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民建中央拟提交41件提案 前瞻两会五大经济热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2月27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谋发展、思改革、议公平、盼安全”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大看点。并指出,今年两会应高度关注城镇化与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与推动转型、扶持小微企业与缓解实体经济困境、重构社会保障制度与医疗制度、空气和饮水安全等五大经济热点。

新型城镇化:稳增长的最大引擎

辜胜阻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推动农民工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辜胜阻强调,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趋利避害,防范一些地方把好事办歪,进入误区,掉入陷阱。一要防有城无市的过度城镇化,城镇化缺乏产业支撑,避免使新市民变游民、新城变空城的“拉美化陷阱”。二要防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避免地方一哄而起搞大跃进,陷入“速度至上陷阱”。三要防城镇化的“房地产化”,陷入“卖地财政陷阱”。四要防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消灭村庄,迫使农民“被上楼”、农村被城镇化,陷入“掠夺式发展陷阱”。五要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避免重物的城镇化而轻人的城镇化,陷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资源粗放开发陷阱。

“深水区”改革:发展的最大红利

辜胜阻认为,当前深化体制改革,不仅要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还要切实推进政府体制、垄断行业、收入分配、金融体制、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改革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改革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一要“放权”,二要“分权”,三要“限权”,四要防止“越权”和“侵权”。

辜胜阻指出,垄断行业改革要加快,要完善行业监管体制,促进公平竞争。深入推进垄断行业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逐步消除不必要的行政性垄断。对垄断行业尽可能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性领域放开市场、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等措施,在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辜胜阻强调,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要处理好国家、企业、居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在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和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同时,更加注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财富分配结构。

医疗保险全覆盖:健康无忧的基石

在谈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时,辜胜阻认为,“多网并存”、“一家多制”的医疗保障网与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理念严重不适应。目前中国并存着不同的四张医疗保障网,即公费医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存的医疗保障体制。

辜胜阻建议,第一,城镇医疗保障“三网合一”,改变“一家多制”,建成“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实际补偿比至80%,个人负担率下降为20%。第二,建成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实现农村居民全覆盖。第三,包容城乡医保二元并存。第四,2020年前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全民化目标。目前是福利制度、强制性保险制度和自愿性保险制度并存,且保障水平差距较大,需要加快改革。

扶持小微企业:强本固基的保障

辜胜阻表示,当前我国实体型企业,尤其广大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遭遇多重生存困境。一是十分严峻的“融资贵”。二是更加突出的“用工荒”。三是全面进入“高成本”时代。四是难以承受的“高税负”。五是企业利润“比刀片还薄”。

对此,辜胜阻认为,应通过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民间资本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中小银行,鼓励银行开展小微融资服务,多渠道扩大融资供给。此外还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对小微企业大规模减税、减费、减负,对小微企业的减税要从百亿级上升到千亿级;要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加大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放宽费用列支标准,加快营业税改增值税步伐。要加快税制改革,对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实行免税,研究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制度向税基统一、少税种、低税率的“简单税”转变。

安全的空气和水:居民生存的底线

辜胜阻认为,随着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2%,中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病并不仅仅是人口和产业过度集中所造成的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等问题,更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和扭曲的激励机制联系在一起,最终导致了“病态的城市化”、“带血的GDP”和“有毒的GDP”,直接威胁城镇居民的生存底线。

他建议,要科学制定城市规划,实现城市人口合理布局;要全面推进节能提效,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如PM2.5)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完善污染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环境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规范企业排污,健全空气和水污染的应对体系;用重典治理空气和水污染违法行为;对积极从事治污减污工作的企业,提供财税和金融等方面政策支持;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力度,加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监督,将环保意识上升为公民意识。

此外,在通气会上,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表示,民建中央今年将向两会提交41件提案,力求在稳定数量的基础上,重点提高质量。这些提案当中,既有关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也有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食品及农村饮用水安全、乡村医生福利及老龄化服务产业发展的。

来源:腾讯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