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东方赛富总裁刘俊宏:2013是PE财富汇聚元年 开发LP资金处女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访东方赛富总裁刘俊宏

  “2012年经济疲软,PE/VC不得不进行结构性调整,找项目由2010-2011年的‘矬子里拔将军’转为‘将军里拔将军’。”东方赛富基金总裁刘俊宏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说。她表示,由于二级市场的长期低迷,全民PE的热潮区后劲乏力,致使企业的融资环境在近1年内仍处于恶劣状态。由于2012年是“将军里拔将军”,因此2013年,可以称为是PE行业的“财富汇聚的元年”。

  但刘俊宏表示,能不能把握住这财富汇聚的最后一拨高点,不是GP(PE机构)努力就能实现的,而是取决于潜力LP(投资人)对经济、对市场的敏感性、和把握度。在未来的投资领域中,她看好七大领域。

  投资资金配置

  老将新秀百舸争流

  《经济》:现在人们都在说,风投行业PE/VC化,VC天使化,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刘俊宏:这种说法不完全对,作为投资人,我们更关注和收益孪生的风险控制环节。船小好调头,投资前移是因为真正具备“大家风范”的潜力企业在成长阶段更容易矫正“骨架”,相反面对已进入Pre-IPO企业,我们在有些关键问题上,也会让PE机构深刻感受到“即使华佗在世,此病已无法医治”的无奈!因此从我们PE机构的角度,我们更热衷于投资处于3-5年培育期项目,这和基金中一部分LP急功近利的要求不符(LP们的急功近利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从切身利益角度讲,谁不希望快点把本金收回,好安安稳稳睡觉?)。

  《经济》:那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有哪些呢?

  刘俊宏:中国本土创投的竞争格局以由专业能力竞争转为商业模式、文化和理念的竞争!因为PE行业已出现3个“GP分水岭”:以深创投为代表的老牌机构、以松禾为代表的中青机构、以东方赛富为代表的新锐机构,均将本土创投行业的发展,划为3个分水岭(这里不谈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的创投公司、券商直投、管理自有资本创投、不涉足私募基金创投和突击入股、跟风投资的创投公司及没有投资能力,只做中介服务的投资公司),这3个不同阶段成长起来的公司在“募、投、管、退”4个环节基本上处于互相关注、互相借鉴、互相欣赏阶段。

  老牌机构最大的优势是成功上市案例的基数远远领先于中青和新秀,但其运作体制和机制也限制其“随波发展”,第一阶段的培训任务完成后,在如何留住人才、优化治理结构、强化企业文化、激发企业活力和重建创业激情已是老牌机构的当务之急!

  《经济》:那么中青机构和后起之秀呢?

  刘俊宏:中青机构在创业板开版时,呼啦啦上市的一批项却是引起行业震动,但随资本市场的不断下沉,导致这些机构正在经历资本市场市盈率倒挂的折磨和LP们的质疑,资本市场的不景气,对中青机构的规模扩展带来很大阻力,使中青机构想超越老牌机构的梦想延迟得遥遥无期;

  后起之秀在正需要3-5年的发展周期带动投资业绩时,资本市场的哗然生变也让其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大批新锐机构非常明白:跻身并让两只脚站稳于一线品牌的机会,就在资本市场最低迷期,如何脱颖而出是新锐机构所面临最多的挑战!

  提高尽职调查效率

  突破LP阶段瓶颈

  《经济》:PE/VC在2013年找项目会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刘俊宏:2013年企业再筹钱就要看项目是否更优秀。由于银行普遍都在收紧放贷,此时PE/VC选项目就可以从“矬子里拔将军”变成“将军里拔将军”了,这是全体PE/VC们的一个机遇,有助我们保持资产的优良性,还能降低我们进入行业的资金门槛。

  《经济》:您认为2013年PE要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俊宏:2013年,“资金处女地”的开发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这不是一家PE机构能解决的,前期只注重募资、不注重培养LP成熟的PE机构或第三方理财对有资金潜力供源地的挫伤很大(这些地方还处于待开发的处女地阶段),甚至到了未了解PE行业就“闻风丧胆”的程度!如何在失去信任中再建立信任方面需要做很多松土工作和专业化疏导。

  《经济》:您有什么好办法,突破LP只做阶段投资的瓶颈呢?

  刘俊宏:还处于对经济形式的理解处于朦胧阶段的LP会认为“PE行业进入严冬”,所有LP们都会担心自己的荷包。而作为创投机构需要做的工作就太多了,首要的就是和LP们多沟通,让他们充分了解我们这个行业、了解经济环境、了解我们PE行业的操作手法。

  七大行业成热点

  电商投资没入围

  《经济》:您认为2013年哪几个行业将是风投关注的焦点呢?

  刘俊宏:我认为以下7个行业会是焦点,它们分别是替代性新材料、高端消费、新医药、具有循环经济的节能环保行业、不可再生能源投资和科技文化产业、新农业。

  从国际到国内横向比较,还有整个PE行业发展历史纵向观察,乐观地看,目前对PE行业投资是非常好的一个起点,在2013年我们在2012年投资的项目的PE倍数可能会被摊薄到5-7倍之间。好项目都是炙手可热的,随着证监会对IPO监管政策的收紧,好的项目需要以放大镜眼光去筛选。

  《经济》:您对2012年双十一和圣诞节电子商务和物流的火爆。如今的风投对电商有何看法?

  刘俊宏:电商的发展势不可当,已成型的电商对PE机构而言已没机会,但我们更关注和传统产业相关的行业电商,这方面如整合工作做得好,将对传统产业的产业升级意义重大。

  刘俊宏小档案

  深圳东方赛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执行合伙人 。曾任美国DL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某电子IT实业公司、产业投资公司及创业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裁及管理合伙人等职务。从事投资近11年,在企业战略规划、资本运作、运营管理、实业经营、营销策划、融资产业投资等方面有资深的实操经验。主管创业投资基金逾8只,主持创业投资项目逾50例,参与与主持上市项目逾10例。

来源:经济 作者: 崔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