时雇员,直到你全面地了解了这些职位的需求。这是因为,亲属对于你的成功,有一种天然的期望。而且,由于了解他们的优势和弱项,你可以更容易地将每个人与你的职位相搭配。

    虽然这一切听起来如此完美,你仍需要警惕招募亲属会带来的一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甚至会引起整个工作团队的混乱。个人恩怨可能会被带进办公室。其他员工可能会担心你的亲属受到特别待遇,或者他们说的话,会传到老板耳朵里。

    在考虑招聘亲属的时候,有几点必须要记住。千万不要因为“他们需要工作”而招募亲属。电影里最常见的就是,老爸是公司老板,无能的儿子就自然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永远不要陷入这种家族福利的桎梏。

    对亲属的要求应该比对其他员工要高。一定要让所有员工相信,老板的儿子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今天的地位,老板对兄长也并没有任何特殊照顾。在雇用亲属的时候,要让他们知道作为你的员工,肩上会担负比其他员工更多的重量。

来源:九合顾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