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在工作中管理情绪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们并非相互独立的“情感孤岛”,所有人都会将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去,它们会影响到组织中其他人员的情感。越来越多的管理者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员工情感也是组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你肯定碰到过类似的情况:身边总会有几个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同事,无论是在每周员工例会上,还是在餐厅排队时,他们始终在抱怨。他们仅需几句泄气话,就能让一个热络的头脑风暴会议前功尽弃。他们的坏心情很快便能传播开来。消极态度甚至能抵消掉好消息。

    “我们要对付的是情绪传染病。”专攻工作环境下情绪影响的沃顿商学院管理专业教授西格尔•巴萨德(Sigal Barsade)说,“情绪会像病.毒一样,由一个人传染给另外一个人。”

    与他人合作撰写的《为什么情感在组织中占据重要位置》论文中,巴萨德教授揭示出一个规律,即员工的心情、情绪和整体性格倾向,会对工作业绩、决策过程、创造力、营业额、团队合作、谈判和领导力等方面产生影响。“人们并非相互独立的‘情感孤岛’。他们投入工作时会带着各自的情感因素,包括性格特点、心情和情绪,乃至情感经验。这些情绪表现出来,会影响到其他人。”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学者和管理者们开始逐渐意识到员工情感是组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有人都会将个人情感带到工作中去,它们会影响到行为和组织中其他人员的情感。”

    无论情感是否深刻或是否表达出来,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内心情感的微小外露,一颦一笑,都会影响到周围人。巴萨德在论文中举了一个例子:“你的老板平日里为人幽默,但是某日开会时,他瞟了你一眼。虽然在剩下的会议时间里,他没有用愤怒的眼光盯着你,他的那一瞟已经传达出一些对你至关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会令你担心,并在剩下的会议时间里心神不宁。”

    该论文还提出了“情感性工作”的概念,即员工根据工作要求,来调整个人情绪在公众面前的展示。“表面展现”就属“情感性工作”。例如,疲惫不堪而又满腹怨气的航空公司客户服务人员,要对丢失托运行李的乘客,强扮笑颜并努力显示出友好,这便是“表面掩饰”。这有别于“深度展现”,即员工将自己的情感展示出来。仍以上场景为例,如果那位筋疲力尽的航空公司员工能对乘客示出同情,并能对乘客的处境流露出深有同感。这一解决方式可能会更健康些,巴萨德指出,原因在于这一方式造成的压力和消耗较小,尤其是减少了因工作需要而“扮演角色”并调整个人感情带来的情感疲劳。

    但如实表达自己的情感是否也有不利的时候?当公司遭遇亏损并开始裁员,颇感压力和不安的经理是否应该在员工面前展示出这种悲观情绪?或者经理应该装出快乐的样子,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巴萨德指出,经理应该可以在员工面前,展示真实而又积极的情感。例如,经理可以这样对员工说,“我清楚,大家都很担心。事情也的确不太乐观,但是,你要知道,我们会一起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员工们一定会乐意接受诚实的解决态度,并从乐观积极态度中感到安慰。

    情感作为有价值的数据

    巴萨德说,情感智商,一个在心理学和教育中的常用术语已在商业圈中广为流传。商学院也在教授那些公司高管们,如何提高个人情商及如何管理员工情绪。

    “工作场所的情商,指的是员工将情感转化为驾驭环境因素的能力。”论文中写道,“以一名销售经理为例,他想出了一套可以让公司收入增长200%的策略,但同时他也知道,早上老板最易发脾气。此刻,对于这位经理,所谓具有情商,就是首先认识并考虑到老板的情绪因素。尽管心怀提升公司经营的妙计而激动不已,也要按捺住,等到下午时分,再去找老板商谈。”

    巴萨德指出,态度积极的人在工作中表现会比较突出,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比那些消极低沉的人更受欢迎。“态度积极的人,在处理外界信息方面表现得更有效、更准确。如果你处于消极情绪中,消极情绪将会占去你相当比例的思绪。与之相对,如果你处于积极情绪中,你会更乐于接受外界信息并高效处理这些信息。”

    诚然,你很难改变身边的同事,但你可以有步骤地避开消极情绪对你的影响,巴萨德指出。参加员工会之前,提醒自己,不要被那些对任何新理念都横加批判的消极分子所影响,也不要让那些消极分子成为自己注意力的焦点(这样可以降低消极情绪的传染性)。也可以特意改变自己的办公习惯。巴萨德举例说明,某经理每天上班时,都要途径一位牢骚满腹的员工的桌子,因此他整日的情绪都会受影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这位经理改变了每天进入办公室的路线。

    过度信任网络通讯

    巴萨德在论文中补充道,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视频会议给工作环境带来了新的冲击。由于看不见谈话者的面部表情或肢体语言,也没有抑扬顿挫——这些能传达谈话者感情的因素,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容易令人产生误解。她指出,一些人为了让自己的电子邮件读起来更加中性,不惜过于简单。另一方面,有些电子邮件的作者为了强调一些情感,不惜在正文中多处使用惊叹号、问号和大写字母。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方式也有其危险的一面,尤其是当想表达一种幽默或讽刺意味时,往往会弄巧成拙。

    论文提到,一项研究显示人们高估了电子邮件在传达情感方面的能力,尤其是人们想展现幽默或讽刺时,往往适得其反。“颇为流行的电视电话会议,能传输更多的情感因素,但与面对面交流相比,尤其是在团体交流的环境下,还是望尘莫及。如果这类技术最终成为商界主要的交流沟通手段,我们就有必要认识情感通过这类媒介传播并被解读的机制。”

    巴萨德总结说,人们要学会在工作环境下合理使用电子邮件。她的建议是,“如果事关重大,最好拿起电话,不要盲目崇拜电子邮件。”甚至有时电话也不够,你需要亲自飞过去,和沟通对象面对面地交换信息。

来源:广州朴石咨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