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广汇能源董事长尚继强:专注煤油气业务 立足于新疆能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广汇能源的董事长尚继强先生做客交易实况。

主持人:今天请来的嘉宾是来自广汇能源的董事长尚继强先生。欢迎您做客上市公司高管访谈栏目,提到广汇能源大家更熟悉,以前的名字就是广汇股份,作为在2000年就已经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其实你们一直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在已经是全面做了一个转型,转型到了能源产业,并且已经成为国内首家集煤、油、气三项资源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首先一个问题要问一下您,为了要进行跨度如此之大的一个主业的转换呢?

尚继强:过去的广汇股份现在已经更名叫广汇能源,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所有业务都是和能源相关的,基本上和能源没有关系的业务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不从事了。过去广汇股份确确实实做了很多房地产项目,但是从广汇股份成立的那天起就是立足于新疆能源为基础的。当时最早叫广汇石材,是利用了当时新疆丰富的花岗岩,以这个平台上市的。后来在2001年开始就已经做天然气了,2003年正式天然气已经有了经营收入,应该说从那个时候我们就着重能源产业。当然作为能源一些项目来说,都非常大,而且涉及到能源的一些前期工作量也非常大,所以拖的时间比较长。在这个时间段里面也做了一些房地产项目,是经营上的一个补充。所以说从作为广汇能源来讲,蓄谋能源已久,并不是最近才转移到这个上面的。

主持人:就是说做能源早在酝酿当中了。作为一家民营的企业介入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中"字号垄断的石油天然气产业,想来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从什么时间点开始又是从哪一个具体的项目开始,你们真正实现进入这个领域当中的突破呢?

尚继强:应该说这个开始就从2001年开始的。2001年我们就在做广汇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当时我们在中石油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给我们供气我们才能够做的LNG项目。我们把上游利用伴生油气田给我供的气,通过加工使它液化然后再输送到全国40多个城市。从这点来讲,我们是中石油这中字号专业做油气公司的一个很好补充。

中国因为在天然气的利用等方面在世界上都是属于比较落后的。特别是像新疆西部地区由于地域面积比较大,人员比较少,管道输送有很多的不便或者说不经济,我们通过这种形式输送天然气应该说对管道输送天然气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进入这个行业很难,但是我觉得作为中字号的这些大企业他们做一些大的市场,作为这些市场的有利补充我觉得也是必要的。同时我们现在所涉及到的油气资源主要都是境外,从国外拉回来的油气资源作为我们中国来说是一个能源非常紧缺的国家,我想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能够这样做也是对国家的一个贡献。

主持人:我们先说一下在国内的一些项目,公司在哈密有煤炭和煤化工的基地,其实我们也知道煤炭是运输条件的影响非常大,比如我们听说哪条铁路去检修了可能对于煤炭的价格都会产生影响,您在这方面是怎么解决的呢?

尚继强:我们公司应该说在进入煤炭市场以后,这几年在物流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非常大的精力。我们首先在2010年修建了淖柳公路,全长480公里。这条公路的建成使我们的煤炭可以每年通过这条公路有3000到3500万吨可以通过这条公路出疆,这条公路也是新疆目前唯一的一条运煤专用通道。同时我们积极参与国家铁路的建设,去年年底我们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我们又修建了红淖铁路,从红柳河到淖毛湖的铁路。这个铁路全长440公里,目前关键的控制性工程都已经开工,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这条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可以使哈密、淖毛湖地区的煤炭资源按设计年输送能力能够达到1亿5000吨,这样很好的解决了煤炭运输的通道问题,应该说有了这些通道做保证才能够使新疆的煤炭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大量的运往内地。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是在哈密的煤炭和煤化工的项目,关注一下境外的项目,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市持有两个油田的项目,目前的这两个油田已经给公司带来效益了吗?

尚继强:目前还没有,还在勘探和建设阶段,目前应该说特别是斋桑的油气田,目前勘探情况基本上还比较好,总共打了36口井有28口都已经见到了油气,应该说勘探的效果还非常好。

主持人:对于境外国家的一些像原油天然气方面政策风险,你们有没有考量呢?

尚继强:当然要考虑了。作为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应该说在中亚国家里面是个政局比较稳定的国家,同时这个国家是靠出口能源的一个国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政府谁来执政他都得要靠卖资源来赚钱。应该说这几年以来他们所产的油气资源60%以上全部出口到境外,所以对于这些政策风险来说应该说还是比较小的。同时我们在哈萨克斯坦就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国内的基础也都非常好,应该说这方面我们还是考虑到了。

主持人:您觉得自己的公司目前潜在的风险您是怎么认为的?

尚继强:我觉得从我们公司所做的这些项目应该说把风险都已经考虑过了,都已经预计到了。无论是煤炭也好,原油天然气以及我们的煤化工产品,我们与国内同行业相比应该说我们的风险是非常小的。请广大投资者放心,作为我们一家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成立这么多年来我们对股民应该说对股民的回报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我们现在全面进入到能源领域之后这方面的前景应该更好。

主持人:好的,我们非常感谢广汇能源的董事长尚继强先生做客上市公司高管访谈栏目,再见!下面电话连线的嘉宾来自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刚才我们一起听了来自广汇能源尚继强先生做一些访谈的情况,您对广汇能源这家公司有什么样的点评?

张刚:我觉得从静态上来看广汇能源仍然还是有一些令人担心的地方,不过从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盈利的前景来看,却让人感觉到作为一家非国有控股企业能获得如此的进步,我觉得令人感觉到惊叹。大家都知道作为能源类的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几乎是很难分得一杯羹,作为广汇能源的确在这个业务领域当中,尤其是在新疆可能像是面临和两桶油的竞争或者说在合作上,但是他们基本上还获得了一个比较不错的成果。比如说他在前面讲到,公司无论是从上游还是下游的石化产品,公司还基本上相应的还保持了一定的较高的市占率,同时在物流运输领域同样也是做了一般的民营企业恐怕达不到的效果,甚至在新疆地区可以称得上是唯一能和两桶油相媲美的,可能也只有这家公司了。

我注意到公司还是受到当地政府扶持的资金,说明他实际上在政府的扶持性来看,还是给予了公司比较强的支持。而从风险来看我觉得他在能源这块摊子铺的的确很大。刚才像主持人谈到广汇能源的房地产业务。实际上要从规模上来看,包括成本上来看包括天然气以及煤炭,是占的比重蛮高的,但是要从利润上来看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比如从单项分行业来看,房地产的销售所带来的利润是天然气的接近两倍的水平,是煤炭的多少呢?是煤炭的三倍的水平。从利润的构成上目前来看,房地产仍然还是占一个大头。从毛利率情况来看更是如此,房地产利率达到多少?54%,而天然气是28%,这都有非常鲜明的对比。这也就造成了公司可能摊子铺的更大对于净利润的贡献反而并不是很高。

至于风险方面的话我想主要还是有关媒体已经报道出来了,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煤油气资源的民营企业,而且它有了首条煤油跨境天然气通道,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原油进口权。对于原油的进口权下放到民营企业现在感觉好像有些远。当然政府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能源领域也已经公布了36条,我想应该可能会拿到,反正截至到目前来看可能大家都在翘首以盼。

来源:中国广播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