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锦江国际电商CEO包磊:大平台 国际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旅游酒店行业,包磊是拥有20余年从业经验的老兵;而在互联网行业,他却是一位创业“新人”。

在一座历史建筑的顶层,他坐在本报记者对面,外面是开放式大平台办公室的喧闹,青春与历史感的莫名混搭,让人有几分时空与情绪错乱之感。但这就是这位上海锦江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锦江国际电商”)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要的感觉,他告诉我们,正因为有了锦江国际集团百年的积累、个人职业20年的历练,才会有过去一年他和团队的爆发性成长,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他与团队创业的平台,是具有近一个世纪的品牌历史和文化传承的锦江国际集团,这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集团;而自2011年12月25日上线试运行以来,锦江国际电商平台销售额始终保持着平均月逾100%的增幅,并努力推动锦江国际集团从传统线下业务模式向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的转变。

他的野心和信心有多大?一个细节是,当初组建锦江电商时,锦江国际集团董事会曾问包磊,现在国内这些成熟的同类公司,你认为有没有必要做些并购的准备?他的回答是:“意义不大。一个模式不一样,第二个他们的方式还相对传统一些。我们虽然起步晚,但是会少走弯路,轻装上阵,可以站在他们的肩上来做一些更国际化、大平台型的事情。”

融入与分享

《21世纪》:一般人创业从无到有,你们创业是从有到优,从旧体制向新世界发展。人家看你们是出身富贵,但其实身在里面才知道,出身富贵有时候会是一个泥潭陷阱。你在大公司里面创业的最大感悟是什么?

包磊:我们可能有一些国企的背景,或者说“老爸”是不差钱,但是我们的定位还是个创业企业,我们是白手起家的。

第一,本人做过创业,这是我做的第二家创业公司。其次,我希望团队在创业氛围中做事情,在成立之前,其实锦江国际集团的决策层对我们也是这么个要求,希望我们能够做整合集团资源;但完全市场化运作。

集团对我们的确很重视,公司董事会成员中除我以外,均由集团高层领导兼任。配了这些资源,其实就是为了协调集团各个板块的资源,包括资金资源和政策支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起步比人家是高一点。

《21世纪》:既然起点高,锦江国际集团对你们的定位与初衷有哪些?现在做得怎么样?

包磊:锦江国际集团下设六个事业部,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事业部中与旅游产业相关的三个,酒店、旅游、租车,还有三个是金融、地产和实业,我们是集团直接投资与管理,独立于六个事业部的二级企业,等于是横向来整合这六大事业部资源。在未来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我们会成为2个核心营运平台之一,一个是资本运作的平台,另一个就是我们电商平台,来做整个业务支撑的。

我跟团队说,能够成为锦江国际电商的一分子应该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我们会成为推动整个集团核心产业向现代服务业创新转型的火车头。通过获得对各类资源的可见性,更好地实现集团管控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集团各实体间的协作,最大化利用各类资源,推动集团资源集成和产业联动;通过提升产品服务品质、品牌形象和价值,增强集团竞争优势;再就是为全集团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和IT技术支持。

能够参与到锦江国际这个旅游行业航母级企业的转型,将是一次难得的人生机遇和挑战,它跟一般的创业还不太完全一样,因为整个国有企业体制的转型不是那么容易,但有挑战也有乐趣。

锦江国际电商平台上线以来,销售月增幅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全面超越了公司在2012年初所制定的目标。也成为了集团各项业务不可或缺的在线营销渠道与业务运营平台。比如推出了全新的会员忠诚度奖励计划——“锦江礼享+”,融合了集团旗下各实体的独立会员计划,并将会员服务范围拓展至集团旗下各酒店、旅游及汽车服务,有力的提升了会员的消费意愿,激发了企业间的交叉营销比例。

《21世纪》:你自我总结公司的核心优势有哪些?

包磊:第一个当然还是说团队,公司9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从市场招聘而来,之前在锦江工作过的人可能只占到10%不到。

再一个是公司文化——融入与分享。我们这里很开放,办公环境就可以看出来和传统企业不同,技术开发团队和市场营销团队都是面对面。再比如我们目前所使用的敏捷开发模式,不仅仅是一种信息系统开发的方式,更是一种企业文化。

关于敏捷开发我总结过三点。第一个叫简单设计,互联网尤其是电商行业变化太快了,不可能一开始就把所有的需求都想到,或者说你想这样去做,但几年后的市场是什么样子没人知道。所以我们不管是在系统功能上,还是业务上就需要系统有更多的灵活性。第二个叫持续交付,电商系统庞大,旁枝末节很多,我们把所有的系统功能切割成一个一个很小的功能点,每个功能点就是一张卡片,技术开发团队每个人自己认领任务,再选一位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两个礼拜必须要交付设计的产品出来,然后给业务人员去验收,快速试错,快速纠错。这种方式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IT跟

业务之间沟通的障碍。这个是我们跟目前国内做瀑布式、迭代式的开发不同,是国外逐步开始流行的。最后一个是可视化管理,我们每个部门所做的工作都是这样一块一块贴在墙上,任何的部门你只要走过路过,就可以看到他现在做什么,走到了什么进度。

当然,锦江国际电商平台才运营1年,还有许多需要优化改进的地方。重点有2个,一是加强数据库营销,深度挖掘已有数据库潜力。再是加强移动客户端的研发和营销。

国际化梦想

《21世纪》:在外界看来,你们知名度不高,貌似一个相对封闭的服务提供商,只提供集团内的产品服务。在需求多样化的开放市场,携程、艺龙等综合性在线旅游公司已经起步在前,如何权衡两者的利弊?你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包磊:锦江国际电商与综合性在线旅游代理商相比,两者的定位完全不同,综合性在线旅游代理商做的主要是产品的广度,而我们则更多的是挖掘客户服务的深度。

旅游的根本是产品和服务体验,只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真正激发消费者忠诚度。因此,未来我们将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为己任,在已有的良好品牌美誉度的基础上,将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带给每一位客户。

社交化媒体包括口碑营销是我们一直做的事情。说句实话我们对现在的网站还不是太满意,特别是在客户体验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目前网站可以做到为信任锦江品牌,并已经有旅行意向的客户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比如说他要去日本,去几天。然后他带着这些需求到我网上就能找到适合的产品。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如此,我们希望通过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并形成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例如当一个客户,随意上我们的网站浏览一下,就随即产生去旅游的冲动,并有一定要去看看实地的意愿,真正体会到“身未动,心已远”的心境。相信我们能在不远的未来即可做到。

《21世纪》:在移动互联网大爆发的节点上,你们做了哪些准备?下一步是否会将重点从PC端转到移动端?

包磊:我们已经推出了2款基于IOS系统的移动app客户端,且在未做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锦江旅行家app的业务量以每月近100%的增速提升,并拥有了规模不小、稳固的用户群。

我们会顺应移动应用垂直化的细分领域和个性化服务的发展趋势,在未来2年,以“贴身+贴心的锦江会员服务中心”理念,陆续推出2-3款细分领域移动客户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业务需求。

《21世纪》:你规划中的公司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和角色?

包磊:我们是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把锦江国际集团做到真正意义上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国际化大型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这是我个人最大的梦想,也是集团远景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目标。所以我们从研发的方式也好,系统的构架也好,包括公司员工的培训也好,都是往国际化的方向去考虑。

5年之后,我更希望我们还能成为社会服务的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对此我们已经跟相关部门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任何平台做大之后都汇集了大数据,也可从中挖掘成为数据信息发布者。

马上公司创立2周年了,我认为锦江国际电商已确立了自身的发展道路,那就是把自己核心的资源及数据优势和独特的营销方式相结合,通过具有创新魅力和竞争力的产品,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的满意度,从而确立在细分市场上的领导者地位。使公司迈入更广阔的天地,以期能真正做到“大平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