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已有显著提高
 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振兴机械装备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升级有利于扩大内需,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长远而言,我们相信中国将逐渐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我们相信机械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制造全球崛起的过程中将起非常关键的作用。
机械装备制造业是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对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至关重要。目前,我们相信一些国内机械龙头企业拥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产品大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初具国际竞争力。
过去五年里,机械行业处于高速稳定的发展阶段。同时,机械行业的赢利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中国机械工业总体运行情况依然比较良好。长远而言,华夏模具网分析师刘香峰认为主要机械装备行业在进口替代的背景下将继续保持25-30%左右的增速,相信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内机械装备公司将是主要受益者。
同时,我们相信行业的增利因素,如销量的提升、产品结构的改善和产品提价,还是大于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减利因素。多家机械上市公司公布了良好的中期业绩报告,总体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陆正耀怒了:租车业恐怖大战 PE/VC的“诅咒”
  电商战争中的硝烟还未散去,另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业租车业,再一次爆发出浓烈的硝烟。“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成客户向媒体爆料,居然还买广告版面发我们的负面,我怒了!”几天前,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的数条微博引爆了出租车行业的黑幕。陆正耀称神州租车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持续恶意抹黑。
  正如陆正耀所言,马太效应明显的汽车租赁行业的竞争态势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这样的比拼与电商烧钱大战的情形类似,作为一个重资产行业,本土的汽车租赁产业也深受资本意志影响,在以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为首的汽车租赁企业获得了大量PE/VC资本投入后,规模效应开始显现,价格战也随之而来,行业的竞争态势实际上变成了资本层面的主导,每每租车行业有资本介入时,都不免一场腥风血雨。
  陆正耀“发怒”
  此次陆正耀“发怒”并发起反击,神州租车称起因于公司不断被竞争对手抹黑的遭遇。
  10月12日,一位自称是神州租车的客户通过微博投诉神州租车收取违章代办费,此后神州租车突然成为争相报道的“焦点”,其中和国际惯例一样的分项定价,被指为“价格不透明、霸王条款”,客户不自行处理交通违章而交纳的违约金被指为“收费违法”,甚至连个别车型出租率高也被被指责为“低价忽悠消费者,但租不到车”,层出不穷。神州租车于12月4日通过官方微博对此逐条做出了回应。据记者观察,部分报道除消费者化名或发稿人不同外,内容雷同,的确有人为操纵的嫌疑。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知名猎头谈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转变
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多采取家族式、亲友式的管理方式,即老板与亲人或者熟悉的人一起开展经营活动。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支撑企业发展的资金和人才需求随之也越来越大,出于企业发展的考虑,大部分企业老板开始将公司从单一的个人公司逐步向股份公司进行转变,一方面实现个人股份变现,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收益。在这个过程中,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思维也不得不相应变化。
在民企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老板(或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元老、职业经理人开始因为利益、观念、知识结构、人情等问题出现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的各种矛盾,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内耗;同时,企业管理也从最初的经验管理逐步向科学现代化管理转变。由于企业引入了新的股东、职业经理人,老板和企业元老从原来的几个人一商量就开始干,逐步变成了需要按照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治理要求规范性运作,很多人难以适应“束手束脚”的企业管理,于是出现从不同角度站在各自立场上的思维、情绪和困惑。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的生存法则
     创业者的绝对权威在很多时候仍是不容被触犯的“隐秘红线”,很多职业经理人的黯然离去,多半缘于此。    
  ■文/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商界评论》杂志即将出版一本书《老板的心理底线》,请我作序,翻阅内容之后,我发现这本书实际是在讲两个人群的博弈关系。一个叫老板,一个叫经理人。而本书的目标读者应该是后者,因为通常都是经理人要去揣摩老板的心理,而非相反。
  要去谈这两个人群的关系,就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起源和由来。
  老板的由来无需赘言,但凡经商创业,无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皆可称之为“老板”。中国人向来喜欢做老板,信奉“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因此老板意识颇为浓重。而“经理人阶层”在中国商业史上第一次出现,是在宋代。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戴姆勒启动入股北汽IPO计划 参股或遇审批挑战
  1月11日,戴姆勒将参股北汽股份的消息再次传出——戴姆勒考虑收购正在进行IPO运作的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以促进在华业务发展。
  这一汽车行业“创造性”的参股项目,在北汽股份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戴姆勒入股我们是肯定的。”在北汽股份员工的私下议论中,这一事件甚至已经完成。
  一直三缄其口的戴姆勒汽车也首次向中国媒体表达了态度。戴姆勒东北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明确表态,对于北汽上市的想法“给予支持”,有关合作框架及戴姆勒的相关角色,戴姆勒正与北汽集团进行磋商。
  “这是触及行业底线的事情。不是企业双方、地方政府,甚至绕过A股IPO就可以解决的事情。”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或将游走在外方不能逾越50%股权的政策底线边缘。
  参股恐面临政策难题/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针对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为此成立了合资项目组,由北汽股份董秘牵头,全权负责与戴姆勒的谈判,同时承担了政府公关的任务。
  实际上,在参股事件之前,“北京奔驰合资公司中方资产进入北汽股份的事宜已经完成。”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纳入曾经被认为是北汽股份 “最艰难”谈判。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北汽股份今年有两项重要业务:一是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二是2013年底正式登陆H股市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