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浪财经讯 “中国进出口企业第十一届年会”于2013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斌:尊敬的李部长、魏部长、霍院长,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浦发银行对本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转变与优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开放型经济是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进程应运而生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又将迎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时代。“十八大”报告当中强调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这些都表明了,未来中国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大潮之中。

  所以在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大背景下,我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浦发银行和在座各位分享一下我对开放型经济的一些观点和认识。我今天的题目是《发挥比较优势,金融服务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提高》,在此我想对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认识,如何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助力开放型经济几个方面跟大家做些分享。

  首先我谈一下个人对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新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开放型经济是从世界经济出发,与本国以外的要素进行双向多维多层次的交流,所以开放型经济要体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要体现国际规则的透明,要体现全球治理的公平性,应该更加的包容、互利共盈,并且不断的改变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要求。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的内涵,不仅包括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合作、对外援助、全球治理等等,而且要求这些领域要形成效率、形成合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它也不仅是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而且也是要更进一步的加速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来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内陆对外开放型经济的水平,与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相得益彰。

  它也不仅是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的开放,而且是空间和时间上的开放。它不仅有规模和数量的扩大,而且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开放型经济不仅与完善的市场经济紧密相连,而且与改革密不可分,它必将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强大动力。我们今天是进出口,其实这不仅仅是进出口单方面的问题,将会带动整体国民经济的改变和提升。

  所以我个人认为,不仅从外贸来看,我国对外贸易的结构优化有很大空间,而且从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到对外投资,中国都存在着巨大的空间。从国际金融市场看,中国人民币的区域化空间比较大,中国未来在信贷、担保、融资、保险等领域,要参与和完善国际金融制度的话语权的空间也应该有很大的机会。

  第二方面和各位分享的是从宏观层面来看,如何加强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对于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十八大”报告当中也已经强调的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创新开放模式,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形成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的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的战略。相信这些在座的各位都不陌生,我也就不再赘述了。

  今天我主要想从这个引发谈两个观点:

  第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是朝着提高效益、扩大深度的方向转变。就开放结构而言,从外贸重点是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提升对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比重,促进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从对外投资看,重点是加快发展步伐,使金融投资与实体经济投资更加协调,使走出去与引进来更趋平衡。从区域角度看,重点是加快内陆和沿海、沿边地区的开放,就开放深度而言我觉得包括三个方面的开放:一是深化货物贸易的开放,要进一步开放降低关税水平,还包括国内的税制改革。二是要扩大服务领域的开放,来增加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提高服务业的市场华和国际化水平。三是要深化涉外体制的改革,营造更加稳定、透明、高效的投资环境。

  第二,加快转变对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包括开放模式、坚持出口与进口的并重,走出去、引进来、区域合作等多个领域。我们希望努力转变对外经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要引导我国企业出口从传统的成本竞争向技术竞争和品牌竞争转变,扩大我们高附加值产品和自主品牌的出口比例,鼓励企业提升科研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中国创造的跨域式发展,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经济效益,提升中国产业在国际分工的地位。

  我们也要坚持共同发展、互利共盈的原则,理解和尊重合作方的利益诉求,积极寻找利益共同点,推动与经贸合作的相互开放和务实合作,不断拓宽外部空间,为我国的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第三方面与各位分享的观念是从微观层面,从开放型经济中承担重要角色的商业银行的角度,如何从金融服务助力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高。

  近几年来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大调整的态势下,商业银行也积极研究比较优势,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注重调整结构,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改进业务流程等多种金融服务和措施来助力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

  具体而言有3个方面的措施供各位参考:

  1、灵活运用信贷杠杆,加大对转型升级的资金投放,支持开放型经济。众所周知,信贷规模是商业银行最宝贵的金融资源之一,我认为如何合理的利用这些金融资源来支持我们国家的外贸企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这是商业银行经营水平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支持开放型经济的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种使命。

  因此我认为,商业银行应该突出重点有限支持出口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产品,重点支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改造项目,支持企业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开发产品新品种和促进产品升级换代,优先安排流动资金,适当增加外汇贷款,积极扶持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大力发展出口信贷,支持海外的企业采购中国的商品。

  2、商业银行应该加强引导,有效的推动优质企业的走出去,在资金上要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以境外投资设厂、代料加工装配、承包工程等多种方式走出去。对到境外投资设厂,尤其对生产产品在国内市场饱和而在国外市场看好的企业,利用设备和零部件到国外进行设厂组装的企业要优先给予支持。

  3、多措并举,充分满足进出口企业综合化金融的需求,服务开放型经济。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基础的,在开放型经济当中企业的产业链升级和参与国际分工模式的升级都促使我们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所以作为商业银行惟有不断的进行金融创新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为此,我也建议从以下5个方面来入手:

  1、创新产品组合,商业银行应该采取国际、国内融资不同产品和融资工具组合来进行支持。对外贸企业可以提供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进出口保涵、保理等融资工具,积极开发与资本金相关的融资产品,形成多品种的组合,支持我们的企业进出口的资金需求。

  2、要升级国际贸易供应链的解决方案,商业银行应该对外贸企业设计提供集内外贸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将外贸企业的境内外销售和采购连接起来,为此商业银行必须从内部做起整合产品线,将本外币业务流程再造,将境内的分支机构和境外的分支机构无缝对接,减少内部的协调成本,为外贸企业提供完整的全覆盖的一站式的高效金融服务与支持。

  3、要打造专业化的投行业务服务,商业银行应该根据进出口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综合实力,充分发挥融资加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通过跨境并购的财务顾问、并购融资、海外上市顾问等专业化的投行服务,聚集海内外的优质金融资源和服务机构,打通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协助企业整合国内外产业资源,包括品牌、渠道、管理、技术、矿产资源等等,帮助企业顺利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提升全球化的经营管理能力,打造出更多的有中国特色的跨国企业。

  4、提供避险保值增值服务,商业银行应该积极为外向型企业和走出去企业提供走势分析和外汇服务,来帮助企业规避利率和汇率风险,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5、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对以进口业务为主的外向型企业商业银行应该发挥银行的信息优势,利用便捷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搭建电子化平台,提高国际结算的效率,缩短资金的在途时间,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率。

  第三方面,商业银行应该改进业务流程、提升效率和防范风险,夯实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平台,来助推开放型经济。

  产品和服务是商业银行的两大核心竞争力,前面我们讲了产品,现在再来谈一下服务。简单的来说就是要改善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客户的满意度。那么商业银行应该如何做呢?一是商业银行应该以客户为中心,创设标准化的业务平台,将原有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环节的业务集中到一个平台,改进业务流程提高效率。二是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商业银行应该大力发展网上贸易、网上保理、网上通关,总之把贸易建在网上形成新型的贸易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这样既可以拓展银行服务的渠道,又拉近了银企距离。

  

以上是我个人与在座各位和领导嘉宾分享的一些观点,下面也借本次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的机会与大家一起来简要分享一下浦发银行的情况,浦发银行是从93年正式开业,以创新为驱动,正着力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相适应的金融旗舰型企业。前天恰逢我们浦发银行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开设了37家直属分行,接近800多个网点,遍布全国29各省市、直辖市,100多个重点城市和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

  作为国内有竞争力的商业银行代表,我们一直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国际贸易金融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国际贸易进服务,通过多年来在这个领域的积累和沉淀,尤其借助我们离岸银行业务的特色,我们在2012年全年实现国际结算量超过2千亿美元的大关,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2011年也超过了1100亿,保理业务也超过了1800亿。

  今年浦发银行将在之前的基础上,又全新推出了跨境联动贸易金融服务方案和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这些方案将在今天下午我们协办的跨境供应链金融的分论坛中正式发布,也欢迎大家拨冗出席下午的分论坛,我们希望通过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与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家以及各个领域的业界专家,共同来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在“十二五”规划的大方针下,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时期,浦发银行将积极的响应国家政策,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与进出口企业携手并进,用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全面提高。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圆满成功,在此也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蛇年吉祥,谢谢!

来源:SINA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