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研发项目中PM的职责

《职业经理人周刊》

     研发项目是工程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的任务是对现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研究在于深入地去学习,挖掘它的内容核心,开发在于在现有的理论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加以利用。

  1. 研发项目的概念

  研发项目是工程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的任务是对现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研究在于深入地去学习,挖掘它的内容核心,开发在于在现有的理论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加以利用。

  2.研发项目与开发项目的不同

  研发项目的管理和以开发为核心的项目管理存在着不同的地方。

  (1) 需求不同。

  以开发为核心的项目是有明确的需求的,只要需求做的好,项目计划做的好,对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做的好,项目就容易成功。研发项目的需求通常是不固定的,常常随着研究的深入而发生各种变化。

  (2) 目标的多向性。

  开发项目的目标通常只有一个,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者是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研发项目的目标通常是不易把握的,也许开始定的目标在研发的过程中发现不可行而不得不更换目标。

  (3) 项目的不确定性。

  开发项目因为有需求、有客户、有市场,所以它的目标常常是可以预见的。因为这种预见性的存在,所以只要需求的把握适度,那么完全可以使项目有很多的方向是可以确定的。

  研发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于技术的未知和发展方向的不易把握,导致“变化”成为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一种现象。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就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3.项目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 信息的实时性共享。

  因为研发项目目标的多向性,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实现信息的实时性共享,要保证第一时间就可以获得每个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信息公开的方式向每个人传递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向。

  为了达到信息的实时性共享,可以借助一些版本控制工具,如VSS等。资源库目录的建立要简单、明了、易用。复杂度比较高的目录虽然很正规,但是在实际的使用中会存在很多的困难,复杂而深入的目录会难以记忆和应用,那么会有很多人不愿意使用,在实际实施中就会浪费掉很多的时间。

  要共享的首要任务是要让大家愿意分享,所以能把自己会的东西描述出来的能力就要在开始的时候就确立并实施下去。

来源:Nerain 博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