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角色定位与延伸
很多国有企业还习惯将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层成员叫做总会计师,而这总是让我想起一个电影场景:在一个店铺内,有一个戴着老花眼镜、坐在办公桌上 打算盘的账房先生,旁边堆满了账簿。总会计师的叫法局限于会计,也就是传统的会计做账、报表、税务等工作,但实际上,目前总会计师所做的事情已经远远超过 了这个范围。总会计师的叫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角色定位,不管是企业管理层的其他成员还是各职能部门,大都会认为总会计师就是管钱、管账 的,跟其他业务没有关系,只要把钱管好了,把账管清了(符合会计准则要求),就是一个合格的总会计师。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对于企业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的上述定位是远远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首席财务官(CFO)的叫法可能更符合当今时代对财 务负责人的要求和职能定位,也才能进一步发挥CFO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作用,使财务管理更多地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财务负责人开始被赋予更多的职责,担当除一般财务会计管理以外的更多角色,IBM甚至将CFO定位为“价值整合者”,对CFO提 出了更高期望。从现实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非会计专业毕业的人担任财务负责人职务,而且这一比例还比较高。我个人观察发现,那些非会计专业毕业但后来从事 财务管理工作的人,以及会计专业毕业的、但能超越会计习惯思维的人,往往有更多的机会担任财务负责人,而且通常也是这些人能得到公司一把手高度认可。这样 的人除了掌握财务知识外,对公司业务内涵的理解也有一定的深度,这样才能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协助公司一把手尽可能地开拓业务。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平安银行:极速换“心”新核心引领大未来
    “银行的经营、管理、服务都离不开信息系统。在银行整合上,人员、政策、制度、流程的整合,最终必然落脚在系统整合的基础上。”
  2013年1月14日,随着平安银行业务系统的整合上线,历时三年的平深整合全面告捷。此后,新平安银行420多家网点的1900多万零售客户、20多万公司客户,开始在相同的业务系统上办理、享受统一的银行产品和服务。

  按照平安银行系统整合项目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芳滔的说法,这场具有“收官战”意义的信息革命,将使得新银行可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构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此理解上,2013年1月14日之后,平安银行终于打开了未来业务增长的空间,翻开“迎接大未来”新篇章的第一页。

  平深整合一直被喻为国内银行业史无前例的巨大工程,业务系统的整合更是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在这样一个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项目中,平安银行如何在最快时间周期内实现两个原来差异极大的业务系统的统一?历时仅11个月,逾2000名员工;28万个测试案例,执行80万次;短短48小时内,完成3200条投产指令……平安银行用这一系列数据,给出了最深刻的答案。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逃离“失业怪圈”注入职场正能量
   失业是件痛苦的事吗?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这种痛苦从你开始寻找工作前就产生了,无论你有没有失业。它产生的过程是这样的,一个阶段跟着一个阶段,不知你发现了没有?
    职场专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失业怪圈”,这种由潜意识引发的情绪也会不由自主的影响行为,进一步对职场状态也会造成影响,从而使人在某一段周期内进入一种负面趋势。
    这种趋势分为几个阶段,悦己为你详细解读,对比自己目前或曾有过的状况,你可以轻而易举的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降低并消灭它对自己的影响,逃离这种“失业怪圈”,恢复职场正能量! …… [阅读全文]
职场上演猎头“无间道”,你怎么看?
公司经营困难,想把拿高薪的副总经理裁掉,又怕动静太大、成本太高而下不了手怎么办?临近春节前后的传统跳槽高峰期,一些有裁员念头的企业想到了请猎头公司把希望裁掉的人挖到其他企业,合作上演一部职场“无间道”。
一笔反常订单
最近,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郎越时接到一笔反常的订单。一家集团公司的老板希望通过猎头,将他们分公司的副总“挖”走。
经过了解后,郎越时了解了事情的大概:因为订单大幅 下降,今年这家公司的利润下滑明显,而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这位进入公司两年多的高管,税后年薪50万元,公司还专门为他配了一辆高档轿车。公司老板觉得在这个形势下副总这个岗位已经成为公司的负担。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
  杨斌:尊敬的李部长、魏部长、霍院长,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浦发银行对本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转变与优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开放型经济是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进程应运而生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又将迎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时代。“十八大”报告当中强调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这些都表明了,未来中国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大潮之中。

  所以在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大背景下,我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浦发银行和在座各位分享一下我对开放型经济的一些观点和认识。我今天的题目是《发挥比较优势,金融服务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提高》,在此我想对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认识,如何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助力开放型经济几个方面跟大家做些分享。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