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独家对话拉米:WTO仍掌控世界贸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直言,层出不穷的各类双边及区域贸易协议不会削弱WTO在世界贸易中的主导作用,中美打贸易战,还得找WTO解决;同时他认为在新时期,WTO的角色和功能确需转变,应当更多地扮演贸易开放、公平贸易的推动者和贸易纠纷的协调解决者。   

 
      
    拉米昨天1月26日(欧洲时间)在瑞士达沃斯出席论坛年会期间,接受了华富财经执行董事、内容总监、腾讯财经嘉宾主持罗绮萍的专访。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早前在接受罗专访时便指出,双边贸易协议缺乏透明度,发展中国家利益会受损,发达国家在订立双边贸易协议中可能额外获利,拉米在回答提问时亦表达了类似看法。    

    
    双边谈判 小国吃亏     

     
    拉米回答称,双边协议对于订立双方而言是透明的,但对于其他贸易夥伴则可能是缺乏透明度的;在订立双边协议时,小国、穷国往往处于劣势。他指出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商讨签订自贸协议,此类双边协议并非新事物,在贸易谈判过程中处理分歧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谈判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关键在于双方各自国内能否取得一致性意见;国际贸易问题的核心是发达国家同新兴国家之间的分野,而穷国基于政治现实考虑往往支持多边协议。
    
     
    一些WTO骨干国家的经济和贸易似乎已不那么倚赖WTO了,例如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论坛中表态支持欧盟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贸易会谈,美国近期主催TPP(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而中国则忙于整合东亚自贸区(10+3);中美领导人似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方面而非与WTO相关的事务上。

    
     
    拉米在回应中坦承主要经济体都在构建多个区域性多边贸易框架,但不论中国推动的东亚自贸区还是美国力推的TPP,中美若发生贸易纠纷,显然无法通过双边途径加以应对,而是会牵涉其他方的介入。“这些国家需要解决贸易纠纷,它们无法在自贸区或者TPP框架内自行解决,还是要寻求WTO的介入,因为WTO有争端协调和解决机制。”    

    
     
    拉米又说美国、法国今年为选举年,肯定有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与其他贸易夥伴的贸易纠纷也会较多;特别是美国选举议题中,会有很多针对中国贸易增长的声音;法国则会因为市场在消失,民众对总统候选人有很大期望,逼使其在贸易政策上采取强硬姿态。    
    
     
    建自贸区非易事     

    
    拉米在回答另一欧洲记者提问时指出,建立双边或区域性自贸区也并非易事,多场自贸区协议谈判已延宕已久。他不认为双边贸易协议、区域自贸区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亦不同意双边协议将会代替WTO框架下的多边协议,而是认为双边贸易开放有助于促进多边贸易开放格局的形成;在过去50年间,双边与多边协议一直在融合。他特别强调支持贸易开放以抵制保护主义。
     
     
    拉米复称实现世界贸易开放与公平仍是一大挑战,例如柬埔寨向美国出口商品所支付的关税甚至高于英国对美出口所支付的关税;而监管机构的诸多问题也亟需得到有效应对,双边协议带来双边监管融合,产生监管差异,会阻碍贸易开放,导致贸易失衡。     

    
    拉米同时提及,世界贸易中的政府采购协议经过多年反复终于在去年12月完成谈判,这一揽子协议将在未来五年使世界贸易成本占贸易总额的比例由10%降低到5%,即能节省占世界贸易总额5%的成本,这对于贸易开放而言是非常重大的贡献。

来源:华富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