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个人收费模式现瓶颈 企业收费有巨大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1月17日,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普及率的增长幅度相比上年继续缩小。而网民增长率减小的趋势也会对整体互联网商业模式产生影响。向个人服务收费难度加大,而企业收费方面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互联网个人收费存在天然缺陷。相比于线下需求而言,网民在互联网上并不存在刚性需求。互联网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其对用户的实际价值较低。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角度分析,人最重要的需求是安全感以及生理需求,但互联网提供的往往是较高层次的需求。这种特性无法为其建立稳固的个人收费基础。而除了天然特性之外,网民结构特征的变化也加大了付费难度。

  网民互联网使用行为理智,付费意愿降低。网民规模的放缓意味着新用户挖掘空间减小,人口红利优势结束。新用户减少意味着网民互联网使用年限增加,互联网技能提升。这种状况会导致互联网使用行为更为理智。目前主要向个人收费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娱乐方面,包括网络游戏、付费网络视频等,虽然收费方式有些差别,但总体而言,用户对于互联网行为使用的成熟和理智并不利于收费。

  而对于不同类型的个人收费服务而言,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网络游戏一直是互联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也是面临收费问题最多的服务之一。一方面,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基本持平,且增长率持续下降,直接影响付费用户的规模增长;另一方面,网络游戏类型多样,但盈利能力较强的游戏类型用户下降,如大型多人在线将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同时,付费服务则面临同质化产品较多以及付费意愿不强的问题。以付费视频而言,用户大多找到其他免费资源,也可以等待广告,这种习惯短期内很难改变,加大收费难度。

  互联网粘性的提升加大企业关注程度。与个人付费相反,互联网已经成为与电视、报纸一样人们生活的习惯性行为之一,而且大有替代之势。这种状况促使企业不得不大精力投入到互联网渠道的宣传和推广。包括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服务有很大发展空间。当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虽然企业付费空间巨大,但无论对于营销推广还是产品销售,将用户细分实现精准化推送是未来个体企业能否盈利的关键。(作者刘鑫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来源:和讯 作者:刘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