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陆正耀怒了:租车业恐怖大战 PE/VC的“诅咒”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商战争中的硝烟还未散去,另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业租车业,再一次爆发出浓烈的硝烟。“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成客户向媒体爆料,居然还买广告版面发我们的负面,我怒了!”几天前,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的数条微博引爆了出租车行业的黑幕。陆正耀称神州租车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持续恶意抹黑。

  正如陆正耀所言,马太效应明显的汽车租赁行业的竞争态势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这样的比拼与电商烧钱大战的情形类似,作为一个重资产行业,本土的汽车租赁产业也深受资本意志影响,在以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为首的汽车租赁企业获得了大量PE/VC资本投入后,规模效应开始显现,价格战也随之而来,行业的竞争态势实际上变成了资本层面的主导,每每租车行业有资本介入时,都不免一场腥风血雨。

  陆正耀“发怒”

  此次陆正耀“发怒”并发起反击,神州租车称起因于公司不断被竞争对手抹黑的遭遇。

  10月12日,一位自称是神州租车的客户通过微博投诉神州租车收取违章代办费,此后神州租车突然成为争相报道的“焦点”,其中和国际惯例一样的分项定价,被指为“价格不透明、霸王条款”,客户不自行处理交通违章而交纳的违约金被指为“收费违法”,甚至连个别车型出租率高也被被指责为“低价忽悠消费者,但租不到车”,层出不穷。神州租车于12月4日通过官方微博对此逐条做出了回应。据记者观察,部分报道除消费者化名或发稿人不同外,内容雷同,的确有人为操纵的嫌疑。

  陆正耀就非常纳闷,“为什么神州租车每次推出的有利于消费者的服务,都能被竞争对手制造成负面信息并加以传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主要是因为神州租车近几年凭借资金实力和规模效应,推出了很多低价产品,因而动了某些竞争对手的“蛋糕”。

  近年来,陆正耀一直采用低价策略给竞争对手极大的压力。“通过规模提升才能把成本降下来,市场需求才能够起来。由于租车行业是规模经济,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规模降低成本,从而提高价格的竞争力。”陆正耀称。

  根据罗兰贝格最新调查数据,截至2012年中国汽车租赁车辆总数约为25万辆,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43万辆。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规模预计也将从去年的18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80亿元左右。

  在租车行业,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模式:“融资、降价、采购、扩张、再融资”,实际上,资本既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规模化的动力,也是制约汽车租赁企业发展的瓶颈,只有企业拥有了充裕的资本、可规模化的实力,企业才能跑得更快。

  神州租车在融资和扩张方面一直不遗余力。2010年8月,神州租车获得联想控股12亿元人民币投资,为神州租车提供了足够的弹药后,神州租车迅速扩大规模,仅在2010年11月就一次性投入6亿元采购了6000辆新车。而经过两年的飞速扩张,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从2009年底的不到700辆直线上升到如今的4.5万辆,已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8%。如此“恐怖”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无疑给竞争对手带来莫大的压力。

  敏感的资本节点

  而非常巧合的是,除了不断受到恶意攻击外,陆正耀此前也曾遇到过几次同样的遭遇,尤其是之前两次都是恰逢神州租车资本运作的敏感时期。资本就如同魔咒一般,让租车行业不同利益相关方对资本进入充满了爱恨交加的复杂情感。

  神州租车副总裁杨衍颖称,神州租车第一次受到大规模的攻击是在2010年,当时正是联想控股欲投资神州租车的关键时期,第二次则是今年初神州租车拟赴美上市时,而攻击内容则囊括神州租车的服务、财务等各个方面,神州租车的高负债率当时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陆正耀认为,事实上,租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前期需要用债务来拉动的行业,高负债率是租车行业本身的特点,大量借债恰恰是推动其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即便在美国这样成熟的租车市场里,很多成功的租车公司负债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对比赫兹(Hertz)85%左右的负债率、安飞士(AVIS)95.5%左右的负债率,神州租车年初拟上市时的95.81%负债率其实很正常。

  虽然暂停了纳斯达克上市计划,但神州租车在资本市场上依然风头大盛,今年来连续获得了大笔融资:先是7月份,美国顶级私募股权华平投资2亿美元入股,紧接着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给予了神州租车50亿人民币的综合授信意向,其总量远远超过了IPO 1亿多美元的计划融资。随着华平资金的入注,神州租车当时被诟病的资产负债率则下降到了70%以下。

  资本:开打的工具

  本土的知名租车企业并不多,而这仅有的数家租车公司背后,都有着PE/VC扎堆的身影。就如同电商行业的恶性竞争一样,资本的介入使得电商之间的竞争直接升级,而资本的角色已经在租车行业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融资成为了租车企业竞争的另一个发力点。“虽然面上看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根本上看比拼的就是资本实力,投资人的钱就是打仗的直接工具。”一位投资了租车企业的VC人士直言。

  稳坐北京的神州租车是本土租车公司中获得资本投入最大的一家,而其他数家租车公司背后也都有大佬的鼎力支持,2009年7月,从上海起家的一嗨租车获得鼎晖创投、启明创投、集富亚洲联合注资2000万美元,一年后,该公司又获得了以高盛领投的7000万美元。而偏居广州一地的瑞卡租车趁机获得红杉资本、富达亚洲等资本方的青睐,瑞卡租车几天前则刚刚对外宣布获得了新一轮融资,但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上述VC人士更是感叹称:“租车行业和电商一样,大量资本消耗在前期战斗中以赢得市场份额,最后活下来的才是最大赢家。而租车公司的投资门槛已经被不断扩大规模的神州租车等抬至天价。”

  一个可以佐证的案例是,之前在行业排名第三的至尊租车因为一直没有资本的进入已声威减弱。

  至尊租车的起步比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都要早,其在2006年便已经成立,但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后起之秀携带着大量资本进入,对至尊租车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至尊租车在神州、一嗨扩张及价格战的逼迫之下不得不实行了降价,但在街头上却很难看到至尊的广告,而在引入投资方面,至尊也不见实质性进展。

  投资人的资本往往成为了租车公司参与竞争的信心来源,但与此同时,就如同电商绑架了众多PE/VC资本一样,资金密集型的租车企业也牢牢地将资本方与自己绑定在了一起。

  事实上,租车行业对资本的渴求仍远远未到尽头。除了购置新车、网店扩张外,产业链扩张中的二手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产业链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而据悉,诸多迹象表明,神州租车已经率先向二手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产业链扩张。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胡中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