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聚焦基金薪态变化:总经理最低年薪已跌破50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2年的行业复苏,让众多基金人士格外期待龙年的年终奖。

  “今年的红包会大一点吗?”《每日经济新闻》对多地基金业内人士调查显示,年终奖因人而异,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实际上,基金行业整体的薪酬差距一大部分来源于历史的积累,而如今市场发展进程和投资风向标的变化,又会导致行业薪酬重分配。

  基金公司总经理薪酬两极分化 首尾相差20倍

  因为基金行业的高薪酬,基金公司总经理的收入也一直备受人们关注。“大公司老总能拿到上千万,而新成立的或者连50万都拿不到。”差距如此之大,也在考验着老总们的心理素质。

  同时,随着近年来基金行业发生的重大变化,老总们身上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未来所要面临的难题更加棘手。在历史的转折点面前,更多人显得惶恐不安。

  不过,也有老总心态超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首先这就是一份工作,先尽力做好,把工作做好和怀揣理想并不冲突。”

  薪酬差距拉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总经理目前的薪酬相差巨大。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给总经理的年薪已经上千万。“这是完全可能的,大基金公司有深厚的历史积累和较大的财务优势,比如华夏基金,每年会向股东提交几个亿的利润,那么就是给老总上千万的年薪,也不为过。”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表示。

  有业内人士亦告诉记者,目前行业中,总经理最低收入已经跌破50万元/年。另据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70万的底薪则很难招聘到基金公司的总经理。

  但近年随着新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逐渐面世,未来基金公司的数量在不断攀升,基金公司的行业分化也随之加剧。“也就是说基金公司总经理的门槛在降低,但是未来"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局面将是个趋势。”上述人力资源部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事实上,根据韬睿惠悦2012年大金融业整体薪酬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基金行业总现金收入同比下降6.1%,下降幅度仅次于证券行业。证券、基金业是大金融业薪酬同比唯一下降的两个行业。

  对此,华南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年终奖目前还没有发,也不知道具体情况。不过相比上一年,高管工资可能会降,因为经营、股东利润方面的要求等,都会有一定的降幅,但是下降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基金行业是收取管理费的,所以相比其他行业,收入方面还是算是比较稳定。”

  “总体上来看,近几年基金行业老总的薪酬变化还是比较平稳的,起伏没有特别突出。”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总经理来说,尽管每家公司的薪酬体系不尽相同,但基本都是由固定收入加浮动部分组成。据韬睿惠悦2012年薪酬调研数据显示,基金行业中层以上,浮动薪酬占总薪酬的52%。即在底薪的基础上,基金公司老总实际拿到的收入是固定收入的2倍左右。这说明其一半收入,还将牵扯到老总当年的业绩状况,于是考核部分就显得比较重要。

  考核指标通常包含收入指标和规模指标。收入指标主要是管理费(公募和专户)总收入,扣除成本目标,计算出利润目标;而规模指标主要包括总资产规模目标、新基金发行规模支数、新基金发行规模、市场占有率和行业排名指标等。如今,风控目标也渐渐成为基金公司关注的一项指标。一般情况下,不同的公司,考核的侧重点有所差异。

  “自总经理任职起,在三年目标的前提下,管理层把自己从市场中了解到的情况,做个计划和目标,反馈给董事会,然后董事会经过审核,确定是否采纳,一年计划就出炉了。但这还是要看市场的变化,因为基金行业的特殊性,我们不能了解到市场下一步的变化,所以需要不断修正。”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是如此,老总和股东之间因为利润分配问题,最终分道扬镳的也不在少数。比如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前总经理王重昆,就是因为此前在和股东关于利润划分上意见不一致,最终选择离开公司。

  压力不断增大

  “焦虑、惶恐,是目前基金公司老总普遍的感受。”

  “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今我们都跟不上证监会的步伐了。”某老总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随着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尾随佣金变化等,均能看到这个行业正向着商业化方向前进。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的基金公司老总就好比是“温顺的小羊”,因为行业管理条例都特别细化。如今市场放开,同行业界限变得模糊,就好比把“羊”放进了“狼群”,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直以来商业化程度都很高的券商的优势就开始凸显。

  而在目前业务界限逐渐模糊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如何保住自己的饭碗?这是总经理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如今的基金公司总经理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股东,第二是同行业的竞争,第三是渠道,第四是员工流失。”华南某基金公司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来自股东方的压力其实主要还是看股东方的态度,如果是一个"讲理"的股东,那么这个问题还好解决一点。同行业竞争加剧是目前的趋势,渠道方面更是基金公司生存的关键,而员工流失则让很多基金公司老总心力交瘁。每一个压力对于老总来说,都像是压在胸口的一座大山。”

  事实上,据韬睿惠悦上述调研报告显示,随着行业职能的交叉融合,金融企业面临的人才竞争已不拘泥于原来的子行业,而拓展到整个大金融行业。比如基金行业,1/3左右的人才来源于本行业,其次是与基金行业关系密切的证券行业;而其核心人才基金经理的跳槽方向除公募基金公司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选择了私募基金、券商、信托公司与由保险企业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相关监管政策逐步松动、金融行业混业趋势明显的背景下,许多行业职能逐渐交叉融合,金融企业面临的人才竞争已经跨越所属子行业,而同一职能在不同子行业的薪酬水平与增速的差异化,无疑加大了人才吸引与保留的难度。

  重重压力之下,基金公司老总的离职率也在不断攀升。据韬睿惠悦调研数据显示,近年,多个金融行业高管离职率有明显上升迹象,最为显著的证券行业其高管离职率从2011年的3.4%上升到2012年的14.7%,而基金行业的离职率也上升到10%以上。韬睿惠悦全球数据咨询业务中国区总经理许文宗认为,高管离职率的攀升,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对高层管理人才的争夺激烈,另一方面折现了企业高层人才管理的难题与挑战。

  “不过,还是要看老总怎么看待这个事儿,如果已经在基金公司老总这个职位上了,那么,你就必须承担这些压力,和所拿的高薪酬相对应,这是一个等值交换的事情。”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就是一份工作而已”

  神坛上的基金公司老总,总被世人“羡慕嫉妒恨”。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大多数老总认为,“基金公司老总就是一个"劳碌命"。”

  与外界的想象不同,基金公司老总日常的工作繁琐而且杂乱,比如上海某基金公司老总就表示,自己日常工作就是跑渠道,谈客户,出国谈QFII等,而且客户中不一定是机构大客户,一些零售客户也会涉及。最近几个月,平均每个星期都会出差两次。

  “基金公司老总真的不传奇,只是说可能是在历史机遇面前,基金公司老总刚好享受到这种红利。”华南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他分析称,从基金行业的历史来看,第一个阶段是政策红利,第二个阶段是渠道,第三个阶段就是行业扩容,这一阶段主要表现在2006年和2007年大批量基金公司成长起来,第四个阶段就是目前一些新基金公司的快速成长。

  事实上,在整个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时候,总经理在公司发展中的作用很有限。目前总经理薪酬的大幅差距,实质上很多都是历史的积累。比如历史积累的政策红利和渠道红利等,而这些历史机遇的红利转嫁到了个人。

  目前,基金行业人员的流动性强,这也正意味着该行业人才商业化程度还是很高。具体到每家基金公司,其薪酬体系都不一样。同一个职位,薪酬相差也是天壤之别。这正表明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定价是由市场形成的,虽然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早先享受到红利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职位可能有一些高估,但是总体上,市场化的定价也会让这个职位和其薪酬逐渐相符。

  “所以,基金公司总经理的职位真的没有那么神圣,就是一份工作而已,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职责之内的事情做好,能够为投资者和股东获得最大的回报,仅此而已。但是不代表我就没有理想,理想和做好目前的工作之间并不冲突。”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