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并购桂龙药业利洁时抢占中国医药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英国快消领域巨头利洁时近日宣布,正式收购中药企业安徽桂龙药业,双方已就合作意向签订了合同。业内人士表示,利洁时对桂龙的收购标志着其业务将进一步多元化。

  并购是双赢

  并购消息传出后,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方面并不讳言其中包含加码中国市场的明显意图。“加大中国投资的计划已经确定,会与收购案的金额等细节一并由全球首席执行官统一公布。”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市场战略拓展总监谭奕表示。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这笔交易的金额并不大。

  不过,身为快消巨头的利洁时收购与自己经营行业关系并不密切的安徽桂龙药业,不免让人一头雾水。

  “利洁时在中国地区将采用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并购中国药企也是有意加强多元化的布局。”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深层次看,这是一个双赢的途径,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被各方看好,和健康消费相关的药品同样具有较好的前景。

  资料显示,成立于1989年的桂龙药业,旗下除了桂龙药业(安徽)有限公司的主体外,还在北京、山西、福建等地拥有忻州中恒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山西桂龙)、桂龙药业(厦门)药物研究所等生产、经营、管理公司。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利洁时可能继续运作已颇有名气的慢性咽炎产品,同时会利用桂龙药业作为销售平台,在中国销售西方医疗保健产品。

  但是桂龙药业董事长王秉岐表示,对于最终是否会选择市场猜测的“将桂龙药业核心产品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推向海外市场”,并以桂龙药业国内渠道服务利洁时的策略,暂无定数,但他确认了收购一事。

  “无论最终双方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桂龙药业接受国际巨头的并购,都是有助于自身经营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策略。”王丹青对记者表示,与此同时,桂龙药业可以成为国际巨头的一员,更有助于利用母公司遍布全球的资源,如:品牌、渠道、客户等,实现自身的国际化扩张。

  外资并购成潮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观察,外资企业对中国传统中药的兴趣一直在增强。去年11月,全球食品巨头雀巢全资子公司雀巢健康科学集团与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中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共同致力于传统中药的胃肠疾病治疗药物研发。11月底,美国医疗器械巨头之一美敦力公司也宣布完成对康辉控股(中国)公司的并购。外资企业抢占国内医药市场形成一股不小的浪潮。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趋势正是外资企业通过资本并购来实现资源平台的释放,对于渠道价值与资本的对接都是有需求的。通过这种方式,外资企业能够减少试错成本,缩短成功的途径,而本土企业也需要这种资源的进入来帮助其做大做强。

  王丹青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很多本土企业已经到了发展升级的阶段,急需通过外部资源的注入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丰富资源禀赋、甚至调整股权结构等,因而这都为外资企业并购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于非国家限制行业,国家对外资更为宽容,更能接受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从而也使得外资并购更容易。”王丹青表示。如今看来,中国经济愈发成为全球经济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中国市场也成为各方角力的重点,因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开展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