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融资租赁业人才荒 规模扩张太快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各路资金的涌入,融资租赁业一场看不见的人才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

  1月29日,本报记者获悉,此前曾因个人原因辞职的远东租赁常务副总裁方蔚豪已经正式入主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不仅印证了此前一直传言的由方蔚豪操盘平安租赁的传闻,同时也成为平安租赁挖角行动的开始。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平安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发布的广告来看,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已经开始,招聘地点覆盖了长沙、郑州、北京、沈阳、广州、成都、济南、上海、西安、广州等诸多城市。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首个涉水融资租赁的保险公司,平安模式无疑将会对以后入驻该领域的险资公司提供经验,而这样从外部直接挖人才的方式显然也会被借鉴,一旦险资开闸,那么,一场融资租赁挖角战不可避免。”

  远大高管团队

  集体空降

  显然,对于2012年9月底才正式获得营业执照的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获得成熟的人才,最快的方式就是挖角。为此,早在2012年7月,中国平安[微博](51.40,0.63,1.24%)集团对外确认正式筹划成立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时,就有业内人士透露,远东租赁原副总裁方蔚豪或将成为掌舵者。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化集团核心成员,远东租赁是我国第一家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依靠为客户提供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而出名,其公司净利润、股本回报率、总资产收益率等在业内都排名靠前。而印刷、包装纺织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更在融资租赁业独树一帜。

  方蔚豪在中化集团公司工作多年,曾先后担任过中化国际(6.43,0.06,0.94%)招标有限公司责任公司部门经理、副总经理,远东宏信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具有多年的业务和市场管理经验。

  更重要的是,挖角方蔚豪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名高管,而是整个团队。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12年10月,远东租赁多达100多人的团队整体跳槽到了平安国际租赁。

  “事实上,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设立一个新公司,首先需要的就是一位好的财务总监,由他来负责财务资金,更好地控制营业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同时,还需要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业务总监,熟悉市场行情和状况,定制妥善的营销计划。”

  从目前来看,平安国际租赁已经具备了这两项基本要求,“财务方面应该是直接从集团选派,而业务方面则选择了远大的空降兵。”

  只不过在去年就传出方蔚豪入主平安租赁时,就有分析人士称,他的入主,很可能会使得平安国际租赁走远东租赁的产业链融资租赁服务道路。

  以医疗器械融资租赁作为切入点,展开面向医疗系统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因为远东租赁早在2001年9月时就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医疗系统事业部,用于为医院提供设备为载体的融资租赁服务。如今,远东租赁拥有超过30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往记录和6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易数据库。

  而在平安国际租赁的招聘页面上,记者也注意到,公司的业务方向主要“以中小企业和事业单位为主,涉及行业主要包括健康卫生、制造加工、基础建设、政府融资、教育文化、机构融资等,并将持续探索新的行业方向和业务领域,持续创造贴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金融产品”。

  对各地基础人才的储备要求也是金融、彩绘、经济、医疗卫生专业优先。

  引发人才荒

  事实上,平安之所以选择挖角,一方面是省去了人才培养的过程,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行业人才的匮乏。

  曾经担任过设备融资租赁销售经理的王春如就告诉记者,其实融资租赁行业在国内真正被人认识发展,也就是这短短几年的时间,“所以大部分从业人员资深的也就是几年工作时间,好多都是新进来的新人”,经验往往只有一两年。

  而即便是那些经验丰富的老人,有不少也是从其他相关行业转过来的,“毕竟融资租赁生存艰难的时候,谁愿意干呢。”王春如说,只有行业转好了,才会有人愿意进来。

  重要的是,尽管人才不多,但融资租赁的发展速度却越来越快。

  1月31日,商务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确认及取消有关企业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资格的通知》,宣布同意中关村(5.86,0.07,1.21%)科技租赁(北京)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作为第十批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尽管取消了已经获批的中国铁路工程机械租赁中心(现更名为中国铁工建设有限公司)的试点资格,但半年内批准33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试点资格依然被业内认为是审批提速的标志。

  除此之外,各路产业资本对融资租赁也是虎视眈眈。此前,泛华保险公司就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而人保、太保等诸多险资也对融资租赁领域跃跃欲试。外商融资租赁公司由于门槛低,更是成为诸多资金的行业敲门砖。

  这一方面加快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剧了人才荒。

  “现在我知道的情况是,有些企业在还弄不懂融资租赁结构的情况下就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而且由于人才匮乏,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王春如说,最终只能从银行或是小贷公司挖角。

  但这样的局面也维持不了多久,“融资租赁业想要真正获得发展,就必须要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而不是单纯靠挖人来解决。”更重要的是,挖人带来的结果也有两面性。

  比如方蔚豪入主平安租赁,虽然带来了成熟的团队和人才,但也决定了平安租赁的发展防线。按照方蔚豪此前的说法,“坚定不移地扎根医疗行业,是确保远东租赁战略实施的重要因素。”

  而成立不久的平安国际租赁未来恐怕也将更多地投入到医疗器械融资租赁中去,效仿远东租赁,参与医院的财务、经营管理等内涵式增长之中,从单纯的融资租赁,扩展到贸易、设备维护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咨询、投资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