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百货业大讲堂:不创新难走出困境

《职业经理人周刊》
  A股百货上市企业三季报三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五成销售净利率下降 企业纷纷谋出路 
  主持人:程诗 
  “百货业经营如果不创新不改革,将难以走出困境。”广百股份(002187,股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永志日前这番话引起业界一片哗然。记者从广百百货、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等百货公司了解到,去年广州百货业净利润录得同比下滑。实际上,早已感知江水寒凉的百货业已悄然开始尝试创新经营。广州的百货业为什么需要创新?业内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和创新的趋势?本报记者连日来访谈了广州百货业界的高管,详解广州百货业的创新话题。 
  嘉宾: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永志 
  天河城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佩清 
  摩登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强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 
  困境:零售企业增速放缓 面临四大瓶颈 
  广州日报:A股百货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三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五成公司销售净利率下降。百货业为什么增速放缓?广州百货业面临何种困境? 
  黄永志:从数据来看,零售企业的增速已经放缓。百货业面临的瓶颈首先表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居民消费转向其他领域,以及过去10年商业网点的高速发展对百货业销售造成了分流。第二,百货公司与商业物业之间的矛盾成为百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如果自持物业,百货公司的发展可以更加良性。传统的国有控股百货公司在自建商业物业方面迈的步子还不是很大。第三,联营模式也成为百货公司连锁发展的瓶颈。品牌商并不愿意与百货公司一起承受新开网点的经营压力,这使得新的百货店的品牌定位以及品牌含金量都遭遇挑战。第四,网购已经在消费者中形成了便捷和低价的固有观念,品牌生产商可能利用实体店来做橱窗,并转而在品牌的网店达成直接销售。 
  张佩清:一方面是外部经济环境令消费不像以前那么“给力”。另一方面,商业网点和面积的增加带来了分流的压力。 
  王先庆:百货业面临的分流不可逆转,行业增速放缓是长期趋势。 
  文、记者程诗 图、记者王燕 
  业界应对:经营模式创新成主旋律 
  广州日报:去年,广州百货业出现了高频次、大力度的打折促销,但业内人士称这造成了恶性竞争。百货业将如何创新面对? 
  关键词:介入商业地产 
  百货业要体现购物中心和多元化消费。去年,广百在北京路店推出了规模庞大 “广百之夜” 主题营销活动,堪称全国首创。此外,东山店以“百货综合体”的经营模式亮相。过去,业内认为商场内80%以上应该是以百货为主流的消费元素,未来,可能要转变为50%都是非主流消费元素,也许比例会更高。更为重要的是,广百将来要在商业地产寻求突破,主推购物中心,轻、重资产并举。 
  将来广百网购的搭建首先是把电器、高端化妆品、高端精品等价格不敏感而且在实体店体验的需求并不大的商品在网上直接销售。第二是把百货公司的日常促销放到网上做。第三是形成网上百货公司,自己管理库存。广百已经试水品牌代理,将来也可能买断品牌来搭建自有品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品牌代理的尝试已有回报。 
  关键词:做自有品牌 
  去年天河城百货在营销方面尝试与消费者互动。例如,店庆期间,天河城百货天河店装扮成狮子座玩偶,结合微博将商场与促销活动结合起来。此外,目前天河城百货拟与天河城的品牌商户合作推出适用于整个天河城的会员卡。在会员增值服务方面,如会员可以享受到大剧院购票和酒店订房等优惠。 
  在目前品牌并未丰富的情况下,联营模式也造成了百货商场的品牌同质化严重。去年,天河城百货推出了Teemquality的自有品牌试水市场。“目前Teemquality旗下有两个品类,仍在尝试之中。自有品牌的经营中需要培养买手,同时也需要门店数量有一定的规模。 
  关键词:自营商品 
  去年摩登百货仍然在持续扩张。摩登新天地在商场的设计上引进了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并利用二维码技术开展营销活动,首次推出防宝宝走失亲子环、女性私密物品领取等。 
  自营商品能有效提高经营毛利。摩登百货目前已通过经销某些品牌的商品等多种方式,摸索自营的经验。 
  展望:仍有增长空间但高增长年代一去不复返 
  广州日报: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商业发展势头迅猛。而另一方面,近年来进入广州的百货品牌,多数都已经消失。您怎么看待广州百货业的发展趋势? 
  黄永志:广州本土百货品牌仍然有其固有优势。一方面,很多品牌扎根在本土,另一方面,在资源稀缺的重点商圈里,本土百货的地位仍然比较牢固。此外,本土百货品牌与广东人的消费文化观念相匹配,有积累多年的会员优势。但是,零售业高速增长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零售企业不要把希望放在出台刺激政策上,而要靠改革和创新,创新抓机遇。” 
  张佩清:模式的创新和变化需要很长的过程和很多的准备工作。我估计今年百货行业的经营模式不会有太大变化。今年的促销活动可能会有所节制,但尚不会回复到以前的状态。 
  周强:2013年我国预计GDP增长将在8.0%左右,CPI预期为3.0%左右。政府积极出台控制物价政策,社会保障加强及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将陆续出台,市民消费信心逐渐得到恢复,消费力将会得到释放。2013年,广州百货业的发展谨慎乐观,有增长空间。 
  专家献策:从三方面下功夫 
  广州百货企业在内部物业管理、店铺招商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核心竞争力仍然缺失。在转型中,广州百货业最紧要的还是要在自主经营、自有品牌、自有物业上下功夫。 
来源:大洋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