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取代CIO,到底哪个更重要?

《职业经理人周刊》
    CIO担任公司顶级技术基础设施经理。CTO担任公司顶级技术架构师,关于CTO和CIO孰轻孰重的讨论由来已久,而美国百货巨头J.C Penney已经选择了由CTO来代替CIO。

  美国百货巨头J.C Penney(简称JCP)是一家有着20亿美金营业额的公司,JCP已经选择了由CTO来代替CIO。

  年初时JCP任命Kristen E. Blum为首席技术官(CTO)兼执行副总裁。她的任命导致了CIO Ed Robben的职位被取消,随后他离开了公司。Blum发给JCP IT员工的纪要中透露了CIO职位被取消的消息。

  “因为我们的公司在持续转型,我们务必要使我们的机构有正确的架构来确保效率和生产力。我想让大家都知道,Ed Robben的职位被取消了。我知道你们希望和我一起祝福他的未来一切都好,并且感谢他对JCP做出的所有贡献。”

  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CIO这个职务已经很好了。这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主张。但感觉上CTO探索新技术并且更加关注创新。貌似有点倒退,因为CIO往往是企业的基础设施。

  CIO:“担任公司顶级技术基础设施经理。”CTO:“担任公司顶级技术架构师。”所以说JCP想要传达给人们的讯息是,比起IT基础设施来说Blum会更加关注创新吗?JCP的地面人员很快就可以用ipad来替代传统的收款台收银吗?JCP取消CIO的职位预示着我们经常读到的一种趋势吗?

  那么,我们要在这里做些推测了。JCP的媒体并没有回应一些外界的声音,但是这份纪要由JCP的内部人员发给我并且质疑“CIO去哪了?他才来这里。”根据Robben在LinkedIn的页面来看,这篇文章发布了刚刚一年。他没有回复Facebook和LinkedIn上针对此事的任何评论。

  但事实上在新的 CEO Ron Johnson(一个大亨级的执行者,曾经推出令苹果取得惊人的成功的零售店)的管理之下,陷入困境的零售商正在逐步改进。Johnson创建了自己的团队,实施了成本控制,并尝试为JCP的品牌转型。果然,公司1月份宣布要在两年内砍掉9亿美金的支出。这意味着裁员和关闭一些零售店。

  关于Blum,她曾经做过几乎所有领域的CIO,如果您愿意,可以称她为CIO的CIO。最近的一次,她是百事公司的CIO和高级副总裁,负责信息化和企业转型,并且还曾担任Abercrombie & Fitch(阿贝克隆比&费奇)的CIO职务。“转型”这个词明显意味着Blum要发挥一个首席创新官的作用,而不仅仅是一个CIO。

  Blum还曾经在苹果负责领导供应链,国际零售和全球技术。她还曾经在好莱坞,迪斯尼和维多利亚的秘密担任“商品、规划和分配”的职位。根据JCP发布的对Blum的新闻稿来看“她还是全国零售联合会首席信息官理事会的成员,和CIO峰会的理事会成员。”

  在CIO的领域里您无法做的比这更多了。也许,Blum希望有个新的职务,或者JCP希望给她一个新的职务。是这样还是那样,她的工作会为她量体裁衣。

  另外一件我不确定的事情是Johnson是否从苹果带来了“少些CIO”的理念。鉴于Blum直接向JCP的首席运营官(COO)Mike Kramer汇报,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出现。苹果自1997年开始就一直使用同一个CIO。

  鉴于JCP目前削减开支的心情,CTO和CIO不同时存在的假设是安全的。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