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际能源新格局初露端倪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天然气和石油产量的增长,部分国家弃用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适用范围不断扩大,这些因素都将对当前国际能源市场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能源全球化进程正在加速。国际能源市场的价格波动给所有国家带来影响。当前,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发展随着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呈现波动发展的态势。全球能源市场的互动趋于更加紧密,某一地区或市场的波动将会更迅速地传导至世界的其他地方,全球能源新格局正初露端倪。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国际能源需求到2035年增长将超过30%,其中中国、印度和中东国家的能源需求增长将会超过60%。比较而言,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需求将会相对维持稳定,同时这些国家还将出现明显的能源需求转型过程,将会进一步摆脱对传统化石燃料甚至是核能的需求,转向天然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该机构发布的最新国际能源展望报告分析称,虽然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但就目前而言,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仍没有改变,其需求增长仍呈现出加速趋势。全球范围内对石油的补贴也在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1年世界各国用于传统化石能源的补贴高达5230亿美元,较2010年上涨30%,是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6倍之多。


产能方面,非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逐步回升,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格局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但2020年后,全球石油供应对欧佩克成员国的依赖将会不断增加。据预测,2020年后,欧佩克石油产量在全球产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42%上升至2035年的50%,而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实际产量也将由2011年的日均4900万桶增长至2015年的日均5000万桶。


专家认为,全球能源供需关系在中期仍将维持基本平衡。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长期内供需关系也将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始考虑弃用核电,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实际行动。这一系列的行动使核电的预期作用大幅下降。国际能源机构也降低了全球核电装机容量的预期。弃用核电,不单单给传统化石能源市场带来新的刺激,也对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指出,水电的稳步增长和风力、太阳能发电的迅速扩张使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3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到电力总产量的三分之一。201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力来源,至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基本与煤炭发电持平。报告分析指出,当前太阳能发电增速要高于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目前,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各国对相关产业的投入和补贴也不断增大。


当前,欧洲经济复苏仍然乏力,能源需求增长受到限制。欧元区国家内需和出口近两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进而直接影响到能源需求的增长。欧佩克认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全球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等因素都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除此之外,国际能源市场还面临投机资本的冲击。今年国际原油市场受投机资本影响,在供给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出现了大幅波动。因此,欧佩克仍将致力于通过控制产量方式来稳定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


此外,国际地缘政治动荡也给国际能源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伊朗、叙利亚等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令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上升。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在经历政局动荡后的产能恢复状况也成为影响原油市场的重要因素。国际能源机构的报告预测,伊拉克2020年石油产量将超过600万桶/日,2035年日均产量超过800万桶,届时将成为亚洲市场的主要供应方。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