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轻资产业务 阳光新业的商业地产扩张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商业地产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成了许多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取胜关键。万达的快速复制、华润的精耕细作、凯德的商业资本运作,都帮助企业脱颖而出。作为早在2007年就转型商业地产的阳光新业也不例外,他们打造的则是另一种核心竞争力。

与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尤其是后来者近两年的高歌猛进不同,在2012年,阳光新业开始调整步伐,采取“缓急兼顾”策略。在稳步推进重资产业务的同时,大力拓展轻资产业务。

“目前,许多拥有商业项目的企业,他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管理团队,缺乏商业管理运营经验,有庞大的商业管理服务需求。”阳光新业助理总裁李睿介绍,近年来国内商业地产市场过热,商业环境急剧恶劣,在供应量井喷的情况下,缺少人才、招商运营困难的项目不在少数。而丰富的经验、成熟的团队和完善的商业地产运营模式,正是阳光新业的长处。

另一方面,国内能做商业管理服务输出,尤其是有能力做全程资产管理的企业十分有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除了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之外,或许还将打开另一个空间。这为阳光新业提供了一个机会,那就是商业地产轻资产业务。”

其实,在国外成熟的商业地产市场,这样的形式已经非常普遍。在许多发达国家,商业项目往往集中在几家大型的商业地产商手中。但是这种集中并不是产权持有,而是对商业物业的管理。通过专业的管理运营,实现物业持有方和管理方共同受益。个别企业的管理收入,占比甚至超过企业自身业绩的50%。

李睿认为,这种双赢的模式,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方向。他判断,未来国内商业地产轻资产业务将逐渐兴起,前景广阔。“虽然单个项目的收益不高,但是一旦形成规模,将十分可观。”

诚然,这块蛋糕在中国非常大,但是有能力吃蛋糕的企业并不多。

李睿介绍,目前国内商业地产市场,具备完整管理输出能力的企业有限,更多的只是擅长于设计、招商等某一个环节。尤其是项目开业后的运营管理,这块许多小企业、代理行都没有足够的运营实力。“商业项目的后续经营管理,是物业增值、持续收益的关键。这就给阳光新业这样专业化的商业地产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与一般代理行不同,阳光新业则具备从前期的资本运作、项目定位、设计开发,再到招商、开业后的运营管理,一直到最后资本退出的,覆盖整个业务链条的能力。”李睿介绍,此外阳光新业也“走”得更远,已经开始进军商业地产的上下游产业,在商业地产资本运作、海外零售品牌引进等业务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据了解,阳光新业的首个轻资产项目——天津绿游天地已于去年10月份在天津开业。2012年,阳光新业共获取7个新项目,其中5个是轻资产项目。这5个项目全部位于长三角区域。还有多个此类项目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地域覆盖东北、华北、西南等区域。“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轻资产业务的拓展会如此迅速。”李睿表示,通过轻资产业务,企业已经实现了在长三角的初步布局;也在短期内实现了在商业管理规模上的快速扩张。

正是在轻资产业务的助力下,目前阳光新业持有和管理的项目数量增至34个,商业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覆盖城市增至16座。其中2012年新进入上海、济南、杭州、嘉兴、芜湖、昆山6座城市。实现了企业在地域版图上的战略扩张,未来也希望通过此类手法,实现在全国范围的快速扩张。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不都是一帆风顺。

“我们在轻资产业务拓展中,感觉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合作双方对商业地产的理念不一致。”李睿介绍,就在前不久,阳光新业旗下一家商业公司,在长三角接洽某个三线城市项目,项目持有方想打造一个当地最高端的项目,但是根据我们的调研,给出建议是做一个中等水平的商业项目,双方便产生了矛盾。

面对这样的情况,李睿表示,阳光新业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商业地产理念与原则。“企业会更多考虑口碑效应和项目带来的正向影响力。如果一时妥协,最后这个项目做得不好,对企业形象以及未来的业务拓展,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李睿透露,“缓急兼顾”仍将是阳光新业2013年的指导战略,今年公司预计有4个项目新开业,包括北京水晶宫新业中心、成都阳光新业中心、天津友谊路新业广场、天津东丽新业广场。地域上,在深耕环渤海的同时,适时在西南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获取新项目,理想的业态是城市综合体和混合型项目。

阳光新业友谊路新业广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阳光新业友谊路新业广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对于轻资产业务,李睿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同时接洽数个商业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合作方式方便,有商业管理服务输出,也有全程的项目托管。此外,阳光新业还将在商业地产资本运作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除了商业运营管理方面的业务输出外,未来我们还计划提供资本方面的服务,例如帮助合作伙伴做资本结构优化。对于优秀的项目,也不排除我们直接投资的可能。”李睿表示,公司的设想是从专业管理切入,最终实现对项目的资产管理或持有。

阳光新业轻资产案例参考:

阳光新业在轻资产业务方面,合作方式灵活多。实现商业物业持有方、项目管理方的双赢。例如:

(1)全程资产管理——家世界资产包项目:阳光新业与GIC联合收购之后,整个资产包内项目都交由阳光新业旗下商业管理公司管理。公司既能享受租金、项目增值的收益,同时也能收取可观的项目管理费。

(2)包租模式——天津绿游天地:阳光新业旗下商业管理公司,与某外资企业联合,整租天津滨海新区MSD购物中心项目之后,自行进行项目定位、设计、装修、招商,通过后期的运营管理实现收益。

(3)商业管理服务输出:为合作伙伴提供策划定位、设计、招商、运营管理中的某项或某几项服务。

多种模式的合作方式,使得阳光新业轻资产业务的合作成功率更高。

来源:网易房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