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潜在增长率”意味着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信峰、王攀、吴植)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潜在增长率”这一概念。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决策层将致力于在经济增长中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专家认为,潜在增长率是一个长期供给概念,它衡量的是一个国家在所有生产要素在最优配置情况下能达到的最大增长率。这些要素包括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也包括技术、管理、制度安排和经济政策。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必须使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让实际增速和潜在增长率一致,无疑是每一个经济体的“梦想”。但是经济增速高不一定意味着就“实现”了潜在增长率。

  有时一个国家短期内可以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过度扩张以及资源的透支,拉高经济增速,甚至远超潜在增长率,但这种局面往往导致该经济体付出巨大代价。

  “增速适当放缓是科学发展的需要,因为经济实际发展中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如创新能力不够、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资源能源消耗扩大、环境污染严重,这些长期是不可持续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增速放缓有利于集中更多精力去转方式、调结构,“而这才是我们经济发展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客观地看,7.5%的增速并不低。”

  另一方面,如果实际增速长期落后于潜在增长率,显然意味着一个经济体的各种生产要素潜力没有被充分利用和释放,会对就业、经济社会稳定等带来一系列后果。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必须优化配置和利用生产要素,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条件,为转方式、调结构创造稳定环境。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专家认为,潜在增长率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转型推进得当,中国未来潜在增长率将达到更高水平。(参与采写记者:王秀琼、张祎)(完)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