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医药产业拥有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国家政策减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在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有利于促进医改目标的实现,促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构建。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深化医改中应更充分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开创中医药工作新局面。

  继1月6日国务院下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后,1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3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实践证明,在医改中发挥中医药作用,有利于促进医改目标的实现,促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构建。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深化医改中应更充分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开创中医药工作新局面。

  中医的地位和作用 不可或缺

  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性阶段的基本判断,确定了卫生改革发展的总布局和总思路,强调了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改革方向。可以说,中医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近几年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提出了很多发挥中医药作用的政策措施。各地在发挥中医药作用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确定医改工作任务时,应时刻强调利用好中医药资源,发挥好中医药作用。

  国务院1月6日下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提高中药标准化发展水平,以中药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应用为核心,加速规范化中药材基地建设,推动地道中药材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无公害规范种植,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建立健全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运输的工艺标准、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中药材现代质量控制体系。加大中药制药过程的关键技术开发和推广,提升装备制造水平。打造一批从原料药材到药品的中药标准化示范产业链。加快作用机理明确、物质成分可控、临床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中药品种的开发,培育现代中药大品种。

  中医药是我国潜在的重要创新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实现中医药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将加大中医药预防医疗保健的覆盖面并提高质量。

  中医药产业现状 奇迹出现

  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中成药产值同比增长17.9%,饮片产值同比增长30.8%。中药(含饮片)已占医药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中国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房书亭12月4日在广州召开的2012中国中药行业年度峰会上表示,我国中药产业在2012年以高于同时期制造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创造了这个产业的奇迹。

  数据展示着我国中药行业发展的现状,预示着产业发展的走向:我国医药工业2011年产值达1.452万亿元,中药产业产值占总医药工业(含化药、生化药、中药等)产值的四分之一强。而2012年前三季度,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中药(含饮片)已占医药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中药产业这些年的发展日新月异、蓬勃向上。

  近几年,伴随着我国产业政策及对中医药支持力度的增强,产业的联合、重组,企业做大做强的步伐加快,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进程日益明显。

  产业发展方向上也发生了改变,一些中药工业逐渐涉足新的领域,如药妆、保健品、饮品、日化等,大健康、大中药产业已成为部分企业的战略选择。

  社会发展、收入增加和观念改变带来了医药消费市场的升级与分化,药品消费市场已由过去单纯的治疗需求,向高端的预防、保健、康复等方向分化发展。而中药企业向保健品等健康产品进行产品和品牌延伸具有天然的优势。

  中医药发展新趋势 转型大健康

  建设美丽中国,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中医养生备受人们重视。中医养生主要有预防观、整体观、平衡观、辩证观。由政策导向的明晰、人民健康意识的加强可以预见,未来中药企业的大健康平台构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将逐步成为中药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方面。

  中药健康产品并不是新兴事物。目前市场上所流行的中药保健品基本上由保健食品、药妆、日化用品这三大类构成。传统中医食疗、理疗和养生理论所形成的深远影响,广大消费者对于中药“治未病”认知的愈加丰满,使得中药健康产品比普通健康产品更具备一些优越性。

  如果单纯把进军健康产品市场当做企业发展的一根“救命稻草”,恐怕还很难实现中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目标。进军健康产品市场对企业管理与市场运作的要求远远高于目前传统的中药企业现状,可以说,它更像是成功中药企业的游戏和道路。

  医药行业营销专家王亮认为,中药大健康产业将建立在以“品牌+文化+创新产品”为主线的发展方向上,这将逐步成为中药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方面。

  中药企业进入大健康产业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文化、研发、生产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企业的经营实力和影响力,并且在开发健康产品的时候要把握安全性高、疗效好、适应民众自我保健的各种需求,同时需要有灵活多变的形态。

  国家政策优惠减负 压力缓解

  近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通知,明确延续对医药等行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的通知,医药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同时,该政策还明确将延长至2015年12月31日。

  该通知的出台,让众多医药企业长吁一口气。而在此之前,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发布“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2015年中医药医疗资源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并明确提出“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一批聚集效应突出的现代中药产业基地”。

  有药企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营销对于医药制造企业来说,广告费和业务宣传支出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无疑会让各个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整体来看,也会对化药和生物药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对整个医药行业也是一大利好。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中药制造业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行业规模继续扩大,产品销售收入、资产、企业数和从业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对外贸易稳步回升,行业总体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2015年中医药医疗资源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国中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590亿元人民币,预期年均增长率为12%。这些具体目标将推动各级政府扩大中医药的服务渠道,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持。

  “十二五”期间,中药产业在主管部门、企业主体和金融资本的共同投入下,将形成多角度全方位布局。具体包括,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的建设、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以及中药产业区域发展。

  “国际环境”向好 潜力释放

  对于中药的发展来说,没有比现在更好的“国际环境”了。国际上对中医认知逐渐形成,需求不断增长。在有的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已应用于慢性病、疑难病的治疗以及康复、养生领域,对中医药的热情日渐高涨。

  同时,中药也面临着如何从符合国家标准到符合国际标准的升级。

  有专家指出,中药龙头企业要对中医药进行大量基础研究,特别是临床研究,做好中药的机理、不良反应、毒理、临床疗效等方面的现代医学研究。同时,要联合政府部门,对中医药概念和事务制订统一的国际标准,严格把关中药的有效性、安全性,实现质量控制。

  组分中药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概念。过去,老中医们都是一味一味地配药,各种成分都在里面,现在是直接获取其中的有效组分,通过有效组分来研制新药,达到药效最大化、疗效最大化。这是未来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条出路。中医药在英国发展得比较好,正是因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批优秀的中医专家,他们开私人诊所,每天求诊的人都排成了长龙,从而培养了一大批消费者。

  中医药产业是国际公认的朝阳产业。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中医药、认可中医药,利用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的辨证思想已逐步被人们所接受,中药产业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产业发展战略机遇 前所未有

  中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支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被列出;在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包含了一系列符合中医药特点、有利于中医药优势特色发挥的政策措施;国家对于民生保健和新药研发的投入明显增加,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本条件。

  中药产业在2012年可以说表现良好,30%以上的增长令很多业内人士对未来抱有更乐观的态度,并且这一良好态势有望在2013年继续保持。

  此种好状态,不得不说与中药产业所拥有的诸多外部条件有重大关系。中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支持中医药发展作为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点任务之一单节被列出;在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包含了一系列符合中医药特点、有利于中医药优势特色发挥的政策措施;国家对于民生保健和新药研发的投入明显增加,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本条件。

  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当下,中药企业转向发展健康产品成为了新的市场趋势,研发后劲不足,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也是中药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中药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有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在资源、技术、企业、配套设施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地区应抢抓机遇,积极培育市场,出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成为中药市场的主力军,使中药产业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又一重要力量。

  中医药现代化 优势独特

  提到中医药产业创新的问题,就绕不开中药现代化。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提出,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

  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教授唐声武以中药治疗冠心病为例来说明,中药虽然无法与西药比速效和强效,但中药的作用持久。通过药物动态分析显示,四周以后中药和西药达到一样的疗效;中药需要三到四周的治疗时间,西药大概一周的时间,但中药没有西药所带来的不良反应,同时中药能改善疼痛,对于预防心栓也有重要意义。针对这些作出综合评价,可以看出中药的特殊优势。

  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它的理念、方法并不落后,现代生命科学所遇到的很多困难和挑战,将从中医药学中得到启发。

  中药产业涉及的链条很长,产业链的上游有中药农业,中间有中药加工业、中药知识产业,下游有医药营销。每个链条和环节又分化出更多的次生产业。比如,在中药材和中成药之间,分化出了中药提取物产业,中药提取物又分成原料生产和制剂生产两部分。

  由于中药产业分化出来的次生产业越来越多,所牵涉的利益相关方也越来越多。其中任何一个小的子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中药产业发展受阻。

  在传统的中药产业模式中,各环节之间联系松散,产业水平高低不一。前些年,为了提高中药现代化的程度,国家在中药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设置了一些标准GAP(种植)、GMP(加工)、GSP(流通)和GLP(临床)。这些标准会约束一部分企业的发展,同时会促进那些规范的企业更好地发展,这会促使行业集中度提高,强化少数企业的竞争力,把更多的产业链条内化到这些少数的企业之中,从而使中药产业更加集中。

      前不久,我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报告指出,未来十余年,中国将加速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理论体系,大幅提高中医诊断与治疗水平, 使更多人、更多国家接受和享用中医技术。同时,中国还将逐步实现中药现代化,逐步完善并广泛应用中药标准体系,系统化、标准化、规模化中药材的种植、生产 和加工,提高中药创新能力。

  在国家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国家中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传统药物的生产技术与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经历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化工业的根本转变,传统药物也逐渐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进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

来源:经理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