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四大IT巨头暗战人才“无间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一份出自猎聘网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员工跳槽地图》(以下简称“《跳槽地图》”)曝光。该“地图”对5年来几大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员工的跳槽走势进行了梳理,并总结出几大规律。猎聘网CEO戴科彬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该数据并非取样,而是来自猎聘网的全部数据,覆盖了年薪10万以上中高端互联网企业员工。”

  百度阿里演绎交叉式跳槽

  《跳槽地图》显示,5年内从阿里、百度、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企业中跳槽员工总数分别是1980、508、1980、267、97(单位:人次)。在由百度、阿里、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互联网名企组成的矩阵中,由百度跳槽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人数为30人,其中23位跳到了阿里,不难看出,百度员工跳槽首选阿里。值得玩味的是,由阿里跳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总数为23人,其中19人跳槽到了百度。显然,百度也是阿里员工的跳槽首选。

  此外,腾讯跳槽到其他3家企业的员工总数为16人,去百度和阿里两家的就有13人,可以看出“企鹅人”同样受到百度和阿里的欢迎。从360出来的人中仅有3人跳槽到其他三家企业,其中有2人到了百度,其余95人全部去了在其他3家企业之外的单位。

  “阿里1980名离职者中,5年内有25%选择去民企,36%的选择去外企”,猎聘网CEO戴科彬表示,“阿里的企业文化相对其他三家还是比较好的。相对同类企业来说,腾讯、百度、360想挖阿里的人并不太容易,大部分阿里的离职者都去了上述3家企业以外的单位。好的项目模式、优秀的创始人同样会成为互联网企业吸引人才的决定因素。故作为互联网大佬,留住人才,打造一支独特的"铁血部队"异常重要。”

  数据还显示,百度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30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也吸收了27人;阿里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23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吸收了30人,当然大部分是由百度贡献的;腾讯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16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回收”仅9人;360在流失到其他3家企业2人的同时,从其他3家企业收获了5人。虽然每家企业跳槽员工的基数不一样,但单从“净收入”来看,阿里、360是“低付出高回报”。

  腾讯跳槽员工薪资涨幅最高

  对比百度、阿里、腾讯和奇虎360四家企业员工跳槽前后的薪酬变化,毋庸置疑,跳槽后平均薪资都获得了提升。那么跳槽后薪酬涨幅最高的是哪家企业的员工呢?

  数据显示,腾讯员工跳槽后薪资平均上涨高达43%;百度员工跳槽后薪资平均上涨约为16%;阿里为4.3%;涨幅最小的是360,仅为2%。需要说明的是,跳槽前阿里的平均薪资在行业内几乎达到最高水平,因此跳槽后涨幅并不明显。

  戴科彬表示:“腾讯员工跳槽后,市场价值却得到了体现,这是全行业对"企鹅军团"的认可,2012年深圳市二手房房价的增幅高达40%,腾讯跳槽的员工薪资的涨幅可以超过房价的涨幅,这在行业内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数据同时显示,从这四家企业跳槽的员工,薪酬确实在短时间内有较大增幅,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想要再次涨薪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更为大量的员工跳槽后是选择了创业。“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中高端经理人面对的诱惑和不稳定性更多,除了去到大企业镀金,选择加入互联网创业团队的也大有人在。”戴科彬表示。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