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恒逸重金打造海外石化基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国内民企境外投资新纪录记者 夏芬娟

本报杭州2月26日讯 记者 夏芬娟

位于萧山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其在文莱投资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公告披露,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4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270亿元,创下国内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规模新纪录。

根据公告,恒逸石化在文莱投资建设年加工800万吨原油的石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800万吨常减压装置、22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15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15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100万吨煤油加氢装置,以及码头、罐区、电站、海水淡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该项目是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合作的一个以原油、凝析油为原料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拟建于文莱大摩拉岛,主要生产的产品正是公司所需的原材料对二甲苯(PX)、苯以及汽油、柴油和煤油等油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PX150万吨、苯50万吨、化工轻油120万吨、汽柴煤油300万吨。

一家民营企业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恒逸石化的底气何在?现有的资金又是否能够支撑起这项目?对此,恒逸石化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这个项目我们前期内部筹划的时间长达5年,经过深思熟虑。”

一直以来,全球石油化工上游产业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PTA等石化产品的主要生产原料的进口依存度非常高,中国企业缺乏主动权和话语权。也是因为受制于原材料价格缺乏话语权的尴尬, 加上受宏观经济和行业不景气影响,恒逸石化去年的收益并不理想。公告显示,2012年其净利润同比降幅超70%。

这种定价权的“失语”给企业利润带来的压力从一组数据上可见一斑:从2012年同比2011年,PX的价格同比下降了53美金,而其下游产品PTA的价格同比降幅却是高达200美元,两者降幅差价高达4倍之多。

事实上,随着上游原料来源瓶颈日益突出,并且为实现一体化产业链战略目标,恒逸石化一直在寻求掌握上游资源的机会。文莱项目因而被恒逸石化实际控制人邱建林寄予厚望。据介绍,文莱项目正式投产后,PX等化工产品恒逸石化及其控股股东恒亿集团能够完全自己消化,另外的石油产品将会留在文莱再作具体安排。“这起投资主要是为了化解我们现在遇到的原材料供应难题,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恒逸上述负责人解释。

“这起境外投资打破了现有国外原料供应商的绝对垄断地位,将引发石化行业的革命。” 谈及恒逸石化的这起境外投资,省发改委境外投资处处长张国云很是看好。他分析,这是一起多赢的境外投资案。这起投资不仅进一步巩固了恒逸集团全球石化行业的世界龙头地位,对浙江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浙江石化产业的国际地位。

不过,对于这起创纪录的境外投资,市场投资者似乎对后续前景还有顾虑。今天上午,随着项目获批消息的亮相,恒逸石化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0.66%。

对此,投资人士分析认为,投资者主要是担忧这起巨额投资可能引发的恒逸石化再融资需求。巨额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对去年收益并不理想的恒逸石化而言,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根据公告,43.2亿美元的资金需求,恒逸石化将分两部分解决:由股东单位自筹15亿美元,其余28.2亿美元申请银行贷款解决。此前,也有投资人士揣测,这笔资金控股股东邱建林个人出资部分,再加上恒逸石化和文莱石油公司的支持等,消化不是问题。而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现今已经有金融机构对该项目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已经在接洽。

来源:浙江日报(杭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