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夏基金的奠基人范勇宏:股权激励是公募发展的咽喉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是公募一哥王亚伟的幕后推手、他是基金老大华夏基金的奠基人、他是基金业的教父、他就是范勇宏

  关于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是大家都在看,谁也不想轻易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把更多优秀的人才留住,我觉得可以加快变革的速度。”

  关于开放公募

  “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转移,一些基金公司也将面临着直接的损失。对于从银行而言,他们有渠道的优势,对于保险行业他们有资金优势,因此这对基金公司来说,挑战非常大。”

  关于“公转私”

  “作为一个优秀的公募基金人才来讲,渴望创业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而私募基金因为服务的是高端客户,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信息披露方面都相对较松,同时也尊重投资的个性化,基金经理们都希望去比较自由的平台。”

  关于资管行业

  “资产管理行业是个‘人’的行业,因此最为需要关注的便是人才和业绩,而不是这个公司股东和注册资本金等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肖海燕

  如果说王亚伟是公募基金界最闪耀的明星,那么他就是这颗明星的幕后统帅,而他打造的明星绝非只有王亚伟一个。他作为华夏基金[微博]掌门人为华夏基金在公募基金界奠定了行业老大的地位。他就是范勇宏,基金业最有力的标杆,一个被称为“基金教父”的人。业界都知道范勇宏是出了名的低调,而这一次,或许是因为已经卸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的缘故,一向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的范勇宏近期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专访。

  股权激励进展太慢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才荒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明星基金经理相继离去,已令公募基金的光环大为衰减。而公募基金的股权激励机制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救公募基金于水火的良药,因此当证监会于去年6月宣布取消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的审核时,这一消息一度成为业界的重磅炸弹。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如今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的实际操作层面上却没有半点动静。

  范勇宏坦承,证监会放开了对公募基金的股权限制之后,为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实施打开了一扇窗,但其目前进展得比较缓慢。

  目前的一个普遍状态是大家都在看,却谁也不想轻易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在等别人迈出第一步。

  实际上,在外界看来,作为公募基金行业15年来的一个标杆,范勇宏本人又何尝不是对公募基金业的股权激励求之若渴?

  去年5月,由范勇宏一手打造的华夏招牌巨星王亚伟宣布离去,后来的事实证明,王亚伟出走后创办私募机构,这更加证实了此前市场对他离职原因的种种猜测——股权激励机制的缺失已成公募基金永远的痛;甚至是范勇宏本人离职华夏基金的传言同样也是满天飞,传言过后,如今的范勇宏已由华夏基金总经理调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尽管如此,他的这一位置变化仍然被市场解读为“离职前的一种过渡”。

  “王亚伟的离去对于范勇宏的打击,无异于一名领头作战的统帅失去了左膀右臂。作为带领华夏基金称霸公募基金行业多年的掌舵人,范勇宏不仅自己需要股权激励来回报多年的倾力付出和巨大成就,同时更需要通过股权激励留住手下的优秀人才。因此他对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渴望应该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强烈。”一名资深基金业观察人士评价。

  既然如此,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证监会在股权激励这一块是放开口子了,不过实施的进程确实慢了一些,并且操作起来也有较大的困难。

  范勇宏表示,“放开5%的股权,从技术层面上看,这些规定操作起来非常困难,这5%的股权该怎么分配?该给谁?对他们怎么考核呢?所以操作一旦涉及这些问题,这就变得非常复杂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证监会取消公募基金5%以内股权变动审核之时,就有不少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尽管基金公司可以拿出5%的股权作为人才激励,但这一额度还是太少,对于行业现状来说根本就是僧多粥少不够分。因此,5%的股权激励额度对于公募基金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数据显示,在去年428起基金业的人事变动中,有52家基金公司的108位基金经理离职。除此之外,去年更是有13家基金公司的高管人员发生了变动。在基金大佬方面,博时基金[微博]总经理肖风和南方基金高良玉也纷纷离开公募基金行业,业界连续任总经理一职超过10年的总经理,仅剩嘉实基金赵学军一人仍在坚守。 

  对于人才的流失, 范勇宏呼吁:“为了把更多优秀人才留住,我觉得可以加快变革的速度,如果说私募服务的是高端客户,所以在激励这一块做得较好,那么事实上比起高端客户、有钱的客户,普通投资者更需要优秀的基金经理为其实现资产的增值。”

  群雄并起争夺公募市场

  近年来,因市场的连续下跌以及信托等行业的崛起,基金业话语权越来越弱,正当基金业在彷徨和改革之间徘徊之际,证监会一则新规又再次震惊了公募基金行业。该文规定未来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在内的三类机构可以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基金将迎来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抢食。

  对面这一消息,服务了公募基金15年的范勇宏也不得不承认,未来公募基金将面临着严重的冲击,原因在于与公募基金抢食的机构都有自己天然的优势。

  比如保险公司,一旦它可以开展公募管理之后,这部分资金肯定放进它自己成立的基金公司,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转移。对于银行而言,他们有渠道的优势,在发行上,肯定要优先考虑自己旗下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那么一些没有银行优势的基金公司可能就要为其让道,或者付出更高的渠道费用。

  虽然公募基金业务还没有正式开放,但是其他机构对公募基金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目前体现得最为明显的是公募基金人才向私募的流动上。继王亚伟之后,今年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也离开公募基金行业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这一位正是2011年股票型基金冠军夏春。而公募基金向私募基金输送的人才远非只有这两位明星基金经理,还有被市场称为最具狼性的基金经理彭旭,以及原华商基金[微博]明星基金经理庄涛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包括王亚伟和夏春在内,目前从公募基金转向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达到了80名。

  对于公募基金人才转向私募,范勇宏表示:

  作为一个优秀的公募基金人才来讲,渴望创业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而私募基金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信息披露方面相对较松。而公募因为是管老百姓的钱,加上信息披露较多,因此基金经理们都希望去比较自由的平台。

  在业界人士看来,公募人才向私募涌动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私募为了为未来发展埋下伏笔,都在招兵买马,激励机制方面均要好于公募。

  那么在这种“四面楚歌”的环境下,公募基金又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作为公募基金界最优秀的管理者,范勇宏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公募基金要做好一些权益类基金的投资,因为在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型的基金上,普通基金公司是很难拼过有天然优势的银行系基金的。最重要的是,公募基金应该把培养投研团队的素质放在首位,开发良好的机制,留住优秀的人才为普通基民服务”。

  以人为本方是发展之道

  范勇宏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其管理能力优秀之外,其“人本大于股权”的观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资产管理行业是个‘人’的行业,也就是说人才起着非常主要的作用,因此最为需要关注的便是人才和业绩,而不是这个公司股东和注册资本金等因素。”范勇宏称。

  人们去律师事务所,主要是看有没有著名的律师,而不是去看那家律师事务所的注册资本金有多少,实则很多律师事务所的注册资本金也是不多。还有体育明星也是同样的道理,人们看体育比赛就是为了看体育明星,而不是看其他的东西。

  范勇宏的这一理念得到不少基金业高管的认同,其中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则表示,“公募基金本身就是一个拿业绩说话的行业,而做业绩就必须要有优秀的投研团队和优秀的基金经理,这才是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最应该重视的”。

  这一“人本”思想也给华夏基金带来不少好处,其中王亚伟的品牌效应就是最好的例子。有业绩支持的王亚伟,成了华夏基金的活招牌,甚至成了公募基金的招牌。北京商报记者依稀记得,一些华夏大盘的持有人表示,买华夏大盘就是冲着王亚伟去的。

  不过在基金经理们看来,比起范勇宏优秀的管理能力,更让他们佩服的是范勇宏的人格魅力。华夏基金相关人士透露,“范勇宏是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出席任何会议都会准备密密麻麻的笔记,在他的办公桌上也是贴着一排排的记事便利贴。更为重要的是,他对人才的珍惜,我们的投研里面有大约180多人,这里面每一个人的名字他都记得。同时每一投研里面的新员工进来,他至少都会陪其爬两次山顺道谈心”。

  也正是这种人格魅力,使得王亚伟追随了范勇宏超15年之久,而这两人在业界也有“黄金(1612.50,-3.00,-0.19%)搭档”之称。据了解,在2005年以前,王亚伟遭遇业绩滑铁卢被“社保”撤销管理资格,但范勇宏对其却依然信任有加,王亚伟海外回来后依然被重用至新的基金掌舵,并成就了王亚伟今日的辉煌。

  私募基金将迎春天

  去年底,新基金法顺利通过,将私募成功纳入了监管。或许是因为私募基金得此发展良机,从华夏基金离职后的王亚伟选择在深圳前海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千合资本”,目前他的第一只产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已经完成募集并正式运行。
  对于私募的发展前景,范勇宏也表示私募的春天已经到来。“新基金法6月1日实施,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私募基金过去没有法律的地位,现在得到了法律的认可,有政策的保护之后会快速发展,将迎来私募基金的春天。”范勇宏表示。

  除了新基金法,私募基金未来可发公募同样被私募界视为重大利好,对此范勇宏表示赞同。“刚开始呢,私募基金可先做备案,做100万元以上这个高端的这种理财,当它达到了30个亿能管3年的条件后,再放开去管公募基金,这样也符合国际惯例。”范勇宏称。

  对于范勇宏的这个观点,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私募纳入基金法调整范围,有利于私募行业更加规范,从而促进行业发展壮大,未来星石也将考虑发行公募产品。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也认为,私募主要面对小众市场和高净值人群,应该和公募有所区别,私募行业的发展和壮大是对券商、公募的重要补充。

  对于今年的股市行情,范勇宏表示,今年会有机会,鼓励投资者把闲钱用于投资,毕竟放在银行收益率较低,加上抗通胀压力日渐上升,老百姓手里的钱会越来越不值钱。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