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三部委发文力推车企兼并重组 将催生大型集团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九大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汽车行业首当其冲。

  上述《意见》从4个方面对汽车行业整合提出指导意见,目标是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这将提升优势企业的发展空间,引导资源向领军企业转移。

  据此次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要素资源,优化产品系列,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显示,2012年上汽集团继续蝉联销量第一,年销量超过400万辆,达到446.14万辆。由于2012年销量排名前十强企业的销售量已经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3%,行业集中度已有了很大提升,因此,在兼并重组思路的推动下,汽车业强者恒强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国有四大汽车企业将成为未来兼并重组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一汽、上汽、东风、北汽等具有较大优势,有望获得更多的资源,提升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汽车行业增速放缓,行业整合进程将会加快。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今年东风集团收购福汽集团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汽集团重组也将提上日程。

  据招商证劵预测,东风集团收购福汽集团将是大概率事件。福汽集团拥有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厦门金龙、新龙马汽车等子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并入东风后有助于获取更多资源,而东风收购沿海地区的福汽后将助力其出口业务的布局以及“大自主”战略的成型。双方有共同利益诉求,东风收购成功可能性较大。

  此外,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自2007年3月提上日程至今已近6年,经过集团改制、繁杂的人员变动,2011年6月已经成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种种迹象表明,集团整体上市之路越来越近。

来源:科技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