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三部委发文力推车企兼并重组 将催生大型集团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九大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汽车行业首当其冲。
  上述《意见》从4个方面对汽车行业整合提出指导意见,目标是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这将提升优势企业的发展空间,引导资源向领军企业转移。
  据此次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要素资源,优化产品系列,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显示,2012年上汽集团继续蝉联销量第一,年销量超过400万辆,达到446.14万辆。由于2012年销量排名前十强企业的销售量已经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3%,行业集中度已有了很大提升,因此,在兼并重组思路的推动下,汽车业强者恒强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国有四大汽车企业将成为未来兼并重组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一汽、上汽、东风、北汽等具有较大优势,有望获得更多的资源,提升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汽车行业增速放缓,行业整合进程将会加快。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今年东风集团收购福汽集团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汽集团重组也将提上日程。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双料"董事长宋志平:央企中的另类 残棋之局
  他是央企中的“另类”,放弃从政机会,潜心经营企业;他屡次接手“残棋”,合纵连横之后完美收官;他性格中有火焰的炽烈,也有海水的温润。他就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宋志平先生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像亚科卡一样战斗
  书中乾坤大,读书是宋志平的最大嗜好。在他看来,“读书相当于和那么多人讨论问题”,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捷径,也是人生修行的阶梯。
  执掌北新建材集团期间,宋志平曾背诵《毛主席语录》解跨国公司突袭之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到中国建材后,宋志平从钱其琛的《外交十年》中汲取了与民企打交道的智慧。“没有美国,中国人也得前进;没有中国,你们美国人也过得去。但问题是,两家合作不是更好吗?” 钱其琛的这段话对宋志平融合民企的策略产生了很大影响。
  “不折不挠,一往无前,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宋志平崇拜在经营福特和克莱斯勒时创下奇迹的亚科卡,《亚科卡传》是对其企业生涯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我理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付代价的午餐。我理解,不管遇到天崩地陷都要勇往直前。”《亚科卡传》扉页上的这段名言,成为经常站在“悬崖峭壁”上的宋志平的信念之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年底做职业规划怎么判断行业前景-猎头支招
做职业规划时,对行业现状和前景应该怎么判断?又有哪些公司行为和数据可以作为判断的依据?对很多公司人来说,选择热门的、朝阳的行业是制订求职目标的重要一环。因为热门行业往往与稳定的发展前景、客观的收入增长,甚至快速的职业进阶相关。但对行业现状和前景应该怎么判断,又有哪些公司行为和数据可作为判断依据,这是很多公司人的难题。
每个人对“朝阳行业”的理解不一样,投资人的视角通常有未来市场容量、发展速度、行业政策、政策分析等,常用的判断标准有投资回报、现金流等等—公司人为自己的职业考量时当然不用这么专业,但可以从这些维度来参考。
另外,在全球一体化环境下,区域或国家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也决定了行业景气值的波动,比如所谓汽车行业的周期,它在不同的国家呈现出不一样的发展轨迹,在欧美夕阳了,在中国不一定夕阳。同时还应该注意的是,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周期性,暂时的低谷并不代表一个行业的完全衰退。 …… [阅读全文]
猎头调查65.8%的职业经理人关注企业管理中的程序公平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28日在京发布《中国职业经理人年度报告2012》。报告显示,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职业化水平略高,国际化较低。其中,65.8%的职业经理人关注企业管理中的程序公平。 
  据了解,本次调查自今年5月底开始,历时4个月,共收到有效问卷1793份。调查样本基本覆盖了我国东、中、西部地区。报告对我国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进行了定量评价。调查显示,不同企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四化”水平差异明显,民营企业中职业经理人的“四化”水平相对较低,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四化”水平较高,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高于小型企业。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福田汽车战略转型 调整结构提升市场份额
2012年,商用车市场再遇寒冬。作为中国商用车销量龙头企业,福田汽车也不例外地交上了销量下滑的答卷。但福田汽车却自信地认为,2012年是福田汽车第三次转型的关键一年,公司双管齐下,在产品向中高端升级的同时,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期实现2020年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导者的目标。 
2012年,福田汽车销量为62万辆,同比微降1.8%。由于福田汽车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0.5%,升至16.4%。至此,福田汽车连续9 年稳坐中国商用车领域销量第一。 
当谈及中国商用车市场表现不佳、车企处境艰难时,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2012年,福田汽车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福田汽车实现了向以生产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逐步转型。其中,福田‘欧曼’重卡市场份额提升近2个百分点;‘奥铃’品牌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13.5%,市场占有率达到30.4%,这也是‘奥铃’连续四年销量居国内中高端轻卡行业增幅第一。”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加快了出征海外的步伐。2012年,福田汽车进一步完善中国及全球的分销网络,现有分销网络2877家,实现分销渠道全国区域的全覆盖;福田汽车在海外90多个国家建立了246家海外销售网络、777个服务站。此外,为提升竞争力,福田汽车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能力,目前共建有服务网络6600余家,遍布国内及海外90个市场/地区。2012年,福田汽车实现了北京、山东两个全球配件物流中心的正式运营及全球服务培训中心、呼叫中心的升级,通过全球三大平台的运营,推动了福田汽车客户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