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为CFO孟晚舟:未达目标高管实施零年终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读]全球设备商去年都处于寒冬期,唯独华为增长未减。孟晚舟表示,行业仍然充满机会,云计算、智能手机等领域空间依然很大。预计2013年,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10%至12%的增长。

  腾讯科技讯(郭晓峰)1月21日消息,今日上午,华为CFO孟晚舟首次公开露面,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在管理服务方面华为已连续六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服务全球2.5亿元用户。2012年华为公司预计收入超过2100亿元。其中,海外占比为66%,中国市场收入达到736亿元,终端发货增长75%,达到484亿元的收入。

  全球设备商去年都处于寒冬期,唯独华为增长未减。孟晚舟表示,行业仍然充满机会,云计算、智能手机等领域空间依然很大。预计2013年,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10%至12%的增长,这个增长是指有效的增长,增长中的含金量。

  谈到未来她表示,流量经营已成为传统通信行业新的增长点,华为在2G、3G时代是跟随者,而从4G时代开始,华为将是领航者。华为将持续投入研发来满足大流量数据时代的客户需求。去年华为研发投入为299亿元,整体累计研发投入高达1200亿元。

  尽管有着稳定的增长业绩,但华为在管理上依然秉行严谨的奖惩制度。据了解,在近日华为内部召开的优秀表彰大会上,公司颁发了一项特殊的表彰——“从零起飞奖”。该奖是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一些团队经历奋勇拼搏,虽取得重大突破,但结果未达预期,团队负责人践行当初“不达底线目标,团队负责人零奖金”的承诺。

  谈及此事,身为CFO的孟晚舟表示,虽然公司整体增长符合预期,但企业BG和消费者BG是没有实现年初个人承诺,所以取消了相关负责人的年终奖,华为此措施只针对核心管理层,员工不包括在内。相反,员工今年有着高达125亿元的总奖金,对比去年增长了38%。

  据了解,此次从零起飞奖获奖人员包括:徐文伟、张平安、陈军、余承东、万飚,获奖的人员2012年年终奖金为“零”。此外,按制度规定,这次轮值CEO郭平、胡厚昆、徐直军,CFO孟晚舟,包括任正非和孙亚芳,都没有年度奖金。

  就在上周,华为总裁任正非在董事会自律宣誓大会上定调目前公司的管理重点,称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内部,必须保持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要努力营造一种氛围,有利于大家团结合作。

  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在这5年的时间里,起初只有高中学历的孟晚舟由前台做起,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拿到了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后来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职,直到现在担任华为CFO。

  其实,她的首次“公开露面”是在2011年他出任华为CFO一职,只是那会儿她出现在2010年财报的管理层名单中,那一次华为高调亮相公司董事会所有成员照片及相关资料,当时被外界称为华为近年来对组织架构作出的最大调整。

  据了解,孟晚舟的管理企业观点是华为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跨国公司经验,而不是经过本地调整之后的方法。在一些项目上,她坚持拒绝IBM这样的咨询顾问公司像服务其他本土公司那样为华为配置中国顾问,而是要求专业的外籍顾问直接指导华为的员工。

  而在华为员工的描述中,孟晚舟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中学毕业后在华为公司前台当接待员。据说初到华为的孟晚舟十分低调,但还是有员工一眼认出了她是某高管的女儿,因为她长相与其酷似。在员工的印象中,孟晚舟待人随和,“毫无老板女儿的架子”。在她担任前台的那段时间里,员工们没事时都很喜欢和她聊天。

  时至今日,华为正以加速度前行。2012年,全球几大电信设备公司因经济疲软而业绩下滑,而华为业绩则逆势上升。华为轮值CEO郭平在新年献词中称,预计2012财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亿美元,净利润24亿美元左右,同比均有超过10%的增长,华为正处在保持国际一流设备商的征程中。

  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08年之间,华为销售收入增速始终维持在40%左右。不过,华为优先追求的高速增长,也形成了其粗放管理的诟病。2011年,华为的运营利润率降至9.1%,为五年来最低。

  据了解,2012年以来,华为更加注重利润率的考核,不再试图低价拿下订单。郭平在《度过了“波澜壮阔”的一年》一文中也表示,华为“要控制扩张的冲动,问责乱铺摊子的主管。”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