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日欧央行集体延续无限量宽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去的一周恰逢春节长假,相比国内市场的暂时冷清,海外市场则异常热闹,G20峰会在莫斯科开得热火朝天,尽管各国财长就货币战展开了激烈争论,但从会后有关汇率问题的声明来看,似乎难改竞争性贬值趋势。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师表示,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增强,资金偏好已转向风险资产尤其是股市,美国资金从债券转移至股票市场的趋势已确立。


多国不改无限量宽松政策


据彭博社报道,上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G20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会致力于推行创纪录的宽松措施,并努力推动就业最大化以及维持物价稳定。”而在2月7日欧洲央行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也将再融资利率、隔夜存贷款利率维持在之前低位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可谓全球量化宽松的一场盛宴。2012年9月6日,欧洲央行宣布,在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证券市场计划(SMP)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基础上,推出了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在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期限为1年~3年的欧元区国债。由于需要受助国申请才能触发OMT,导致OMT至今仍未实际操作,但这被认为已拉开无限量量化宽松的序幕。


记者注意到,2012年9月15日,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与QE1和QE2不同的是,这次美联储并未说明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当全球投资者还未从QE3的浪潮中回过神来,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美联储又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来取代之前的扭曲操作(OT),每月购买450亿美元较长期国债,加上QE3的400亿美元,美联储每月将购买850亿美元资产。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明确将央行利率与失业率挂钩,因此只要美国就业市场无根本好转,量化宽松政策就将继续。


此外,全球目光也聚焦到了一个疯狂印钞但却令G20会议各方都避而不谈的市场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承诺将通胀目标提高到2%的同时,还敦促日本央行(BOJ)采取无限量现金措施以刺激经济。事实上,2012年日本央行已实施了5次量化宽松,购买资产规模也从2012年初的55亿日元扩容到如今的101万亿日元 (折合约1.08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一系列货币政策中不难发现,他们在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已取消了量化宽松政策中有关时间和规模的限制,这也使得宽松政策向无限量、无限期转变,且截至目前也还看不到这一趋势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本周,日本、澳洲、英国及美国四大央行将相继公布议息会议纪要,其中美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也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分析师:标普500今年或涨15%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量化宽松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流动资金,而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资金风险偏好也逐渐从避险资产转向风险资产,尤其是股市。


这种倾向从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公布的一系列周度资金流向报告中也不难瞥见端倪。该公司报告显示,自2012年12月初以来全球资金便持续涌入全球股市,并在今年1月初 (1月3日~9日)创下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流入量:222亿美元,这也推动了道指升破14000点创下2007年4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日经225指数也连创新高,突破11000点,创出2010年4月以来的新高。


对此,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谢伟玉表示,“流入全球股市的资金创出新高,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在增强。而美国资金从债券市场转移至股票市场的趋势已经确立。”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阎丽则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认为,标普500指数相比道指和纳指而言,运行更稳定,上涨有望延续至2014年初,2013年或将取得近15%的涨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