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入口掀卡位战 运营商转型需内引外联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过程中,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脚步从未停止。2013年,四大门户不约而同地升级移动互联网战略,并调整各自的组织架构,掀起新一轮的入口卡位战。互联网公司的各种举措相继出炉,逐渐向原有电信业的地盘渗透,电信运营商如何处理与互联网公司的关系,自身又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知名电信业专家马继华。马继华认为,互联网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电信运营,但未来电信运营商宜顺势而为,与OTT业务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同时自身也可在满足用户信息服务需求上有所作为。

  互联网公司竞争回归应用层面

  蛇年伊始,万象更新,国内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进行架构调整,目标直指移动互联网领域。网易CEO丁磊近期表示,2013年网易将重金投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上半年推行全线产品布局。而腾讯则深度调整自身的组织架构,分拆移动互联网事业群,使之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新产品研发、孵化和平台培育。
  互联网公司升级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措施各有侧重,但无一例外表明移动互联网入口卡位之战的紧张氛围,毕竟移动互联网的明天属于有准备的人。美国思科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称,预计2017年全球41%的移动设备和固定设备可以支持IPv6互联网协议,具备WiFi功能的无线互联网移动设备的总量将会达到103亿台。
  移动互联网入口之战其实由来已久,互联网公司此前一直争先恐后谋求移动互联网的霸主地位。从起初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到生产自有品牌手机,再到如今退守到移动应用层面,互联网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战略跟随市场变局不断往前摸索。总结以上布局措施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普遍认识到平台聚合资源,构筑以已为中心的生态圈的意义。
  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跑马圈地无法随心所欲,经过一轮发展之后,安卓、iOS系统一骑绝尘,互联网公司黯然折戟手机领域。现实情况证明,互联网公司本身属于轻资产公司,试图开展重资产业务困难重重,从线上到线下的扩张成功案例也十分有限,互联网公司真正的优势仍在应用开发上面,捕捉到移动互联网的一线商机,小应用一样能够发挥小兵立大功的杠杠效应。

流量产品替代短信业务成趋势

  技术变革不是生活方式改变的充分条件,不过却是生活方式改变的重要力量,这在通信领域表现尤为明显。忆往昔,短信业务横空出世,引领消费者拇指翻飞的崭新热潮,而从蛇年春节来看,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正在加速向社会各个角落渗透。中国移动近日发布的春节七天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中国移动数据流量同比翻番,增长105%。
  但出乎许多市场人士预料的是,拜年短信并未受到大幅下降,反而再创新高。在微信、微博等应用火热之时,短信业务能取得如此成绩,显示出其相当顽强的生命力。江苏移动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江苏移动用户发送短信约16.96亿条;其中,除夕当天高达12亿条,同比增长8%。
  马继华认为,短信的精准发送、快速便捷特点,以及用户使用惯性、实名制的诚意,远非微信可比。两种业务之间的新陈代谢不会一蹴而就,短期内短信业务数量、收入难以出现断崖式下跌情况。微信虽然是近两年的有话题性的热门应用,但从根本上说微信目前属于小圈子的新潮产品,需要一个扩散周期,越过快速发展阶段之后,能否达到短信的广泛接受度与高频使用率,撬动产业发展其实仍需打上问号。不过,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应用大行其道,折射出流量产品替代传统短信业务的发展趋势,电信运营商如何突围发展困境摆到了台面上。
  事实上,运营商也认识到短信业务正逐步进入阶段性饱和阶段,并从新增市场、行业应用等角度深挖短信价值,由此带来的短信业务增加相当程度上抵消了平日短信下降的势头。但仅仅从利空不断的短信、语音市场挖掘金矿显然力不从心,数据业务、移动产品才是电信运营商华丽变身的关键。

  内引外联规避电信业管道化风险

  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新应用引领风潮,业内对微信的潜力预测逐级提高,同时将微信与电信运营商两者的地位摆到同一平台上比较,甚至认为微信可能动摇电信运营商的根基。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此前坦言,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
  不过,微信、电信运营商的对立情况目前有了缓和趋势,双方正寻求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近日有媒体报道,腾讯与香港运营商PCCWMobile(香港电讯)推出微信8元不限流量包月套餐,在上述套餐中,8元港币(约为6.4元人民币)可以不限量使用微信服务,文字、语音、图片、视频均在使用范围内。
  对此,马继华表示,OTT业务与电信运营商不应成为对立的两面,双方实现合作共赢是最佳选择。OTT业务占据电信运营商流量,却不愿付出成本;或者电信运营商粗暴抵制OTT业务,抑或直接推出同类OTT业务与互联网公司正面竞争,都不可能长久运营,对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也利大于弊。因此,在OTT业务风起云涌的情况下,电信运营商需要顺势而为,但也必须保证电信运营商的建网积极性,同时协助互联网公司能够从合作中获取利益分成。
  另外,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资本投资、进入新的增值业务领域规避管道化风险,实现自身转型升级。3G时代深入发展,手机不再是单一的通信工具,而是综合信息服务获取工具,在这种时代背景之下,电信运营商立足已有的庞大用户数、稳定网络支撑、广泛服务渠道等优势,进入物联网、新兴应用等开发领域,既有条件,又有能力,更是应该有所作为。
来源:通信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